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一酒店起火3人重伤 房客系床单跳楼逃生

2010年11月13日 10:0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日凌晨4点左右,位于朝阳门内大街75号的佳龙阳光酒店分店起火。该店为一栋3层楼房,因楼道内有大量浓烟,多名房客被困酒店内,其中包括外籍人士。事发时,酒店二、三层的部分房客将床单结成绳索,系于窗外空调管上,下滑至安全地带逃生。消防人员赶到后,将被困人员及时疏散。事故导致3名房客重伤,另有4人轻伤。据了解,火源位于吧台部位,起火原因待查。

  >>事发 朝内一酒店凌晨失火

  佳龙阳光酒店分店位于总店北侧300余米,楼房为3层结构,内部共36个房间,楼道两侧为电梯及洗漱间。

  昨天凌晨4点左右,房客刘先生和几名同事分别住在2楼的几个房间内。事发时,还在熟睡中的刘先生被走廊上的吵闹声惊醒。“着火了,赶紧撤。”有人不断地大声叫喊着。他立即从床上爬起,套上外衣、穿上酒店的拖鞋就往外冲,“走廊里全是烟,路都看不见,大家都在不停地喊。”他摸着墙壁朝着楼道慢慢走去,刚走到楼梯间,突然一脚踩空,整个人滚了下去,但顾不得疼痛,他站起身继续往外逃,跑出店门后,只见10余名房客身穿睡衣站在店外,另有多名房客相继仓皇地从店门口逃出火场。房客中,有不少外籍人士。事后,多人拨打电话报警求助。

  >>现场 起火地点位于吧台处

  昨天凌晨5点左右,记者赶到现场时,明火已基本被控制,4辆消防车和3辆急救车停在酒店楼下。此时,从酒店内走出几名男子,其脸部已被浓烟熏黑,双手有明显血迹,双眼紧闭,表情痛苦,在多人搀扶下,进入急救车内。

  记者注意到,2楼东侧的一个房间内,有大量水喷出,几名消防员多次试图堵住出水口。酒店的工作人员将身穿睡衣、拖鞋的房客搀扶着,送往酒店总店大厅歇息。

  随后,消防员在给上级汇报工作时称,经初步检查,起火地点为吧台处,事发时,吧台旁的一间房屋被点着,火势随即蔓延,部分房屋烧毁严重。喷水为2楼洗漱间的水管,并非消防栓灭火用水。同时,酒店内有多名外籍人士,均已逃离现场。

  事发现场,一名身着制服的女子惊慌失措,据她称,事发时,她在吧台附近办公,不知何因,吧台处冒出黑烟,两三分钟内,火势增大,她随即敲打各个房间门,通告房客迅速逃生。目前,她已将所有客人名单交至相关部门。

  >>逃生

  多名房客用床单求生

  在军区总医院东院烧伤科病房内,房客于先生在逃生过程中咽喉被呛受伤。回忆此事,于先生仍感到无比后怕。

  他说,前天夜里,他和一名老同学住在酒店北侧的212房间。事发时,2人正在熟睡,闻到一股焦煳味后,他被浓烟呛醒。发现情况不对,他立即叫醒同学,来不及戴好眼镜,穿上衣裤就往外跑,“刚开点门缝儿,烟就窜进来了,楼道里全是烟。”见此情形,他的同学选择从楼道中逃生。他则返回房间,打开窗户后抓着护栏纵身跳下,“当时没考虑其他的,先逃出火场再说”。

  跳下楼后,他发现自己并无大碍,立即起身围着酒店转,大声喊着同学的名字,“当时心里特着急,转了几圈都没找到人。”随后不久,他在急救车上找到自己的同学,同学全身多处已被烧伤,“同学刚来北京出差,没想到出了这种事。”

  据多名房客称,他们跑下楼后,发现几名2层和3层的房客,把白色的床单系在窗户外的空调管上,然后顺着床单往下滑一段跳了下来。

  >>救援

  消防冲进火区取物品

  经多名消防员努力,大火于凌晨5点被扑灭。事后,一名韩国女子要求进入房内取物品,遭到酒店方拒绝。此时,两名消防员主动请命,让女子等候在外侧,顶着浓烟,冲进火区。两分钟后,消防员手持一个黑色旅行箱,从酒店内跑出,并交在女子手上。韩国女子用韩语对消防员表示感谢。

  昨天,北京消防局表示,当天凌晨4点半,消防队接到附近小区居民报警,称酒店着火冒出浓烟,另接到酒店的房客报警称,有不少人员被困,在浓烟的逼迫下,有人想着跳楼逃生。随后,金宝街、王府井、朝阳门3个中队7辆消防车前往救援。赶赴现场后,消防员分出2拨,一拨喷水灭火,一拨逐一排查并疏散被困人员,据统计,共疏散酒店内32名人员。

  据了解,火灾过火面积15平方米,火源位于吧台部位。目前,起火原因待查。

  >>伤情

  3名房客伤势较重

  昨天凌晨,共有7名房客被送往医院,记者在军区总医院东院烧伤科病房见到伤者,酒店的工作人员在一旁陪护。2名男子在烧伤科抢救室接受治疗,身上头部手部等多处被缠上纱布。212房间的于先生呛伤,经治疗后并无大碍,其同学辛会颖(音)三度烧伤,烧伤面积在20%左右。昨天下午,医生为其做了气管手术后,转至特护间治疗。男子张玉良(音)左手被烧伤,咽喉被呛,二度烧伤。另一名男子烧伤面积6%,昨天下午经过手术治疗。

  据了解,3名伤情较重的男子经治疗后已脱离生命危险。其余伤者经过治疗后并无大碍。

  >>回访

  消防仍在楼内勘察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时,该分店大门紧锁,酒店方管理人员禁止记者拍摄。随后,记者绕至另一大门处,并进入楼内部,楼内漆黑一片,走廊内有大量水迹,所有房间的外窗均被开启,部分室内用品被烧毁。几名消防员手持手电筒,在各个楼层继续勘察,楼内的房客也均被转移。

  酒店方一名工作人员称,事发后,受伤的房客被送往医院,其余房客被转移至其他楼内,但其拒绝透露详细地址。

  >>质疑

  消防报警器未报警

  昨天,多名房客质疑酒店消防设施存在问题。房客们说,着火冒烟时,没有人听到消防报警器的声音,也没有烟感器受到感应后喷水灭火,以至于房客较晚发现酒店着火,不少房客被困在房间内,一些人为了求生,逃出时受伤。

  随后,记者前往酒店内部,多方寻找负责人未果。前台工作人员拨通负责人电话,对方表示相关负责人均在医院照看伤者。20分钟内,记者赶到医院,却未见到相关负责人。

  据员工称,事后,酒店方已经大力做好善后工作,目前,已经和3名伤情较重的伤者家属联系。记者为工作人员留下联系方式,但截至昨晚8点,未有相关负责人出面回复。

  据知情人士证实,事发时,该楼内的报警器确实没有报警,是否因未开启或电路受损,原因仍需调查。

  >>讲述

  来京出差遇火灾

  昨天下午,伤者辛会颖经过气管手术后被转至特护间病房,他的大学同学纷纷前往看望。一名同学称,辛会颖今年7月刚毕业,之后去了青岛一家公司上班,前天,他来到北京出差,由北京的老同学于先生接待,前晚,2人下榻佳龙阳光酒店分店,“没想到刚到北京就遭遇了火灾”。

  跑错方向被烧伤

  据一名房客称,事发夜里,他和其他几名同事住在2楼的几个单间内,事发时,他被浓烟呛醒后,迅速起床并前往敲开其他同事的门,叫喊着“着火了,赶紧下去”。随后,他先行跑出店门,其他同事相继跑出门外,但有一名男同事一直没见出来。

  “等了好几分钟,才看见他从火场跑出来,看到他时,身上的衣服裤子都被烧坏了。”他们立即上前搀扶,经询问后了解到,同事在下楼过程中,由于方向辨别错误,朝着火势较大的吧台方向跑去了,“太倒霉了,没想到遇到这样的事。同事现在在医院,已经动了手术,还好没有生命危险。”

  本报记者韩大鹏 李靖 王鹏昊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