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将纳米做成艺术品” 国内首次纳米艺术展开展

2010年11月13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11月13日电(廖勇斌)中国首次以纳米技术为主题的科普艺术展——首届国际纳米科普艺术展于11月13日在苏州科技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并进行为期10天的展览。12月中下旬展览还将移师上海继续展出。

  此次展览共收到由科学家、科学爱好者、艺术家、艺术爱好者等创作的500余件作品,最终选出了100多副涉及绘画、摄影、装置、雕塑、多媒体、互动等多种形式的作品,是一届科普、艺术、视觉、听觉的盛宴

  据纳米艺术展发起人、同济大学纳米科学家时东陆教授介绍,纳米尺度下的微观世界,同样具有线条、色彩、图案、明暗、反差等。除了它本身的科学含义之外,同时还富有美感与艺术性。纳米艺术就是用艺术的手段和方法表达、展示了还不太为人所知的微观世界。

  “此次展览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原创性,是国内首次利用艺术的想象而对纳米尺度下的微观世界进行展示。科学与艺术在这里汇合碰撞,升华成了纳米艺术”。时东陆表示,纳米这个陌生的词汇,随着纳米科技的推进与深入,随着艺术家与设计师的介入,将形成独立的艺术门类,科学家在纳米的尺度里发现了艺术;艺术家与设计师在纳米的尺度了获取了灵感,带给人们的是科学与艺术的双重享受。

  时东陆也指出,公众目前对纳米尚缺少认知,将纳米科技以艺术形象再现,是为了拉近大众与纳米的距离。

  著名旅德华人艺术家王小慧女士此次也带来了15副作品参加展出。在这组《纳米物语系列》中,王小慧以其摄影家特有的敏锐,用自己的方式捕捉到了纳米级的形式语言。比如,她将一小片鸡蛋壳通过纳米级显微镜放大约5万倍左右后,呈现的是一副有着美丽花岗岩纹理的抽象画。

  王小慧表示,纳米技术给艺术家们提供了一种新的艺术创作手段,通过这种手段有时会让艺术进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