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小伙跳江救人溺水身亡 被救女态度冷漠拒绝致谢

2010年11月10日 18:4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拿出儿子的照片,父亲的眼睛又红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眼下已经入冬,凌晨的昆明寒气逼人。昨天凌晨,昆明市桃源街盘龙江边,23岁的酒吧服务员周鑫见到有人落水,没有犹豫,迅速脱下外衣勇敢地跳了下去,给身处江中的女子带去了一丝温暖。可惜的是,周鑫隐没在了水草飘弋的江水里,被打捞上岸时,已停止了心跳、呼吸。

  得知儿子见义勇为失去了生命,父母悲痛欲绝。更让他们心寒的是,获救者依然口吐酒气,始终没有对周鑫父母及逝者说一声“谢谢”,其朋友对记者说:“我们不接受采访,也不会说的!”

  ▼父 母

  为儿自豪也寒心

  周鑫,男,23岁,桃源街一酒吧服务员,家住昆明海口云丰造纸厂。他是家中独子,父亲54岁,母亲50岁,都已退休。

  半年前,周鑫来到昆明暂住在亲戚家,之后到酒吧应聘,成了一名服务员,没有周末,每天下午5点多开始上班,直到凌晨离开酒吧,每月工资能拿到1200元。

  在父亲眼中,儿子是个诚实的人,在外面不会惹事生非,很让家人放心;在母亲眼中,儿子很孝顺;在亲朋眼中,周鑫知书达理;在老板同事眼中,周鑫工作勤奋,热心肠……

  前天凌晨,周鑫下班后,骑着摩托车回到了家,对母亲说:“我就是想回来看看爸妈!”当天中午,母亲为儿子做了黄焖鸡、红烧肉等。下午5点多,回到酒吧,周鑫打电话给母亲说:“我到了!谢谢妈,中午饭吃得太舒服了。”

  昨天凌晨4点40分左右,电话突然响了起来,周鑫的母亲被惊醒。难道儿子打电话来了?接起电话,传来的是陌生的声音。对方称是警察,并告诉她,周鑫因见义勇为救人离开了。母亲不相信,再次确认后,她难抑心中悲痛大哭起来。父亲接过电话,又问了一遍,眼泪从这个经历无数风雨的中年男子眼眶中掉落下来。

  记者见到周鑫父母及亲朋是在盘龙公安分局鼓楼派出所6楼会议室,距周鑫被打捞上岸已过去了6个多小时。会议室里显得低沉,亲属悲戚,泪眼婆娑。周鑫的母亲一个劲地哭,不断用纸巾擦拭眼眶里滚出来的泪水,“儿啊,你怎么就撇下我们走了啊,以后我们怎么过啊!”

  会议室门外,站着穿白色上衣、身体稍胖的获救女子及着绿色上衣的朋友。呼吸中,依然能闻见两名女子嘴中呼出一股浓烈的酒味。面对记者询问,白衣女子没有答话。旁边绿衣女子则说:“我们不会接受采访,也不会说的。”

  获救者事后的反应,让周鑫的父母及亲属感到寒心。两位老人说:“儿子因她失去了生命,但她没有一句感谢的话,也没有说声对不起,竟是毫无反应的表情,实在让人伤心啊!”

  ▼目 击

  救人小伙被捞上时已断气

  事发时正在酒吧的客人杨女士讲述了事发经过。

  昨天凌晨1点半左右,两女子与几名朋友相约来到了桃源街一酒吧,其中绿衣女子因来之前喝了酒,可能因丢了1000元钱,来到酒吧时显得非常激动。两名女子及朋友要了一打啤酒。到了凌晨3点多钟,两女子不知为何在酒吧“斗”起嘴来,争吵之中,从酒吧“斗”到了酒吧外。杨女士和周鑫还劝了她们。

  “‘要跳,我们两个都跳!’她们吵了好久。”杨女士说,凌晨3点40分左右,绿衣女子突然跑进酒吧,大声求救,“有人跳到江里去了!”周鑫冲了出去,杨女士也跟着来到江边。看见白衣女子在水里挣扎,周鑫脱下外衣,将手机递给了杨女士,跳进了江里。

  “可能是因水草绊住了周鑫,很快他就消失在江水里。”接着,周鑫的一名男同事和一名身材高大的男客人来到江边,看到周鑫的手伸出江面,便踩着岸边的灯管去拉他,可还是差一点点,很快,周鑫就不见了踪影。

  此时,落水女抓着岸边水中的水草求救:“救我,救我!”经过大家和警察协力救助,白衣女子获救了。

  说到此,杨女士有点哽咽,“约莫10来分钟后,周鑫被打捞上岸,120急救人员经过心电图检查,周鑫已停止了呼吸。当时,他的眼睛还睁着。”

  救周鑫的同事和事发时在场的客人李先生说:“当时很冷!女子获救上岸时,知道周鑫已死亡竟没有一点反应,真是……”

  ▼现 场

  水深两米水草很多

  上午11点多,在盘龙江边记者看到,江岸有护栏,距河面有两米多高。护栏下方安装有灯管,一截因救人被踩断的灯光管翘了起来。水中水草很多,随着河水不停摆动。

  据附近群众说,江水有两米多深。看着江面,周鑫父亲说:“儿子从小在滇池边长大,水性很好。这次出事,肯定是被水草绊住了。”

  ▼警 方

  今天还要进行调解

  鼓楼派出所王警官介绍了接警前往处置的过程。据介绍,他们接到指令是凌晨4点10分左右,然后迅速前往处置。当时,江中已有一名五华公安分局小南门派出所的民警在水里寻找失踪者。民警扔救生圈,丢绳子,从旁边工地找来四五米长钢筋在水草中搜寻。打着手电筒,看见了一只手,最终将失踪者救出水面抬到了岸边。大家对他进行了人工呼吸、压胸和倒水等。几分钟后,经120急救人员检查,其心跳已停止,确认死亡。

  女子为何跳江?民警介绍,大概是因为两女子之间发生争吵。获救者杨芬(化名),今年24岁。酒吧老板王女士说,杨芬曾来过两三次。同时,派出所民警说,杨芬中专毕业后,经常进出酒吧。

  昨天,派出所民警组织死者家属同获救者及其家属协商。

  由于获救女子及女子家属的反应,昨天的调解没能进行下去。用周家人的话来说:“儿子见义勇为失去了生命,得到的是获救者的冷淡。根本‘无法交流’下去。”

  民警表示,今天上午再进行调解。

  记者 吕世成 实习生 郝天喜 摄影报道 (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