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传统养老观念改变 长春月均2000老人预约养老院

2010年11月11日 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春11月10日电 题:传统居家养老在改变 长春月均2000老人预约养老院

  作者 李彦国

  越来越多的长春老人正在转变养老观念,愿意走进养老机构颐养天年。据统计,目前长春已有7000多位老人住进社会养老机构,此外,平均每月有约2000多位老人在预约入住。

  随着中国“80后”一代渐入而立之年,上有四老下有一小的“4+2+1”结构家庭将成社会主体。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兆怀10日表示,随着“空巢老人”增多,家庭养老将逐渐弱化,社会养老作为居家养老的一种补充必然将成为一种趋势。

  83岁的李彩云两年前住进长春一家老年公寓,“这里人多,热闹,不孤单。”老人说,她的女儿本想雇保姆照顾她,但她不愿意,“女儿工作很忙,我不想给她添麻烦,有时间了她就会来看我,都方便。”老人指着餐桌上的饭菜:“汤、鸡蛋、青菜,‘孩子们’知道我的口味,这都是我爱吃的。”老年公寓护理部主任范玉娟说,老人所讲的“孩子”就是公寓的工作人员,这里的老人都习惯这样称呼。

  笔者在老人的房间看到,配有高级席梦思床垫的床铺干净整洁,电话、电视、冰箱、独立卫生间等一应俱全。在长春,类似这样的养老机构,基本上每位老人都能拥有近20平方米的居住空间,专业的护理人员24小时为老人提供生活、心理、健康保养等方面的优质服务。

  此外,条件好的养老机构还为老人提供舞厅、健身房、体育活动室、棋类活动室等场所,可以让老人更好地放松身心。长春一家老年医疗护理院院长台丽伟介绍,养老环境好,收费合理,让很多老人愿意到养老机构颐养天年。

  从当前看,新型的社会养老模式正逐渐被长春民众所接受。“老人不希望晚年在家里孤单度过,年轻人的养老观念也在转变。”从事7年老年人护理工作的范玉娟说,仅她所在的养老公寓,平均每天就会有十几位老人来咨询、预约。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吉林省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13.13%,仅长春市超过60岁的老人就有约113万。另据《2009年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到2050年,中国60岁以上老人占全部人口比例将超过30%。

  针对老龄人口迅速扩大的现况,金兆怀表示,随着现代人思想观念的转变,社会养老在未来将发挥重要作用,但在此过程中,养老机构的数量还需进一步增加,其规范化、专业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以避免出现高档养老院一床难求,低档养老院无人入住的局面。(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