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24岁女孩让妹读书放弃学业 凌晨卖报晚上读夜校

2010年11月10日 08: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卖了一份报纸,海娟露出了微笑。(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学的机会让给妹妹,凌晨卖报纸晚上读夜校,奔波在哈尔滨的匆匆人流中,她始终微笑着,她说:生活虽辛苦,有梦就幸福

  进入11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已步入初冬季节,凌晨的风带着寒意。7日5时许,哈尔滨火车站,这是刚刚“睡醒”的城市中最为繁忙的地方,归家和离家的旅客在此汇集又各奔他方。个子不高的王海娟,挥动着手中的报纸,偶尔有人被她的红色外套或是充满希翼的眼神吸引,停下来,买一份报纸。每当此时,海娟的脸上便会露出快乐的笑容。

  为让妹读书 放弃上大专

  王海娟是哈尔滨市道外区永源镇人,今年24岁,父母都是农民。她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上大学,为了这个梦想,她一直在奋斗。

  2007年,海娟考上了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台艺术设计专业,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她高兴得热泪盈眶。可当她兴奋地把录取通知书给父母看的时候,父亲只是默默地摇了摇头。“父亲那天不停地喝酒,一句话也不说。我知道他是因为家里没钱同时供我和正在上高中的妹妹读书,心里不好受。我家只有12亩地,父亲在砖厂上班,一个月只能赚三四百元钱。”

  海娟的母亲知道女儿特别想上学,可家里的情况又不允许,所以那段时间总是哭。“看到父母那么为难,作为大姐,我决定放弃自己上大专的机会,让妹妹读书。当时我想,妹妹学习也很刻苦,只要她能考上大学,我做什么都是值得的。”海娟说。

  海娟告诉记者,她家的房子非常破旧,夏天经常漏雨,冬天又四处漏风。厨房水缸里的水天冷时经常被冻成冰坨,父亲总是拿锤子把冰坨敲碎,然后放到大锅里化水喝。

  打工苦挣钱 不弃大学梦

  海娟很喜欢看励志方面的书,书中那些富有哲理的故事让她逐渐明白,勇敢的人不应该被生活中的困难击倒,而应想办法战胜困难。于是,她决定打工赚钱供自己和妹妹读书。2007年10月,海娟来到哈市一家工厂打工,每天10个小时的流水线作业累得她腰都直不起来,手上也磨起了泡。每月600元的工资,她只留下200元作为生活费,剩下400元,一半给妹妹,一半存起来。

  由于在工厂干活时经常接触金属,海娟体内的金属成分超标,现在她只要一接触像纽扣、拉链这样的金属,身上就会起一片一片的小红包。2009年,海娟改行做起了家政服务员,可是由于不会用洗衣机等家用电器,雇主经常责备她。要做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也需要知识呀,海娟想上大学的愿望更强烈了。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她下班后有空就读书,就连吃饭的时候也不舍得放下手中的书。

  她的床头放着凉水和一条毛巾。她说:“只要一犯困,我就用冷毛巾擦把脸,清醒一下。”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夏天,海娟考上了哈尔滨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10年,她的妹妹也考上了哈市的一所大学。

  凌晨卖报纸 晚上读夜校

  海娟上的是夜校,上完课通常要在20时以后才能回到宿舍,等复习完功课,已是深夜了。为了不耽误学习,海娟决定辞去家政服务员的工作,改行卖报纸。这样她就可以利用白天的时间打工赚钱,晚上再去夜校读书。

  “我一般凌晨3点就得起床,去站里取报纸,4点多就到卖报点了。”海娟说,她每天至少得卖出100份报纸,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每月赚1000元钱。“每天都得卖七八个小时,有时候生意不好,下午2点才能卖完。因为起得比较早,我经常犯困,有时实在太累了,我就靠在墙上睡一会儿。”

  海娟有时也会感到无助。“前几天下大雪,我像往常一样上了100份报纸,可因为天气不好,路上的行人都匆匆走过,我努力地叫卖着,可很少有人买报纸。卖了四五个小时才卖出去十多份报纸。当时,我心里特别着急,风又吹得我睁不开眼睛,我委屈地哭了。哭过之后,我又接着叫卖,一直卖到下午两三点钟。”

  在哈尔滨火车站卖报的人都知道,海娟有位杨妈妈,她就是在那里卖报的老报员杨秀兰。大家都说她俩看上去就像母女俩一样亲。“海娟刚来的时候,我看她有时抱着报纸倚在墙角打瞌睡,便问她为啥出来卖报纸。起初她不说,后来才知道她白天卖报挣钱,晚上要上夜校,还要供一个上大学的妹妹。我没有多少钱,也帮不上她太多,能做到的就是每天中午给她买两个烧饼、一杯豆浆。我告诉她,只要我在这儿卖报纸,就会一直照顾她。”杨秀兰说。

  生活虽贫苦 有梦就幸福

  7日14时许,海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高兴地带着记者来到她的住处。她住的宿舍只有10平方米左右,里面放着10张上、下铺的铁床,地中间只够一个人转身。“我睡上铺,每月房租110元,这在哈尔滨已经算很便宜的了,我也只能住得起这样的地方。”虽然住宿条件不好,但海娟很知足。“这里没有桌子,我就趴在床上看书、写字,饿了就吃个馒头。生活虽然贫苦,但我很开心,因为我和妹妹都可以上大学了。”

  海娟的辅导员薛老师对她的评价很高:学习很刻苦,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总是有股韧劲。对家庭她有着很强的责任感,凡事总是想着父母和妹妹。“同学们对我都很照顾,有时给我带几个馒头,一天的饭就解决了,大家的热心相助让我深深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海娟说话时充满感激。

  面对生人,海娟总是微微低着头,脸上却挂着甜甜的微笑。她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是农村人,和别人交流时总是缺乏自信,微笑既是对自己的一种鼓励,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记者离开海娟宿舍的时候,她一直送到门外。当记者走出好远,再回头望时,她仍站在风中使劲挥着手。她的话又在记者耳边响起:“我一点也不觉得苦,因为有梦想,所以很幸福。”(石兆营 刘丽莎 闫紫谦)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