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南百余名村民因出行便桥被淹没受困10天(图)

2010年11月10日 18:14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路河上的便桥是上百村民的唯一出行之路。(南海网记者邓宇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南路河名符其实成了“拦路河”!11月8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营根镇岭头村委会新进村的村民向南海网反映,因该河下游修建电站水坝蓄水,致河中水位上升淹过村里唯一的出行便桥。

  私人水电站蓄水致出行便桥被浸

  11月9日上午,南海网记者来到新进村这座唯一的出行便桥时看到,河中的水面离桥面约40公分。村民告诉记者,此时下游的水坝没有蓄水而是在放水,不然水要浸过桥面30公分!

  经了解,南路河上这座便桥是2001年建的,当时村民们上山打了一年石头,再加上政府拨款,才建成了桥。近十年来,新进村的百多名村民出行都离不开它。

  “这是村里唯一进出的路,不仅村民每天运送割的胶水,孩子们每天也过桥上下学。自从2年前在下游有私人老板修了水电站,一蓄水就使河水高过桥面。这桥没有护栏,水流也急,万一谁家的孩子被水冲走了可怎么办啊?”村民胡蓉芳担忧不己。

  强降雨水位上升村民被困10天

  据村长梁超介绍,南路河以前的水面离桥面约有1米5左右,可下游修了水坝后,影响了河水流速,现在河床上升,即使水坝不蓄水时,水面离桥也只有四五十公分。

  今年10月,海南遇到罕见的强降雨,本来就低洼的桥面被淹没在水下三四米深,加上下游水坝的拦截,新进村100多村民前后两次分别被围困7天和10天之久。因此,村民对水坝的建设者意见很大。他们表示,在没有水坝前,即使是涨大水,也能在三四小时内退去,可今年却被阻断出路如此之久,这都是因为水坝蓄水。

  桥面被河水淹没时,村民黄超成背84岁的老母亲出村看病。在趟过齐腰深的河水时,母子两人差点被水流冲走。而对河水淹没桥面10天的感触最深者,应该是村民黄彬。黄彬说:“3岁半的儿子,在那段时间刚好发水痘。眼看着病情越来越重,却没办法去医院。因为没有及时治,孩子不仅全身脱皮,而且发烧烧坏了脑子。病好后,变得不认识我和她妈……”说到伤心处,这位质朴的山里汉子哽咽落泪。

  此外,由于水位抬高,新进村有8亩多从未被水淹过的水稻被浸,几乎绝收。河道旁,村民们种植的480多棵槟榔树全部被浸死。

  电站方表示愿增高便桥有关部门将全程监督

  在村民的带领下,南海网记者在下游约600米处见到了一座拦河水坝。水坝高约三四米,目前正在开闸放水。据了解,这座水坝两年前承包给了广东一私人老板修建,蓄水是为给小水电站发电。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这座发电站的股东之一王某。对方表示,新进村的情况,他们有所了解,并计划在现有桥面上用水泥涵管垫高1米,再浇注混凝土。王某称,这一方案可以保证水坝蓄水时不淹没桥面,保障村民出行,而且省公路局的桥梁专家就安全性进行过现场勘查。

  想起今年十月大水阻断新进村唯一出路时的情形,村民们向县信访局等相关部门反应,希望能够协调水电站方面建起一座高3米、宽6米的新桥。11月9日下午,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常务副县长许教春听闻此事后,十分重视,当即找来信访局、水务局和营根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当面和村民代表协商处理。

  经过沟通协调,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水务局、建设局、交通局将全程监督水电站方面对便桥的增高施工,以保障工程质量,解决村民目前面临的实际困难。许教春同时也表示,新建一座桥需要立项,政府今后将争取项目资金,争取在三五年内把新桥建起来,彻底解决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南海网记者邓宇实习生黄良策)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