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环卫工人结婚难街头征婚:离婚丧偶带孩子都行(图)

2010年11月11日 13:45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老崔想对未来的另一半说:“我没多少文化是个粗人,可是能吃苦肯干活。有人说我脾气不好,我尽量克制,但是我心好。如果你能诚心对我,我一定会尽力对你好。”

  “环卫工人征婚,电话28128919”。昨天上午10时许,在本市河西区珠江道,一名男性环卫工公开征婚的招牌,吸引了路人的目光。“起初我也抹不开面儿,队长告诉我说,大学教授还公开征婚呢,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当事人老崔红着脸解释说。

  人物素描

  “70后”老崔

  “我叫崔芳超,同事们都叫我老崔。我是山东德州夏津县农民,2006年来津,一直在河西区环卫局做环卫工人。”因为风吹日晒,老崔的皮肤有点黑,看上去有点显老,但实际上,他还不满39周岁。“我们老家记阴历生日,我是1971年阴历11月22日出生的。”

  择偶条件

  “离婚丧偶带孩子都行”

  谈到自己的长处,崔芳超不好意思地说:“没嘛长处,就是身体好,能吃苦。”他想对未来的另一半说:“我没多少文化,是个粗人,可是能吃苦,肯干活。有人说我脾气不好,我尽量克制,但是我心好。如果你能诚心对我,我一定会尽力对你好。”

  关于另一半的条件,崔芳超说:“没嘛条件,只要看得上我,结过婚又离了的或丧偶的都行,带孩子也行。”不过,他又接着说:“一个孩子可以,两个不行,我怕抱不动。”说着,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生活经历

  独自在外打拼

  不知不觉就剩下了

  朴实的老崔还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生活经历。“我老家比较偏远。家有兄弟四人,姐妹二人,我在兄弟中排行老三。我爹死得早,我娘辛辛苦苦把我们拉扯大。”

  老崔说:“年轻时家里穷,没人给提亲,村里的姑娘也不愿意嫁到我家,就这么剩下了。”老崔家的人吃苦耐劳,日子逐渐好了起来。可出来打工后,老家的人不知道他在外边的情况,就没有人给他张罗找对象了。“我们那边,自由恋爱的少,都是靠媒人提亲,没人张罗,基本上就没对象了。”

  现在,老崔在老家新盖了五间砖瓦房,“一明两暗的房子,还有东西厢房和院子。”老崔实在地说,“屋子里没嘛摆设,也乱。”老崔在村里有2亩2分地,一年能有几千元的收成。现在,地租给大哥,大哥每年象征性地给他700元钱。“也不是外人,没算那么多。”

  烧得一手好菜

  工作之余没啥花销

  来天津之前,老崔在县城的一家饭馆打了七年工,做得一手好菜。来津之后,住在环卫局的集体宿舍里。队里统一开伙,一个月交120元伙食费,管饱。记者在队部门口的信息牌上看到每日菜谱,周一是土豆辣子,白菜豆腐、包子,周二是饸饹面。

  老崔负责河西区珠江道微山路至榆林路之间的路段。每天早晨3点半开始扫,7点半之前将整段路扫干净。之后,随时发现脏物随时扫,一直到晚上6点半。这一天,除去中午吃饭休息,他基本都在这条路上。“不算累,就是得耐住性子。”现在,崔芳超每月工资1800元,花得不多,基本都能存下来。环卫工人的社会保障也在日益健全,将来可以免除后顾之忧。

  崔芳超所在的河西环卫三队珠江道分队里,像崔芳超这样的单身汉有4人,其中一个20多岁,两个30多岁,一个40多岁。队长曾亚萍是位热心的天津大姐,多年来一直关心队员们的婚姻问题。但是,她也是干着急没办法。“每天3点半就起床工作了,晚上到家6点多了,没有机会跟别人交往,上哪给他们找媳妇去呢?”

  老崔在征婚启事上留下的电话是队里的电话,曾亚萍希望借此机会能多吸引来一些姑娘,解决包括老崔在内的一应弟兄的婚姻大事。

  新闻背景

  一成环卫工是单身

  河西区环卫局统计,该局目前单身男环卫工人70人左右,其中35至40岁大龄单身有择偶愿望者38人。“他们这个年龄段的环卫工人,在我们环卫系统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但是由于不能解决婚姻问题,导致他们没有归属感,情绪不稳定。”昨天,河西区环卫局工作人员称,如果有外地来津女子愿意嫁给河西区环卫局所属的环卫工人,河西区环卫局愿意为她们解决工作。

  在本市各区环卫局了解到,大龄单身环卫工是本市环卫工人中的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占环卫工总数的十分之一左右,他们几乎都是外地来津务工人员,这些人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在老家找对象的机会。而环卫工工作时间长,社会交往相对闭塞的工作特点也给他们在津择偶带来了困难。环卫系统内部的女工很少,单身女环卫工更是少之又少,她们往往是婚后跟丈夫一起来做环卫工的。因此,靠环卫系统内交流,很难解决这些大龄单身环卫工人的婚姻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