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维吾尔族夫妇倾尽家财为汉族养女治病五年

2010年11月12日 13:43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年前4月的一天中午,天特别热,吐鲁番东环路一排平房处传出婴儿的啼哭声,下班回家的帕尔哈提·艾比布四下看了看,并没有看到人就回了家。5分钟后,出门扔垃圾的帕尔哈提·艾比布瞅见垃圾桶旁居然躺着一个婴孩,尖声叫闹着,脸通红,伸手一摸浑身发烫,心生怜惜的他抱着孩子回到了家,可没有想到这个孩子从此成了家里的“宝”。

  11月10日,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北院心脏中心,记者见到帕尔哈提·艾比布夫妇和他们的汉族女儿阿米娜(小名)。当天,医院要为阿米娜免费实施先天性心脏病矫正手术,术后还将安排唇腭裂手术。

  帕尔哈提拿出一份民政局的证明,证明中写着:这名汉族孩子被帕尔哈提收养,此次因家庭困难特别申请“明天计划”项目。

  主治医生艾克热木·艾买提介绍,自“明天计划”启动以来,该院就承担起先天性心脏病救助手术工作,为城乡各类社会福利机构中0至18岁具有手术适应症的残疾孤儿进行手术矫治和康复。目前已为近400余位患儿免费实施了矫正手术。如果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可到当地民政部门申请,符合条件的患儿将免费入院、检查、住院等一系列费用。

  帕尔哈提告诉记者,自己还有两个孩子,大女儿19岁,儿子14岁。捡到阿米娜那天,妻子正在家中做拉条子,见孩子发着烧,没顾上吃饭就跑去医院,这一检查才知道这个孩子多处残疾,当时我们就想,先给孩子治病,再找找她的家人。可是孩子的病一直没消停过,整宿的哭闹,三天两头要跑医院看病,家里钱所剩无几,妻子为照顾这个孩子也被单位辞退了。

  就在捡到孩子的第三天深夜,看着孩子睡熟了,夫妻俩商量要不要把孩子送走。

  帕尔哈提说:“说实话,孩子整天哭离不了人,妻子上不成班。第二天自己还要工作,实在吃不消了。看着孩子睡着的样子,妻子跟我说,要是把孩子送走她就离婚一个人带大这个孩子。至今,我还常常想起这句话。那天,我们俩决定一定要想办法养大这个孩子。”

  “孩子的手腕上有医院的床位号、孩子母亲的名字,我记得很清楚,孩子3.8公斤,4月19日早上10点出生。当时,孩子双腿残疾、嘴唇裂开,我们就带着孩子看病,吐鲁番、乌鲁木齐的大医院我们都去过,最后一次呆了6个月,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才看好了孩子的腿。不少人跟我们说,钱就这样白白花掉了太可惜。可我们觉得,这就是我们的孩子,我们没办法再一次丢弃她。”阿依古丽抱着视如己出的女儿,串起点点回忆,讲述着自己和这个不期而遇的孩子的故事。

  阿依古丽说:“这个孩子一分钟都离不开我,而我们要是看不见孩子,觉都睡不好。”

  采访时,阿米娜始终依偎在妈妈身边,因为唇腭裂只能发出“嗯”和“啊”的声音,即便是这样,妈妈阿依古丽也能明白她的意图。阿米娜3岁多时,经过矫形手术才能站立。今年,帕尔哈提将女儿阿米娜送进幼儿园,可呆了3天她就哭闹着不愿去了。

  阿依古丽背过身告诉记者,因为孩子们笑话她不会说话,都不跟她玩。

  帕尔哈提说:“5年前捡到这个孩子的时候,她身上都是病,晚上哭闹不止,家里钱都花光了也没有治好她的病,现在有了政府的帮助,她终于可以接受手术。我希望她能上学,能像个正常孩子一样生活。”(记者胡媛媛)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