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工商局长批打小贩现象 要让被监管者有尊严

2010年11月13日 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12日电(记者 陈国亮 实习生 赵小燕)今天,浙江省工商局在杭州举办了一场名为“浙江工商系统法治建设经验交流会”的活动。对于这场交流会,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的话来说,是“一次展示浙江工商部门行政指导成果的会议,是一次社会各界共同探讨工商部门行政指导理论与实践的会议”。

  中新网记者在会场上注意到了一个亮点:浙江省工商局长郑宇民在作论坛演讲谈到自己对行政执法、公权、行政指导等方面的观点和看法时特意提到了时下社会上正热议的执法人员打街头小贩、强拆等现象,并对这些现象进行了批评。他认为,行政管理所达到最高的境界是教化。

  批执法者呵斥被监管者为老板习惯 称要给对方尊严

  郑宇民在谈到行政权力时称,从权力的本质看,权力上应该写着很大的一个“公”字,行政是公权,不能演化为私权。但很长时间以来,有人喜欢把“权力”说成是“权利”,还有许多人把“这是我的职能”变成“这是我的权力”。他表示这种转换是非常可怕的,其实就是权力的异化,所以必须还权于民,还权于本色。

  郑宇民称,行政指导就是要让权力少一点含金量,多一点透明度,它是实现公权为民、公权公用的一个最好的途径。

  同时,他还提到了在行政执法中执法者和被管理者双方的地位问题。他认为,被管理者的尊严应该高于执法者的威严,因为执法人员的权力来自于人民。而往往很多时候,执法者的地位要高于一切,一些执法者经常呵斥企业老板,还升华成了基本功课,这是本末倒置了。

  他认为监管的最高境界不是让监管者有威严,而是要让被监管者有尊严。要实现这一个境界,行政执法者就要回归公仆的本色,全心全意的为企业家服务,维护企业家的尊严,并激发他们市场竞争的创造力和遵守规则的自觉性。

  批强拆和打小贩现象 称要“教化”

  郑宇民指出,在行政管理工作中,指导性比管制性更为有效。他说,过去大家在执法的认知上总有误区,认为行政执法必须具有威慑力、强制力、管制力,被管理者必须臣服,必须卑微,这个里面放大了,就变成乐强权、管制。

  他说,媒体上经常会有执法者殴打权力的相对人的报道出现。前天他还看到一个报道,称某地有某执法部门的车子开来,执法人员下来以后看到一对七十几岁的老夫妇在街头卖白萝卜,就一个巴掌甩过去。“这就是滥用行政权力,把依法行政片面的理解为管制,放大为施暴”。

  郑宇民称,为什么强行拆迁屡禁不止?因为有些执法者就误认为“我管你你必须听管,不打不服,不打不行”。有的人说:“只有打狠了才让他们知道我们的手段,才让他们认知到马王爷有三只眼睛。”这都是传统的权力观在作祟,其实行政权力所达到最高的境界是教化。行政执法必须以人类文明为基础,以行政指导教育为手段,以管制强制为辅助,使民众实现规则内的自觉、自由、自主。这是行政执法所追求的最高的境界。

  郑宇民在论坛上介绍说,“浙江工商在这几年的实践当中,行政执法强调了指引性、自我纠正性、人文说理性,当然我们也讲强制力和管制力,我刚才讲这是一种辅助的手段”。他表示,在市场经济主体快速生长期内,指导性更为重要,给管理对象指导规则路径、指引管理对象自我纠正,让更多的市场主体进入规则轨道,更大范围的建立自纠自洁的功能,更早的实现自律自主,提前预防过失违规成了执法者当前的一个首要任务。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在论坛上对浙江省工商系统的相关工作作了高度评价。他说:“浙江工商从健全制度突出特点,服务发展等各个方面着手,全面推进行政指导,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有举措亮点有创新有成效,许多工作都走在了全国工商系统的前面。国家工商总局对浙江省工商局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