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初中生写作谈爱情观 称小学最有意义事是交女友

2010年11月11日 08:4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小学,最有“意义”的事就是交女朋友。谁能交上女朋友,那是种“本事”。这些话,出自一位中学生的一篇作文。

  这篇作文引发一场讨论,有人认为,学生作文中不应该写早恋、交女朋友等敏感话题,也有人认为,作文就要写出真情实感。

  您对这个话题有啥看法,可拨打河南商报电话(0371)65866232说说。

  现象

  初中生写作文谈“爱情观”

  郑州市第二届中小学生网上作文比赛正在进行,这篇作文是中学组的一篇。

  作文名叫《童年糗事——爱》。该文人气很旺,昨天下午投票已接近3000票,排在初中组人气榜的第9名。

  作者是位初中生,他在作文中阐述了自己的“爱情观”。

  他说,在小学,最有“意义”的事就是交女朋友。往高里说,谁能交上女朋友,那是种“本事”。谁谈的女朋友多,那更是了不得。那就如同我们学校的“大腕”。

  不过,在他眼里,那些女孩,根本就不知道男孩就是把她们当成一个工具,一个能使自己变得“至高无上”的工具。

  作文中,他说回想起小学时的事儿,他觉得自己很傻。

  家长

  写出来是提倡,还是让其他人模仿?

  学生作文,是否该写早恋之类的话题?

  吕先生是位学生家长,他认为作文中不应该写早恋之类的敏感事儿。

  “学生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作文中写谈恋爱、交女朋友等话题,对学生自己,对他人来说,都不太合适。写出来是提倡,还是让其他学生去模仿?”吕先生很担心。

  他觉得,如果学生作文写谈恋爱、交女朋友,老师不阻止不限制,就意味着对这种行为是默许的,会助长一些不良行为。

  也有部分老师认为,学生身边有很多素材可写,不应写这些敏感话题,一是因为影响不好,再者考试时得分也不高。

  学生

  “小秘密”只能写到日记里

  金水区一小学五年级男生说,班上有男孩喜欢某个女生,但这都是“小秘密”。

  同学间私下可以说,但绝大多数学生不敢把它写到作文里。

  “作文里,写这些东西是要挨批的,老师和家长都会紧张兮兮。”这名男生说,有些东西不敢写出来。

  有的女生说,作文老师和家长都会看到,只会把一些小秘密悄悄地写进家长看不到的日记里。

  老师

  升学考试作文写早恋难得高分

  郑州五中教师王勇说,作文,一般分考场作文和习作。

  习作,主要用来练文笔,只要是真情实感,没什么不能写。这篇作文是篇习作,学生写的是真情实感,写交女朋友也无可厚非。 

  不过,考场作文有时思想性比文笔更重要,“思想”有问题就难得高分。

  从中招、高考作文的评分标准看,“思想感情健康”是给分的首要因素,而得分较低的试卷,“思想感情不健康”也是重要原因。

  在中考中,一些作文评卷的老师透露,评分细则中会有规定,写谈恋爱太露骨的给分低。

  曾参加中考作文评卷的一位老师说,考试作文最好不要写早恋,即使文笔很好,也会被认为思想不健康,不容易得高分。

  对于初中和高中语文老师来说,他们都明白应试作文有个“潜规则”,早恋以及评论考试制度等方面的内容尽量不写,这是考场作文的“禁区”。

  原文

  《童年糗事——爱》

  喜欢一盘点心,可能是因为它的味道。喜欢一件衣服,可能是因为它的装饰。可世界上,唯独喜欢一个人,是不需要理由的。现在回想起来,我所说的,所做的一切都太荒谬……

  ——题记

  爱之初体验

  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一直以为谈恋爱是成年人才应该做的事,可等我步入初中,甚至是小学的时候,这些“道理”在我的心理(里),正在慢慢的(地)抹去。

  在小学,最有“意义”的事就是交女朋友。当然我也不例外。往高里说,谁能交上女朋友,那也是一种“本事”。而谁谈的女朋友多,那更是了不得。那就如同我们学校的“大腕”。

  但现在看来,那些话简直是荒谬。

  爱之新发展

  在小学,步入中年级之后,才知道,交女朋友还要有“才华”。

  男孩在交女孩(友)的时候,还要学会一些甜言蜜语、花言巧语来哄女孩子开心,只有让女孩子开心了,自己才能有机会追到她。当然,我也学了不少,什么一生一世、天长地久,等等。对于以前追女孩子的人,那可谓是大有所用之处。

  可是,对于现在的我来说,那什么都不是。一切都怪自己太笨,太傻太傻……

  爱之侏罗纪

  等到在小学步入高年级的时候,那是更加的精彩和疯狂,女孩从小时候的天真,变到现在的丽质。男孩从以前的淘气,变到现在的潇洒。女孩子会有更多的男孩子去追求,去竞争。当然,我还是不例外。

  等到几个男孩子竞争过之后,胜利的一方就会变得“至高无上”。他会很得意,因为得到了自己苦苦追求的梦想,他自己也会觉得,自己要回了本来属于自己的东西。而那些女孩子,更是傲慢。因为他(她)自己也得到了一个有实力的人,却不一定能让自己快乐。

  这些在我现在看来,他们都太愚昧了,那些女孩,根本就不知道那些男孩就是把她们当成一个东西。简单的(地)说,就是一个工具,一个能使自己变得“至高无上”的工具。

  现在回想起来,以前的自己真的好傻好傻……

  爱之分手吧

  马上就要步入初中了,而那些“小情侣”更是伤心不已,无奈,只有分手了。曾经的“海誓山盟”都跑到哪里去了?你们所付的责任都去哪了?可能他们还不能付出(担负)自己所该付(负)的责任。

  如果早就知道不可能在一起,当初何必要执意呢?真是太可笑了!

  自己明明知道的结局,却还是要走下去。或许这就是他们所说的一生一世吧。可是你们做到了吗?做得了自己应该尽的任务吗?

  当初的一切一切,都太可笑了。

  在初中有一个人对我说了一句话,她的话点醒了我。他(她)说我太迂腐了,喜欢一个人要有付出的,可我付出了吗?或许我根本就不懂得付出。

  这些并不是我一个人所有,我相信有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感觉。这就是我的童年糗事,一个很糗很糗的事……(记者 吴静)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