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艾滋感染者群体饱受非议 专家:应接纳与尊重并存

2010年11月12日 18: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关注我国首例艾滋感染者就业歧视案今天(12日)宣判的消息。歌声带着希望,红丝带承载着人们对艾滋病患者的祝福,但在现实生活中,艾滋病毒携带者小王的教师梦却是阻碍重重,红丝带,想在职场上空飘扬,似乎比想象中难得多。

  当事人一直处于煎熬之中 专家建议心态应该有调整

  自10月13日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后,当事人小吴一直处于煎熬之中。他曾数次对记者表示,自己不敢想象判决结果。对此,晚高峰编辑韩秀采访了国内著名灾难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专家任荣女士,她建议,小王在心态方面应该有一个调整。

  任荣:小吴这个人,关注他遭受到的什么样的,我们认为是创伤也好,一个个体的心理影响也好,就是我们一个人本主义,我们要关注这个个体,我们要看到他在这个事件中,他可能身心也受到了一些影响,包括会有一些情绪在体内储留,他能够回到里面去安抚一下自己内在的过程,无论是任何的标签,有医院、有机构、有任何部门出给自己我是什么什么样的情况,更重要的是我内在的身心健康是由我个人自己来做主。

  特殊群体饱受非议 专家解析:应接纳与尊重并存

  不管小王还是小吴都是当事人的化名,他说"宣传手册上说,握手、拥抱、礼节性的接吻、共同进餐、共用办公用具等都不会传播艾滋病,难道教学过程会比这些更容易传播?"尽管小王期待诉讼结果能够改变人们对艾滋病的歧视态度。但是,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很多家长还是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当教师持保留态度。

  家长A:如果我的孩子去,心理面多少有一点担心。

  家长B:因为他毕竟是跟孩子亲密接触,孩子在注意卫生这肯定要差很多,比成人肯定卫生习惯要差很多。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案子的审判结果无疑会给国内74万感染者以及其他关注艾滋病公益事业的人们带来一定影响。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专家任荣女士从社会心理的角度,也给出了建议。

  任荣:对公众的一个影响,或者从社会心理来分析的话,我们是希望我们可以看到对这个社会不同人群,不同所谓的有标签的这种群体,我们希望给他们更多的理解、关怀、支持和接纳,这样的一个心理是因为我们彼此都会有生命被彼此接纳和尊重的需要。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