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百年钟楼 亚运期间每日鸣响

2010年11月09日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广州著名老建筑大钟楼(粤海关大楼)。  中新社发 陈国华 摄

  中新社广州11月8日电 (索有为 付宁阳 何沛沛)久违的广州百年大钟钟声8日上午再次鸣响,飘荡珠江河畔。广州海关称,从8日起,亚运会期大钟每逢正点都将敲响,每过一刻钟还将响起悠扬的《威斯敏斯特》(西敏寺)音乐。

  大钟楼建成于1916年,曾是广州海关及其前身“粤海关”的办公大楼。开关于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的粤海关,是中国最早设立的海关之一,也是一口通商时期中国唯一署理进出口贸易的海关,更是广州作为著名通商口岸和世界贸易体系中心城市的重要见证者。

  大钟楼的钟声是几代广州人的集体记忆。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大钟楼每逢正点报时,如今仅仅在一些重大节庆期间才会敲响。大钟最初报时所用歌曲为国际流行报时音乐——《威斯敏斯特》(西敏寺),至上世纪60年代时改为《东方红》。

  据介绍,大钟楼为迎接亚运重新装扮。此外,在大钟楼后花园内,2010年8月才“重见天日”的一口古井也正式对外开放。据考证,此水井是民国时期海关用于日常生活、消防的水源。修葺一新的古井口边树立起雕塑、安装手压水泵,观众还可体验当年海关的工作、生活场景。

  中国海关博物馆广州分馆就座落在“大钟楼”内。作为中国内地唯一的海关博物馆,该馆2007年12月28日建成开放,展出来自国内外的海关文物1000多件,其中有1878年由海关代办发行的中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李鸿章亲笔题写的“津海新关”牌匾、毛泽东亲笔签发的第一任海关总署署长孔原的任命书等珍贵文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