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路收费点被指标准混乱 按三下喇叭可免费通过

2010年11月11日 15:1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余收费站江北收费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1省道江余收费站江北收费点太乱了,有时收30块,有时20块,有时不收钱。”

  昨天(10日),余姚读者老朱打进本报热线说,11月8日,同事老姚过61省道江余收费站江北收费点时,被要求缴费30元。而在一天前,同一辆车,同一个道口,却没有收费,老姚和收费人员起了争执,最终冲了卡。

  事后,老姚被罚款2000元,但他和同事都很不服气:收费怎么能这么乱呢?

  感觉收费太乱,与收费员口角之后,司机冲卡

  61省道江余收费站在余姚二六市境内,分为三七市收费点和江北收费点,分属不同公司管理。从宁波到余姚,要经过江北收费点;从余姚到宁波,要经过三七市收费点。

  通常来说,余姚牌照的车子经过三七市收费点是不收费的,这些钱由余姚市财政局统一支付。  

  车从宁波回余姚经过江余收费站江北收费点时,是要收费的。读者老朱说的收费乱,指的就是江余收费站江北收费点。

  老姚是余姚的一名货车司机,在余姚和江北洪塘之间送货,江余收费站是必经之路。

  11月7日,老姚从宁波装货回来,到江余收费站江北收费点时他按了下喇叭,栏杆升了起来,不用缴费就过去了。

  11月8日下午2点,老姚又开车回余姚,在同一个道口,他按了下喇叭,可栏杆没动,收费人员示意他缴费。

  老姚很不情愿,把车停得远远的。随后,双方发生了口角,老姚一怒之下冲过了第一道栏杆,随后又冲过了工作人员设置的路障。

  事后,他被罚款2000元。

  记者体验:按三下喇叭就免费放行

  经常跑61省道的货车司机苗师傅说,江余收费站江北收费点收费非常乱。他有一个诀窍,余姚牌照的车经过江北收费点,只要按三声喇叭,工作人员就会主动放行。这一点,他屡试不爽。

  见记者不信,苗师傅决定带记者体验一把。

  昨天上午11点56分,苗师傅开着一辆余姚牌照的面包车,从宁波回余姚过江余收费站江北收费点。

  前车过了卡,我们尾随着也要过去,栏杆降下来。这时,苗师傅连按三下喇叭。果然,栏杆重又升了起来,收费人员低着头一言不发。没交一分钱,我们顺利通过。

  收费点负责人:实际操作难度很大,我们有苦衷

  收费点是宁波中桥公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属单位,江余收费站江北收费点副站长杨光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据说收费点有暗号,按三下喇叭就免费放行。

  杨:不可能的事,这要是真的,我们还怎么收费?

  记:这是我亲身经历的!

  杨:那可能是收费人员误以为这是统缴车辆,或者是云山工业园区的车辆。统缴(按月按年缴费的)车辆有两三百辆,每个月都在变化,有些按要求把通行证放在车子左前方,有些不按规定放,到了收费口就按喇叭。工作人员放行慢了有时还要被骂。

  此外,云山工业园区被收费站一分为二,园区内企业的车辆我们都不收费的,这类车有三四百辆,我们只能靠记忆来辨别这些车子。

  记:还有人投诉说,江余收费站江北收费点有时候收30元,有时候收20元,有时候收10元。

  杨:按规定,小车和2吨以下货车过路费为10元/次。姚先生所开9.9吨的货车,每次过路费应为30元。但外形相似的货车,有时候吨位相差很大大,像他(姚先生)这样的车,有些核定的是9.9吨,有些是1.99吨,收费人员光凭肉眼很难区分,所以同一辆车有时候收费不同。

  尽管收费人员可以查车辆行驶证来确定其吨位,但排队车子一多,司机们不停地催,慢一点就要被骂,要查也查不过来。

  收费点负责人:经常有余姚的司机来闹事

  杨光说,来江余收费站江北收费点吵的,常常是余姚司机。因为江余收费站下,三七市、江北两个收费点,前者对余姚车不收费,后者要收费。

  之所以形成这样的局面,是有历史原因的:2006年7月1日起,余姚市政府与三七收费点所属公司签订了协议,暂停收取余姚牌照车辆的过路费,相关费用由余姚市财政局统一支付。但因为余姚牌照车辆去宁波无需缴纳过路费(三七收费点),而从宁波回余姚时却还要交钱(江北收费点),因此车主们对江北收费点怨言很多。

  杨光说,收费点凑巧在余姚地界,有一次收费人员和余姚司机发生口角时,对方说:“江北的收费站为什么不去江北收费,跑到余姚来收?”

  杨光说,收费人员经常因为不被理解遭到车主的责骂,有时候还会被打。这样的事,大概每个月都有一起。事情发生多了,有时候收费人员出于自我保护,可能做了一些变通。

  对于老姚的投诉,杨光说,不缴费还冲卡,这是恶人先告状。

  不过,也有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江北收费点对车辆的“吨位关”把得确实不太严。这可能是因为浙江省政府正在考虑调整江北收费点收费年限,收费点可能因此提前被拆,导致了工作人员人心浮动。 (周皓亮 王健)

  芝麻开门

  芝麻开门!这是阿里巴巴打开神秘藏宝洞的咒语,而要想免费通过61省道的这个收费站,只需汽车司机按三下喇叭。

  其实,类似的“逃费秘诀”存在于各种收费公路上,甚至有人在网上叫卖各种收费公路的“逃费图”。

  为什么要逃费呢?究其原因,除了贪图小便宜的心理作祟,很多时候缘于公路收费的不合理以及不透明。

  宁波去余姚的车,有时不收钱,有时收30、20、10元不等,不透明、不合理,市民当然不解,管理方当然有责。

  二十多年来,收费公路从原先的经济的助推器变成现在的卡脖子工程,今年2月2月28日23时58分起起,全省全部取消境内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老百姓对此拍手叫好,但这仅仅占了占全省普通收费公路的2/5,目前还有普通收费公路约2500公里。

  我想,如果政府有这个财力,老百姓又有这么强烈的呼声,收费公路是到了彻底取消收费的时候了。(郑巍)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