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人坚守承诺8年 为陌生工人保管一箱行李(图)

2010年11月12日 15:38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年前,在家属区建筑工地做工程的一名小伙子因建筑队撤离,将一个箱子托付给小区郑玉兰老人暂管。转眼间8年过去,小伙至今没有回来过,而帮忙看管的这个箱子也成了郑玉兰老人多年来的一个心结。

  行李箱牵出8年承诺

  今年73岁的郑玉兰老人现住在尚稷路西安市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总公司中心小区,家中有一个普通的灰色行李箱,多年来不论是搬家还是大扫除,郑老太太都小心翼翼地妥善放置,因为这个箱子带有老人的一句承诺。昨日中午,记者来到郑玉兰老人家中,老人小心翼翼地从卧室床下拉出一个布满灰尘的纸箱子,拂去上面的灰尘,将包裹着的塑料纸及旧床单一层层揭开,一个陈旧的灰色行李箱呈现在记者眼前。

  郑玉兰老人曾是草滩农场果林队的一名工人,每年水果成熟之际郑玉兰就和姐妹们负责卸果装筐。2000年农场家属区进行平房拆迁改造,那时他们小区叫草滩农场厂部家属区。老人所居住的旧房后面就是正在新建家属楼的建筑工地。一天上午老人前往家属院门前的小卖部购买东西,看到一名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欲向老板赊一袋盐,老板却嫌小伙子是生面孔而不答应。因为与小伙子有过几面之缘,看着他一脸无助,郑玉兰老人便上前解围说自己认识他。

  经过这件事情,郑玉兰老人也与小伙子逐渐熟络起来,小伙子告诉老人他叫谢新民,在建筑队打工,专门负责做饭。平时在家属区相遇,谢新民都会热情地主动和郑玉兰老人打招呼,闲聊中,谢新民告诉老人他家在陕南一个贫困山区里,母亲常年有病,家中有位姐姐,自己出来打工挣钱全为给母亲看病。谢新民的孝心让郑玉兰老人很感动。

  随着家属楼的竣工,2002年8月的一天,谢新民突然找到老人说,他即将随建筑队撤离,自己居无定所,想把一箱东西暂时寄放在老人家。“东西放这你就放心吧,阿姨一定替你妥善保管。”老人爽快地答应了。建筑队撤离后没多久,谢新民还曾回来过一次,告诉老人建筑队解散后,他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就临时在东关正街摆了一个台球摊,希望老人再帮其将箱子保管一阵,等他稳定下来就回来取。

  老人希望通过本报找到小伙

  2003年,郑玉兰老人喜迁新居, “崭新的房子,干吗将个破箱子还兴师动众地一块搬回来”,谢玉兰老人不顾老伴的反对坚持把箱子抬了回来,并仔细地用布搭盖好放入床下。可这一放就是8年。而谢新民也一直没有再回来过。

  为保管一个没人来领的箱子,郑玉兰老人没少和老伴、儿子吵嘴。老伴说自己是“没事找事”,儿子说她“多管闲事”,可不管怎样,郑玉兰老人依然小心仔细地看护着箱子。郑玉兰老人说虽然行李箱子里没有贵重物品都是些衣服、日记本及几十元零钱,但妥善保管却是她对谢新民的一个承诺。每看到这个箱子,老人都会念叨:孩子这么多年没来取箱子,是不是在外遇见难处了?也不知他现在生活可好?8年来老人一直放不下对谢新民的牵挂。

  一次,老人的女儿从外地回家探亲,老人便向女儿提起这事,希望女儿能带她去东关正街一带寻找谢新民,“不就是一个箱子嘛,您和他无亲无故的,更何况是他自己不来取,至于这么认真吗?”女儿不解地说。“不管怎样,既然我当初答应替他保管,我就一定要坚守承诺。”看着母亲认真的模样和坚定的态度,老人的子女曾陪同其前往东关正街一带寻找谢新民,但几次寻找均无果。

  8年过去了,不仅老人搬了新家、小区改了名,昔日的老街道也变了样。而自己也一天天地老去,自己当初承诺替人保管的这个箱子更成为郑玉兰老人的一桩心事。老人说,想起这个箱子,她就寝食难安,箱子一天不交还谢新民,她心里一天都不踏实。郑玉兰老人希望通过本报能寻找到谢新民将箱子归还,了却自己这桩心事。

  文/图 记者张黎娜 实习生何昊飞

  (奖励线索提供者郑女士100元)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