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作家诗歌被指比"羊羔体"还"色" 曾经是官员(图)

2010年11月15日 13:23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月9日晚,尽管鲁迅文学奖颁奖大幕徐徐落下,但此次评奖留给人们的话题却没有结束。10月19日晚上,获奖名单公布的第一时间,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一夜成名。因为诗集《向往温暖》获奖的他,不得不面对放大镜下的监督。他发表的其他诗歌《徐帆》和《刘亦菲》被网友批评为“口水诗”,一时间,“羊羔体”这个词红遍大江南北。“官员诗人”“羊羔体”等关键词连缀成一起网络热点事件,他本人更是因为“官员”的身份受到“花钱买奖”质疑。

  就在网民对“羊羔体”争议沸沸扬扬时,网络上一篇《比“羊羔体”还色的官员作家——梅国云》的博文,将争议声延伸到海南,波及到曾经也是官员的海南著名作家梅国云,网民指名道姓称其为“比‘羊羔体’还色”的官员作家。面对抨击和争议,梅国云近日接受南海网记者专访时,保留了一份无奈的笑意和平和的心态,因为他正为自己即将推出的长篇小说、一部被评价为“军旅小说的突破性力作”《第39天》而奔波忙碌。

  从去年4月至今,脱下戎装、着上便装,卸下官职的梅国云,将更多的心思放在了公益活动和新作创作上。在保护海南海洋环境、慰问甘肃舟曲灾区的各种公益活动现场,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忙里偷闲中,他继《若水》后的新作长篇小说《第39天》即将面世,用他自己的话说:“日子过得平静充实而有意义。”

  无端被网民称为比“羊羔体”还色的作家

  今年11月初,梅国云平静的生活被一篇网络上的博文泛起涟漪。一名网友指名道姓,直指他是比“羊羔体”还色的官员作家。其实,一直潜心于平静生活和创作的梅国云也对“羊羔体”这一网络热点有所关注,如今争议声突然降临到自己身上,他也忍不住想说句话,“不是要辩驳什么,只想表达一种心态。”

  在网民眼里,武汉纪委书记车延高的“色”主要表现在他的“羊羔体”诗作《徐帆》和《刘亦菲》上,梅国云的“更色”则是因为他曾也是一名屡创重磅作品的部队“官员作家”,多年前也在博客上写过一些青涩小诗,被网民无意间翻出,所以被强加戴上了一顶“更色”的帽子。

  “我很平静、坦然地去阅读网络上荒诞可笑的评论。”梅国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谈到自己被认为“很色”时,没有表现出丝毫愠怒,只有一脸无奈的笑意:“感谢人家那么用心,用了那么多文字来写我。”梅国云认为,网民戏称车延高的诗作为“羊羔体”,更多的是将目光放在他厅级“官员”的身份上,而非他的诗作和鲁迅文学奖上,一次评奖能引起一起网络热点事件,按照这种逻辑,似乎官员就不能参加文学奖,不能涉猎文学,否则就会被身份所累,文学水平被质疑。

  梅国云说,至于“羊羔体”,他倒没注意看是不是色。“我的诗歌色不色,色成什么样子,大家看到了自有评价。”

  潜心创作 2个月一气呵成完成25万字新作

  相对于网民指责自己是“很色”的官员作家,梅国云倒是更在乎大家对自己新作的期待。去年4月,梅国云脱下戎装,卸下官职,闭门潜心创作。梅国云说,他从部队转业后,其实内心深藏着一种壮志未酬、报国情怀无法实现的无奈,为此,他连续2个月通宵达旦地写作。“晚上创作,白天稍作休息,下午继续写,有时做梦都在创作。”梅国云说,他为此喝了一年的“大红袍”来提神。

  采访中记者得知,梅国云的军旅新作《第39天》的主人公“牛大志”身上就有他自己的影子。他说:“通过人物塑造,把自己实现不了的理想移植到作品中。”

  早在今年4月,梅国云就将自己的新作《第39天》部分内容搬上了网络进行连载,点击量过百万,得到网友一致好评。记者翻看发现,小说开篇“碎金”就深深吸引了读者目光。这是一部反思类小说,小说以日记体的形式,真实而平实地刻画了“牛大志”这个不愿意脱离军队这个大集体的英雄人物,由英雄到转业后光环的消失,再到亲手击毙了亲叔叔之后再度被强加上英雄光环的故事的架构,强烈地折射出了“娱乐致死派”和军队内部个别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的“安定派”在物欲横流的年代所张扬出来的可怕力量。

  其实,网民的博文里同时也为他的“新红色理想主义”长篇小说《第39天》帖上了色的标签,对此,梅国云平静地笑笑:“《第39天》很快就出版了,是不是色?还要请读者来判断。”

  《第39天》创造了一个更真实的“李云龙式”人物

  有网民和梅国云的文友看过《第39天》后,称这部小说是军事版的《鲁宾逊漂流记》:悲情英雄的漂流日记;是农村版的《百万英镑》:英雄的倒塌和再造;是现代版的《寒窑》:一部现代爱情的挽歌。

  看完《第39天》后,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张浩文用一句“终于出现了军旅小说的突破性力作”,以表达对这部作品的欣赏和肯定,在他看来,这部小说取得了“直面军内现实”、“塑造一个真正军人形象”的两点突破。也正是因为突破,《第39天》注定要引起争议,也注定要在当代军旅文学的发展历程中留下印记。

  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复生则提笔写到,《第39天》的风格深沉内敛,是一部触碰到人物内心痛感的反思小说。刘复生认为,《第39天》创造了一个“李云龙式”的任务,只是主人公“牛大志”比李云龙更有人情味,也比他多了一些私念。李云龙之所以引起轰动,是因为他是一个具有“痞气”的军人,他的“痞气”让他成了屏幕上万众膜拜的“神”。只是李云龙是有缺点的“神”,而“牛大志”是有缺点的“人”。

  梅国云说,这是他军旅生涯中一部非常重要的作品,期待作品出版后,能产生更多牛大志式的英雄人物和理想主义者。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我写作时,希望通过艺术的表现形式,来触动人们的灵魂,引起人们对一些社会问题的高度关注。”已阅读过《第39天》的读者对作品的评价,似乎已印证了这一点。(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