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西双版纳67岁老人上山摘辣椒被野象群踩死

2010年11月10日 16: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近日发生野生亚洲象攻击进山摘辣椒的农民致死事故。这也是西双版纳建立降低亚洲象侵害风险的商业保险制度以来的首例野象伤人致死案件。

  西双版纳州政府新闻办向媒体通报,11月4日10时40分,勐腊县勐满镇林业站接到镇中学办场工人马玉福电话报称,其父马金有11月3日8时上山摘辣椒一直未归。第二天上午找到其父尸体,现场有野象活动踪迹,要求林业部门对肇事情况进行调查处置。

  经林业、公安部门和保险公司的现场勘验,估计死者遇野象攻击受伤,逃入沟内后才死亡的。据勐腊县林业局介绍,太平洋保险公司勐腊分公司在对此次野象伤人致死案情进行了勘现和相关调查后,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作为第一例野象伤人致死案件,理赔事宜可能会在一个月内解决。

  西双版纳是野生亚洲象的“生存乐园”,集中分布着中国90%左右的野象。经过长期禁猎等保护措施,这里的野象数量已经增加到了250多头。近年来,“人象冲突”又日益成为亚洲象保护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多年来,西双版纳开展了一系列野生亚洲象保护工程,包括在亚洲象进入农田地的一些地段架设围栏等,同时在保护区深处建立食物源基地,把野生亚洲象引到保护区深处,减少对社区的危害。2001年以来,西双版纳在保护区内亚洲象的觅食地带种植野象食物源基地2600余亩,种植芭蕉、甘蔗、玉米和旱稻等作物。

  为了使村民更多了解亚洲象,西双版纳先后勐养、尚勇和勐腊3个保护区内建立了由44个村寨监测点、44位村民监测员和14位保护区监测管理人员共同组成的社区参与式亚洲象监测网络。为当地村民了解和保护亚洲象提供了参与渠道,也可以帮助村民更有效地防范野象带来的损失。

  “‘人象冲突’并非仅在西双版纳存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杨松海告诉记者,在印度、孟加拉国等地,“人象冲突”同样存在。冲突日益加剧的原因之一是随着人口增长和对自然的加速开发,丛林中的食物资源减少,野象走出丛林寻找食物,因此与人类发生冲突的几率增加。

  据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统计,1991年以来,以野象为主的野生动物肇事共造成西双版纳损失稻谷、粮食5万多吨,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亿元,有140多人遭到野象袭击。

  近3年来,西双版纳亚洲象肇事损失每年在300万到1000万元左右。云南省林业厅在安排野生动物肇事补偿经费时,虽然给予西双版纳州重点倾斜,但是补偿经费缺口仍然较大,当地群众得到的补偿比例较低。

  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云南省林业厅的安排下和云南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于去年11月开展亚洲象保险试点工作,希望运用市场手段来保障民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建立降低野生动物侵害风险的商业保险制度,逐步实现由政府直接补偿向商业保险赔偿的转变。

  根据相关协议,西双版纳亚洲象公众责任保险期限为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保险金额为285万元,累计赔偿金额为3000万元。在保险期内,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负责西双版纳境内亚洲象肇事损失的赔偿工作。(记者 李怀岩)

  延伸阅读:

  67岁老人山上摘辣椒被野象群踩死

  上山摘小米辣时,突遭森林中窜出的野象群围攻,11月3日,67岁的红河籍男子马金有因为逃不开野象而不幸丧生象脚下。第二天,亲属们才在山上找到了他已经面目全非的遗体。

  老人摘辣椒遇难

  据介绍,马金有是个旧市贾沙镇水塘村人,后来已经到勐腊县勐满镇落户。他的儿子马玉福在勐满中学橡胶种植场当工人。

  3日上午8点许,马金有起床后就顺蚌敢河前往距离居住地2.5公里远的山上去摘小米辣。但直到当晚天全部黑了,都不见马金有回家,而后,其子马玉福便邀约邻居一起上山去寻找。

  由于辣椒地位于国有林地边缘的蚌敢河箐头,近来一直有野象群在附近活动。马玉福和邻居在辣椒地四周找了一圈不见父亲后,一种不祥之感立刻涌上心头。寻找时,听到附近的森林中还有野象群的吼叫,由于害怕遭遇象群的攻击,马玉福当晚只得放弃寻找下山。

  第二天早上天色一亮,马玉福又立即约着邻居一起上山继续寻找。

  4日上午9点30分,先是在父亲摘辣椒的地里发现了密密麻麻的大象脚印,而在辣椒地边缘的位置,发现了被抛洒了一地的小米辣。3米外,就是父亲出门时背着的背篓,但已经全部被野象踩扁。顺着大象脚印一直往前寻找,最终在距离辣椒地不远处的一条沟里,发现了仰卧在斜坡上一动不动的马金有。

  上前一看,一脸血污的马金有额头上,有一个开放性的创口,但血液早已凝固。胸部遭到重创后,两侧的肋骨已经全部折断,整个胸部也都塌陷了下去。摸摸遗体,马玉福发现,父亲全身冰凉而且僵硬,明显是已经死亡多时。悲痛之余,一行人还是打电话向当地林业站和派出所报了案。

  最高可获20万元赔偿

  接到报案后,勐腊县林业局迅速将情况向县委、县政府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林业局汇报,并与承保西双版纳亚洲野象肇事公众责任险的太平洋保险公司取得了联系,协调对方安排工作人员赶来勘查现场。

  4日中午12点,勐腊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局以及太平洋保险公司勐腊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先后赶到勐满,与勐满镇相关部门和勐满镇相关领导调查组,一起到达案发现场开展调查取证。西双版纳州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相关人员,也于下午2点半赶到现场参与调查。

  根据勘查结果,调查组一致认为死者是在摘小米辣的过程中,遭到了在附近觅食的野象群的围攻。结果在逃避不及身体遭受重创的情况下,拼命向箐沟奔逃至斜坡后伤重身亡的。而后,工作人员将死者遗体用担架抬下山后,勐腊县相关部门对受害人家属进行了安慰和政策宣传后,家属的情绪开始趋于稳定。

  据悉,根据太平洋保险公司与西双版纳相关部门签订的亚洲象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协议,人员一旦受到伤害致死的,最高可获20万元的赔偿,大大高于投保前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的5万元赔偿标准。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相关保险理赔的认定等程序还在进行中。(来源: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