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婴语单词表风靡网络 80后新手爸妈竞相学习

2010年11月11日 13:44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你学过英语,但你学过婴语吗?婴语即婴儿的语言,包括0-1岁宝宝的身体语言、心理语言和行为语言等。随着80后一代逐渐升级为新手爸妈,婴语单词表也在年轻父母中流行起来。

  新手爸妈热衷学婴语

  前几天,西安网友Alice将一份《婴语单词表》发送到自己所在的虎宝宝QQ群中,供群里的妈妈们下载学习。这份《婴语单词表》最近在许多宝宝论坛、育儿网站迅速传播,吸引了很多年轻父母,特别是80后的新手爸妈竞相学习。

  婴语(babysign)包括0-1岁宝宝的身体语言、心理语言和行为语言等,是婴儿与外界交流和表达的方式和途径,同时也是婴儿表达需求和生理情况的一种自我保护能力。婴儿不会讲话,只能通过行为、表情、声音等来引起父母关注。所以,对照《婴语单词表》,初为父母的年轻人可以轻松“破译”宝宝的行为意图。

  “我家宝贝的口水流个不停,原来是吞咽功能还没发育好。”陈小姐的宝宝7个月大,最近特别爱流口水,刚换好的围嘴一会儿又湿透了。她在网上看到婴语单词表中,“流口水”一词这样解释:“宝宝乳牙萌出时,小牙顶出牙龈向外长,会引起牙龈组织轻度肿胀不适,从而刺激了牙龈上的神经,导致唾液腺反射性地分泌增加。宝宝的口腔小而浅,吞咽功能还不健全,不会用吞咽动作来协调口水,所以当唾液分泌稍多或是宝宝高兴、嬉笑时,可能就会因无法将分泌出来的口水全部咽下去,而流出口腔。”此外,“婴语单词”还包括闹觉、溢奶、咳嗽、怕水、认生等。

  知识也需活学活用

  婴语在网上风靡,正是迎合了80后新手爸妈对育儿知识的需求。经多方打听,记者联系到了最初发布《婴语单词表》的机构——北京某母婴营养研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婴语”这一概念最早源于美国,即对婴儿的表象进行研究、解读,为广大父母提供育婴方面的科学指导。

  《婴语单词表》是经过大量的临床表现总结出来的,但是由于宝宝的个体差异及育养差异,相同的表象在不同的宝宝身上可能出现不同的解读。因此,婴语专家也特别提醒各位父母不要盲目对号入座,全都信,而应多方面观察和考虑。 (高雅)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