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人32年续写《红楼梦》:被高鹗"写死"的全部复活

2010年11月12日 15:24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记者赶到大明市村时,俞国兴正坐在床上埋头写,对于记者的到访,似乎没有多大反应,依然沉浸在自己的“红楼梦”里。

  谈起为何要续写《红楼梦》,老人的话里始终绕不开一个“痴”,对“红楼”的痴……

  六易其稿续写《红楼梦》

  俞国兴虽然只有高小毕业,但从小喜欢看书。一直没有结婚的他,在哥哥的影响下迷上《红楼梦》。早在1978年,兄弟俩就对着《红楼梦》“捣鼓”自己的梦想,哥哥编写电影剧本,弟弟则续写“红楼”。1987年,哥哥还专程奔赴北京参加“红楼梦短期讲习班”,此后,听课笔记就成了兄弟俩的“宝贝”。

  “哪知道从北京回来的第二年哥哥就因病去世了,所以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完成《红楼梦》的续写工作,这也算是完成哥哥的一个心愿。”老人告诉记者,正是抱着这样的一个信念,30多年来自己一直没有放弃。

  但是“想”和“写”是两码事。从1978年到1990年的12年间,老人改改写写,用了五种思路续写,但始终不得要领。老人说,后来发现因为自己一直围绕着高鹗的续写打转,所以写了几十万字就无法再继续。

  1990年,老人决定掉转思路,不再围绕“高鹗”打转,另辟蹊径改写“红楼”的结局。“打算续写100回,现在已经写了83回了,再有17回就该完结了。”老人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写了160多万字。

  高鹗“写死”的人都“活”了

  不过和众多悲剧结尾的续集不同,俞国兴的续写是大团圆结局。

  在俞国兴的小说中,关键词还有“宝黛成婚”。

  “我喜欢红楼梦,更喜欢曹雪芹,不喜欢高鹗。”俞国兴告诉记者,他续写的内容呼应了《红楼梦》前80回的内容,让高鹗“写死”的人在他的续集里基本都“活”了。

  “最终,贾宝玉出征平乱回来,当上了平戎王,治理国家大事,并与林黛玉成婚。宝黛想尽方法采用了三种‘补天’方法,‘补天’成功后,双双返回太虚幻境。”俞国兴表示,前人写小说爱收尾呼应,他觉得红楼梦的故事是从女娲补天开始的,最终也要回到“补天”中来。

  关于“补天一说”,俞国兴还特地作了一首长达700多字的诗,诗云:眼见人间隙缝处,处处缝隙都因私。私壑纵横纷争起,勘得公平灭尽私,四海皆平干戈息。

  “但是这样的《红楼梦》还是《红楼梦》吗?”

  俞国兴气定神闲。“这些人物就应该活着,让他们做出一点成绩来!”

  为写《红楼梦》倾尽所有

  用人生中最好的时间来完成一部小说。俞国兴的做法在很多村民看来是“呆子”行为。可俞国兴说“我是放不开自己的梦想啊!”

  几十年来,俞国兴过最简单的生活,种田、种菜,自给自足,其他时间都用来写书。最困难的时候,老人借住在村兔场里,没有桌子就在床上写,有时就用箩筐架起一块木板充当书桌。写小说用的纸,8元钱能买1000多张,但很多时候这些纸也是亲戚朋友送的。

  对于生活,老人还是乐观的。老人说,写小说需要灵感,有时候睡到凌晨突然就会醒转,然后就会坐起来写上几千字。

  现在,老人每个月能领到100多元的低保金,还有60元一个月的养老补贴,这些钱都被用来购买纸和笔。

  “年轻的时候一年最多能写上20回,但现在速度慢下来,一年也就写个一到两回。不过,我相信在我的有生之年一定能完成续写!现在,我最大的愿望是有一天我的小说能出版!”老人满怀憧憬地说。

  各界评说俞国兴和他的红楼续集

  “想不到我们新昌还有如此对待‘红楼’之高人。”在听到俞国兴续写《红楼梦》之后,不少人都会有这样的反应。

  “听说老人写书的事迹后,我们特地赶到他家,要来了他前40回的续写,征得老人同意打印出来后,将书稿内容放到了新昌本地的论坛上。这么做,主要是想帮老人保存他的书稿,再者就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老人的创作。我个人认为,老人的续写对红学研究是有益的。”新昌县林业局局长王忠超是新昌县最早关注老人创作的人之一。他告诉记者,第一次听说老人的事迹后,他就很为老人的精神所感动,所以赶着去拜读了几回老人的作品,并将老人的手稿带回来打印,然后放到新昌本地的论坛上。

  续集前40回让新昌不少喜欢文学的网友看得“欲罢不能”,他们纷纷为老人的创作叫好。停止连载后,不少网友大呼“不过瘾”,希望能尽快看到余下的内容。

  “老人的立意很新,也很大胆,对《红楼梦》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解读,他的理解有异于常人,但他有着自己的一套理解方式,并能自圆其说,这就很让人佩服。”新昌县作家协会主席袁方勇说,他也很为老人的精神所感动,而且他认为老人的文字很老到,诗词方面的造诣也比较深。

  “他的精神太让人敬佩了!”新昌地方文史研究者竺岳兵告诉记者,他也曾拜读过俞国兴续写的《红楼梦》,觉得老人非常不简单,因为在没有电脑的情况下,完全是凭自己的脑子,凭自己的理解在写书。而且他认为老人的知识面比较广,写续集博采了众家之长。

  “听说老人的续集写到了80多回,已经有160多万字,其中不乏精彩的内容,我觉得如果有关专家能对其续写进行提炼,意义就会更显著。”王忠超表示。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