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南公布渔船沉船事故调查结果:已10人遇难

2010年11月10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11月10日电 (记者 付美斌)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10日向媒体公布,“11•2”沉船意外事故初步调查显示,事故原因系琼海口03052渔船在海南文昌市七洲渔场附近海域航行途中遭遇突发大风浪袭击,导致该船在半小时内迅速沉没,截至10日18时,14名船员中1人生还,发现已10人遇难,仍有3名渔民失踪。

  据海南省安监局调查,琼海口03052渔船系木质渔船,2000年9月1日建造完成,船长22.6米,宽5.4米,深2.5米,总功率144千瓦,吨位79吨,作业类型为刺网。2010年11月2日21时许,该船在文昌七洲渔场附近海域意外遭遇局部突发大风浪袭击,海水大量涌入船舱沉没,船上14名渔民全部落海。

  海南省安监局介绍,生还船员曾小鹏回忆了事件发生的经过,该渔船出海时技术状况良好,并配有救生衣、救生圈和灭火器;出海时天气比较好,海上风浪不大。11月2日21时许,船长把船员紧急叫醒,船员醒来时发现海上突起大浪,船前甲板已进水,大风浪一浪接一浪打进船头,一浪比一浪大,渔船快速下沉。由于手机在该海域没有信号,只看到船长用对讲机呼救,没有反应。紧急情况下,船长把驾驶室的救生衣和救生圈分给大家,并将渔网上的浮标绑扎在一起。不到半小时,渔船沉没。曾小鹏回忆到,后来在海中漂流时听船长王敬群说,出海打渔几十年从未经历过如此大风浪,一下子就把渔船击沉了。

  据海南渔业部门走访临高渔船老船长说,七洲渔场一带海域海况复杂,无风三尺浪,有风浪更大,特别是三角浪厉害,海流急、漩涡大。许多渔民反映,在该海域驾驶或作业非常危险,如果船长不小心驾驶,缺乏经验,往往会有被风浪击沉的危险。

  临高县调楼镇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镇的渔船在这一带海域已发生过几次类似事故。2001年2月,琼临高12137渔船(船长杨秀周)从海口前往七洲渔场途中在这一带海域沉没,船上10名渔民全部失踪。

  海南省安监局表示,有关部门在进行事故调查的同时,分别开展了事故善后、人员搜寻等工作。目前,海南省海洋渔业、安监部门及文昌、海口、临高等市县政府仍继续组织人员和动员沿岸渔民群众进行巡逻搜寻,并通过电台、短信等方式通知在附近海域的渔船协助开展搜寻,要求临高县、文昌市、海口市渔业部门协助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安抚遇难渔民家属。(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