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团伙假冒消防大队推销演出票 近百单位上当(图)

2010年11月15日 10:2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假演出门票上印有消防官兵、车辆以及消防口号。
假的“红头文件”上还有文件号。 李玲 陈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2日晚7点左右,扬州近千名市民手拿演出门票,兴冲冲地来到扬州闹市区工人文化宫门前,观看“11·9消防宣传日演出”。可文化宫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当晚没有此类演出,而且近期也没有类似演出。这一下大伙傻了眼,众多上当者当场向消防部门和警方报案。

  穿警服拿“红头文件”推销演出票

  每年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宣传日,政府和各级公安消防机构都会集中宣传消防知识。一些别有用心的骗子竟盯上了“11·9消防宣传日”,借此机会骗钱。11·9消防宣传日前夕,扬州市区来了一伙男子,他们穿着警服,拿着盖有消防大队公章的“红头文件”,走街串巷到各企事业单位,上门推销11·9宣传日演出门票,每张票80元,量大半价优惠。这伙骗子出示的“演出票”上印着,演出时间为11月12日晚7点,地点在扬州市工人文化宫,票价80元,演出单位是扬州市文工团与扬州市消防支队,演出内容主要为宣传消防知识,上面还写着“该节目具有教育和学习消防知识的主要意义”。

  吃“闭门羹”方知上当受骗

  穿着一身警服,还拿着消防大队的文件,对消防支队、大队领导的姓名职务说得“滴水不漏”,不少单位领导毫不犹豫地买下多张演出票,安排员工观看演出并学习掌握消防知识。12日晚,近千人拿着演出门票前往扬州市工人文化宫观看演出,方知上当。大家纷纷打电话给消防部门,该市消防支队及所属大队的电话一时成了“热线”。

  记者采访了部分受骗单位负责人,他们都表示大意了,让坏人钻了空子。归纳起来,这些单位上当受骗主要不外乎几个原因:一是骗子利用了消防部门的威慑力,消防部门是执法单位,要对各单位特别是一些违章单位进行检查、整改和处罚,大家对消防部门都很敬畏;二是从来没有利用11·9消防宣传日卖假演出票的先例,各单位领导对穿着警服,还拿着消防大队文件的“执法人员”完全相信,没有电话核实;三是部分单位确实想通过此次观看消防宣传演出的机会,提高员工的消防安全素质;四是门票便宜,与几百元、上千元一张的明星演出票相比,花钱不多,实用价值更大,部分老板和领导根本不在乎这几百元钱或者几千元钱。

  碍于“面子”受骗单位不报案

  昨日,记者对市区部分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回访,据不完全统计,有近百家单位近千名员工上当受骗,涉案金额数万元。

  扬州消防部门表示,以前和消防有关的诈骗一般是请企业参加“消防培训”,先请企业将培训费打到指定账户上,或者以销售消防书籍、资料为名骗钱,像这样以消防日演出为名行骗的还是头一回出现。消防部门接到许多单位的咨询电话后,赶紧向受骗单位做出澄清和解释,建议受骗单位报警求助挽回损失。但是很多单位和领导碍于面子,不愿向警方报案,目前只有极少数单位负责人向警方反映了受骗情况。记者发稿时,扬州警方正在对此案进行调查处理。(通讯员 李玲 记者 陈咏)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