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获释船员讲述:每天23小时躺着 曾濒临崩溃

2010年11月15日 05:0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邓俊龙获救后与妈妈、妹妹在一起。 邓俊龙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个多月前,一艘载有19名中国籍船员的新加坡籍货轮,在亚丁湾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各方随即积极展开营救。日前这些船员终于回到祖国与家人团聚。昨天,知情者为记者讲述了索马里海域里发生的一切。

  >>遇劫

  海盗持AK-47上船

  6月28日,天蒙蒙亮。海面平静,雷达监测显示一切正常。“金福”号所在位置是索马里海盗经常出没的地方。

  除了两名船员负责值“海盗班”外,其余的船员都在休息。

  5时45分,再有8个小时,这艘运载化学品的“金福”号货轮便将到达安全区域。这时,海面薄雾中逐渐显出两条小船的轮廓,像是打鱼的渔船,离货船越来越近。

  突然,一架梯子钩在货轮的船舷上,几个黑影手持AK-47,几秒钟的工夫顺着梯子爬到了货轮上。尖厉的警报声划破清晨的宁静。

  经过大约三个小时的僵持,最后所有船员被持武器的黑人海盗威逼到驾驶台上。“咔嚓”一声,海盗将子弹上膛,邓俊龙直面黑色的枪口。

  “脑子一片空白。”邓俊龙回忆,几秒钟恢复了意识后,他看到眼前的海盗光着脚,身上的布条裹成裙子状,嘴里说着当地语言,手里拿着重机枪、火箭筒、若干AK-47。一个类似“军师”角色的海盗会讲英语,不时给海盗头子出主意。看见船员,这群脏兮兮的海盗眼里放出兴奋的光。

  海盗们叫着冲进船舱,开始一轮接一轮地疯抢。手机、电脑、衣物……甚至船员的内衣、内裤都被一抢而光。只让船员穿一套长衣裤。

  一批海盗抢完以后,就会有船来接应,将财物运到据点。剩下的海盗再开始下一轮的大肆搜索。

  >>相持

  每天被逼23小时躺着

  货轮被劫持到索马里海域。船员们同海盗开始了130多天的相持。

  由于担心“猎物”被他人分享,海盗们将“金福”号逼停在靠近镇子上“老窝”的地方。他们在海岸上共有三四个据点。小木船和敞开式救生艇,运载值班的海盗在据点和货轮之间往返。

  21岁的邓俊龙是船上最年轻的船员。他回忆,机舱有船员4人、驾驶台有13人,厨房就是一厨师和一个徒弟。船只不动时,除了厨师外,所有人都必须躺在甲板的钢板面上。除了吃饭和上厕所,基本上,每天超过23个小时躺着,大部分船员出现风湿等疾病。也有人起身忘了打报告险些丧命。吃饭时间只有5分钟,海盗在一旁看表守着。

  到了晚上海盗警惕性特别强,最多的时候船上有四五十个海盗。

  为保燃油险被集体枪杀

  海盗经常会以“不安全”等理由,逼着船员开船沿与据点之间的海岸线往返。船员们分析认为,海盗是想以这样的方式耗尽燃油,达到要挟目的。一旦燃油耗完,无法发电,晚上货轮将陷入一片漆黑,并且船失去了动力,后果不堪设想。

  邓俊龙回忆说大家团结一致,无论翻译怎么说,驾驶台上的13个人都没动。海盗头子恼了,“啪”地一拍桌子,跳起来扇了货轮大副一巴掌。然后枪支上膛,抵着船长的脑袋,气急败坏地叫骂。

  其余八九个海盗几乎同时拉动枪栓,吼着让船员们聚集起来。海盗分站在船左舷和右舷,把住两角防止船员突围。

  驾驶台上的空气凝固了,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邓俊龙说:“当时能听见心跳的声音,觉得我们13个人就是靶心。”

  负责出主意的海盗翻译看情况不对,赶紧从中协调。骗船员说他们遇到了仇家必须开船躲避。这样,本来要求南下开3天,船员们只沿着海岸线开了几个小时,便停了下来,保住了燃油。

  在船上的每一秒都面临着生死。一个海盗喝醉了酒跑到厨房,抄起菜刀满船追着砍杀厨师;小海盗玩冲锋枪走火,子弹从船长头顶擦过,只有几厘米…… “在船上要是受了伤,基本上就没命了”,邓俊龙说,船上的药品被海盗抢了,一旦受伤只能硬扛。

  目睹海盗内部火拼杀人

  “这些海盗完全没有人性。”邓俊龙说,海盗们都喜欢嚼一种草,有时也逼着船员吃“草”,“很苦很涩”,船员们不敢不吃。据说那种草有点像鸦片,可以提神,也上瘾。海盗之间内部火拼很常见,就连“分草不均”都会引发自相残杀。

  邓俊龙回忆,一次他先是听见响起枪声,然后看见一个海盗屁股中枪,从楼梯上爬下来,血流了一路,“哇哇”叫着。后来才知道是因为分草,海盗内部互相开火,一个头部中枪,当场死亡,被直接丢到海里。海盗翻译让船员们把受伤海盗用小船送到岸上,“最后还是死了。”

  杀了人的海盗不但没有为杀了同伴感到内疚,反而兴奋地在船员们面前反复演示杀人的动作,炫耀是他杀死的。“对待自己的同伴都这么残忍,那我们呢?”邓俊龙说,这让每个船员内心都蒙上了一层阴影。

  靠美好记忆熬过阴霾

  被劫持3个月,船员们接近崩溃边缘。

  “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一向开朗外向的邓俊龙陷入了绝望。邓俊龙说,在船上,大家会互相观察,一旦发现谁的精神状态不对,就会找各种机会悄悄劝慰、开导他。特别是年长、经验丰富的船员,会用自己的经历开导年轻的船员。

  邓俊龙说,船长找机会给他讲了出海遇险获救的事,还告诉他一个诀窍:回忆生命里帮助过自己的人和那些幸福的点滴,靠感恩的心支撑自己去面对。

  邓俊龙试了试,还真管用。念书时候的恩师,公司的器重,爷爷奶奶的疼爱,妈妈做的鱼和香喷喷的夜宵面……“我必须活着,才能报答他们。”

  >>获救

  拍照确认生死

  “金福”号被海盗劫持后,各方积极展开营救。经过4个多月的谈判,海盗终于同意放人。

  船务公司的要求是船员必须健康,并且“一个都不能少”。这样,在放人之前,海盗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给每个船员拍照。

  邓俊龙说,为了防止海盗拿船员之前的照片充数,确保都是近照,我方人员要求海盗们拍照时必须在船上固定的一个场景中,并且照片上的船员必须举着一块标有暗语的纸牌。

  随后,船务公司还给每个船员打了电话,担心海盗从中捣鬼,通话中都通过比如“你老婆叫什么名字”“你生日是几号”等私密问题确认船员身份。

  直升机护航

  11月6日凌晨,听见营救直升机的声音,邓俊龙和船员们跳起来挥手,泪流满面。海盗离船后,10分钟之内,中国的武装直升机便盘旋在货轮的上空护航。

  “看见自己国家的人,看见我们的飞机,心里涌起一种自豪。”邓俊龙说,货轮开至等候在附近的护航军舰旁,被一路护送开往阿曼安全海域。

  目前,所有被劫持船员已经从上海返家休整。在上海经过心理辅导和全面体检,邓俊龙说,船务公司方面表示,如果有船员因为此次劫持事件造成身体、心理上的健康问题,公司将对船员负责一辈子。(本报记者 张然)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