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单反相机成国人新宠 老顽童“疯”过年轻人(图)

2010年11月10日 15:0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珠海文华书城畅销书推荐,排在最上面的,或者说绝大部分不是热门小说,也不是发财故事,而是与单反相机有关的摄影专著。珠海第一中学校庆,回到母校的学生脖子上挂的大多是单反相机。一个女孩说:“现在是全民单反。”

  买个“单反”月入过万

  上大学的第一周,学校时光摄影协会招会员,许家源毫不犹豫报了名。北师大珠海分校时光摄影协会有100多名会员,活跃分子有五六十人,他们都玩单反相机。许家源的心蠢蠢欲动:“你只要爱上摄影就会崇尚好相机。傻瓜机与单反最终生成图片的效果没法比。”许家源打定主意,饿肚子也要买部单反相机。因为刚上学,家里一次性给了许家源三个月的生活费———3000元,他又说服家里凑了2000元,加上自己暑假打工挣的1000多元,买了一部5000多元的佳能40D。

  协会里有个女孩,是外语学院的学生,叫“Oh My God”,比许家源高两届。“她玩得很专业,也看很多专业的书。听说她中学就开始玩‘单反’了,那时还是胶卷,她一天拍几筒胶卷。现在用数码单反,一天那张卡就满了。她的后期制作比专业影楼的还棒。”“Oh My God”喜欢人像摄影。据说,珠海不少影楼请她“客串”,她在学校时一个月的摄影收入就过万元。许家源经常给“Oh My God”当助手。受她影响,许家源也喜欢人像摄影。他用单反机在家乡电白拍的一幅照片在学校获了一等奖。

  许家源和协会的单反发烧友两周活动一次,几乎跑遍了珠海的山山水水,他们有自己的免费模特———学生。他们从学校借了两台摄像机,单反+摄像,拍了《渔女的眼泪》纪录片和一组组照片。他们的镜头对准了工厂区的农民工、拱北步行街的“站街女”、地下通道的“走鬼”……

  王子熙也是从上中学就开始玩单反相机,他喜欢拍山拍水拍海。因为是学校天文学会的会员,所以他更偏好拍星星、月亮。他对羊城晚报记者说,拍星星门槛不高,要的就是耐心。他的相机也是最低端的,镜头才1000多元。

  疯狂落入“单反情网”

  珠海摄影家协会主席马刚说,珠海摄影家协会成员有七八百人,在珠海摄影网上注册的会员超过1000人,玩单反相机的应该有几千人。珠海两个比较专业的相机店每天卖出20-30部单反相机。一家相机店的老板说:“现在人都有钱了,单反机也不太贵,便宜的两三千元也可以买到,单反机的像素和拍摄效果是傻瓜机达不到的。”

  而许多收入不高的学生、年轻人并不在珠海买照相器材,宁愿跑到广州买。大三学生吴卓峰告诉记者,同型号的相机或配件在广州买可以比珠海便宜几百元。

  吴卓峰受爱好摄影的妈妈影响,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玩相机,从胶片机玩到数码单片机(傻瓜机),再玩到单反相机。通过校园网,他认识了许多同道中人。今年,他们共同发起了“单反协会”,每周都有活动,用会费弄了一间摄影棚。学校里有一间影楼,专做学生生意,拍一套100张照片,收费在400-1000元间。老板可能怎么也没想到,这帮学生会抢了他的生意。因为无论谁找他们拍照片,他们都不收费。还真有不少同学来找他们拍“淘宝模特”。

  欧阳铨敏没有吴卓峰那么幸运,家里并不支持他玩摄影。不是有句话么?“要让一个男人破产,就叫他玩单反”。上大学前,欧阳铨敏丝毫没有接触过摄影。上大学时看到同学拍的风光照,他突然疯狂落入“单反情网”。期末考试前,刚好有三天没有课,他早上8时就赶到香洲湾,沿情侣路一直走到拱北,边走边拍,一天没吃饭。他说:“有些地方我走过几次,每次都有不同的感觉。”傍晚,他到情侣路旁的野狸岛拍夜景。那几天风很大,他甚至没有脚架,就把相机放在石头上拍。“大部分失败了,但也有几张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当然,经常偷偷塞钱给他的母亲也是他的模特。

  老顽童“疯”过年轻人

  “现在单反发烧友主要是两拨人。”珠海摄影家协会主席马刚说,“一拨是年轻人,另一拨是退休的老人,这些老顽童玩得比年轻人还疯。你看到周围朋友用单反机拍出的照片,就会不由自主地上了单反的‘瘾’。”

  记者采访时正碰上几个退休的摄影发烧友在交流“越狱”经验。他们的作品大多用苹果的图片处理软件处理,如果用的是盗版软件,就常常被苹果“困”住,于是想方设法“越狱”也是老人们的一大乐趣。这些玩单反的“老顽童”每年都会结伴出去四五次,背着30多斤重的相机跋山涉水,一点不比年轻人含糊。住在农民家,一天25元,吃住全有了。他们的兴奋点全在镜头上。“我们现在是卡拉OK不唱了,麻将不打了,家里还能有啥意见?”一位老人说。老高曾经是珠海某局的党委书记,他说:“一辈子都是在组织里生活,今年退了,没组织了,不踏实。现在玩摄影,又找到组织了。我现在烟也不抽了,节省每一分钱买镜头,买苹果电脑。”

  说话间,曹姨拿着新买的镜头兴冲冲地进来。马刚说,女影迷占协会成员10%。曹清在牡丹江退休到珠海给女儿带孩子,不经意地在网上发现了“组织”,一不小心就掉了进来。她一下子就投了3万多元,一步到位买了个好相机。问她为何爱上摄影,她回答得干脆:“闲的。”

  “组织”的活动都是在周末。这个月7日,老人们又搭伙去黔南拍照,中午12时30分的飞机。老曹下午5点半把外孙女送到中山,赶到广州搭晚班飞机追赶队伍。

  罗克的专业是管乐,退休之前他就迷上了摄影。从2003年到现在,他去了13次西藏。开始,数码相机太贵,像素也不够,罗克用的还是胶片机。2007年花6000多元,买了第一部单反数码相机尼康D70S,630万像素。用了两年,换了1200万像素的尼康D200。“我们每次结伴出去花费并不多,10天,大约2000元。虽然大家在一起拍,但角度、修养、追求、瞬间不同,拍出来的东西就不同,回来再交流,提高得很快。这个过程虽然辛苦,但在精神上是极大享受。我觉得我这几年是真正的自由生活。”

  老人们的业余爱好还真玩出了专业水平。喜欢玩微距摄影的程斌拍的一条蛇,获今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三等奖。

  “全民单反”是富裕起来的中国人的一种精神追求。 (发自珠海)

  “单反”

  单反,就是单镜头反光。采用这种技术的照相机只有一个镜头,这个镜头既负责摄影也用它来取景。就是说,成像与取景用的是同一套光学系统。这样一来就能基本上解决视差造成的照片质量下降的问题。

  说白了,数码单反相机就是使用了单反新技术的数码相机。作为专业级的数码相机,用其拍摄出来的照片,无论是在清晰度还是在照片质量上都是一般相机不可比拟的。这些都是单反技术成就了数码单反相机的高性能。 羊城晚报记者 林丹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