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西60余名残疾人申请出租车营运遭拒绝(图)

2010年11月15日 17:28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残疾人专用汽车加装了操纵辅助装置(图片来源:廖世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九江市运管部门查扣一辆涉嫌非法营运车辆的事件,备受社会争议和关注,因为被查扣的轿车是由一名残疾人驾驶的。

  据悉,自4月1日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施行、放宽了残疾人驾驶汽车的要求后,我省报名、领取汽车驾驶证的残疾人日益增多。目前九江已有130名残疾人申请报考了汽车驾驶证,其中60余人已购买或订购了残疾人专用轿车,并向九江市政府提交申请,希望从事出租车营运业务,但遭到有关部门的拒绝。

  当地运管部门表示,批准残疾人开出租车,这在江西乃至中国内地还是个空白,虽然现行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禁止,但和现行一些政策有冲突。

  60余名残疾人买轿车欲上路营运

  “允许残疾人从事出租车业务在我市还没有先例,这些原经允许开‘拐的’营运的残疾人,在没有得到行政许可的情况下,擅自改变车型或升级客运工具,属于非法营运。”

  11月9日9时,九江市火车站广场出口处。

  10余辆残疾人营运的“拐的”夹杂在出租车当中,热情地向刚出站的旅客招揽生意。而上个月经常在此候客的一些崭新的蓝色比亚迪轿车现已难觅踪影。

  这一切还得从10天前的运管部门扣车事件说起。

  10月29日,九江市公路运输管理处运政稽查支队接到多名出租车司机投诉,称有人开着比亚迪轿车在火车站揽客,涉嫌非法营运。运管执法人员随后进行了调查取证,并查扣了一辆涉嫌非法运营的轿车,发现司机是一名残疾人。

  “当天确实有辆车被运管的人扣押。”残疾人王林(化名)介绍说,之前他们都是经过有关部门按照国家政策审批许可,在九江市区开三轮“拐的”谋生的(2008年12月,九江市按照国家七部委的有关文件精神,对209辆残疾人驾驶的“拐的”进行审核发证,允许他们在市区营运。今年6月,市政府发文要求在市区范围内坚决取缔参与营运的“摩的”、“拐的”,不过这209辆“拐的”予以保留不予打击)。自从今年4月1日,公安部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施行,放宽残疾人考取驾照、驾驶汽车的门槛后,这209名残疾人当中,已报考、申请汽车驾驶证的有130人,其中60余人已购买或订购了比亚迪残疾人专用轿车。

  10月28日,数十名残疾人联名向九江市政府递交报告,希望准许原获准营运的209辆“拐的”的残疾人,在获得汽车驾驶证和购置残疾人专用轿车后,给符合条件的发放营运证,与九江市出租车按同等条件管理;另外,由九江市残联的残疾人就业指导中心组织成立残疾人出租车营运公司,对残疾人出租车进行统一规范管理。

  “九江市现有的无证、模仿残疾人专用车经营的‘黑的’数量,据保守统计高达3000辆,完全挤压了残疾人专用车营运的生存空间。”王林说,将残疾人的“拐的”换成轿车营运,在打压这些黑车的同时,还可以提升九江的整体城市形象。

  11月10日,九江市运管处副处长兼运政稽查支队支队长叶琦证实说,他们依法查扣了一辆涉嫌非法营运的比亚迪轿车后,没多久就有数十名残疾人赶到运管处,请求允许他们新购置的轿车从事出租车营运业务。

  “允许残疾人从事出租车业务在我市还没有先例,这些原经允许开‘拐的’营运的残疾人,在没有得到行政许可的情况下,擅自改变车型或升级客运工具,属于非法营运。”叶琦说。

  对于公安部放宽残疾人报考驾驶证范围后,残疾人能不能从事出租车客运的问题,一时引发各方关注。有残疾人提出,政府原本就核准允许他们从事营运,“我们现在只是将营运车辆升级成轿车,根本不会侵占营运指标。”

  残疾人跑出租遭遇“健康”困惑

  “身体健康到底怎么理解,现在我们也不好定义,尤其是残疾人身体健康怎么定义,需要等上级部门来明确。”

  在运管部门看来,这可不仅仅是“换个车子不会侵占营运指标”那么简单的问题。

  叶琦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现行法律法规,残疾人将“拐的”换成轿车从事营运,难免会对市区客运市场秩序造成一定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也损害市区出租车司机的正当利益。

  据其介绍,九江市今后将按照人口的比例相应增加出租车数量,经营新增加的出租车需通过服务质量招投标决定,并非谁想开就能开,“而且九江市区现有出租车1487辆,从人口比例来看,目前处于饱和状态。”

  另外,那209辆残疾人的“拐的”虽允许营运,但并不能随便更换成出租车。因为按照相关规定,从事客货营运的从业人员,除了具备汽车驾驶执照外,还要在运管部门取得《从业资格证》后,才能驾驶营运汽车。

  而按照规定,参加客运的《从业资格证》考试条件之一是: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这也就是说,取得驾驶证驾驶汽车至少要有3年以上驾龄资格,才能参加从业资格考试。”叶琦说,“目前九江市的残疾人中,获得驾驶证的都是今年‘新规’实施后才拿证的,也不符合这个从业条件。”

  至于驾龄满足条件后的残疾人,向九江市运管部门提出从业申请,会不会遭到拒绝的问题,叶琦称:“这个不好说,我们第一次碰到这个问题。虽然国家相关法律没有明确禁止残疾人从事出租车客运,但根据我了解,批准残疾人开出租车,这在江西乃至整个中国内地都是空白,因为和现行一些政策有冲突。”

  叶琦说的政策,其中就包括九江市在内的许多地方运管部门对客运《从业资格证》的申请人还有“身体健康”这一要求。“身体健康到底怎么理解,现在我们也不好定义,尤其是残疾人身体健康怎么定义,需要等上级部门来明确。”

  九江市卫生医疗界一位权威人士称,医学界对于残疾人是否属“身体健康”也不明确。据悉,以前很多地方公务员招考体检标准中,将残疾人排除在“身体健康”之外。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残联名誉主席邓朴方曾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一些地方政府人事部门,将身体“健康”直接解释为“身体无残疾、无畸形”,歪曲“健康”的含义,严重剥夺了残疾人应当享有的权利。

  记者还了解到,早在今年6月份,运管部门了解到一些残疾人准备购置轿车营运的想法后,就积极联合市残联通过开展上门宣传、发宣传单等形式,希望残疾人放弃购买轿车营运的计划。

  九江市运管处、残联6月10日联合下发的一份宣传单就提出,“由于从事出租营运事关公众生命财产安全,政府不鼓励残疾人从事出租客运,这既是对你们生命财产的关心,也是对他人生命财产的关心。”

  九江市残联的刘书记告诉记者,他们也一直在关注此事,残疾人开出租车有争议,说明目前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不完善,“在得到明确解决之前,希望广大残疾人朋友在现有法律框架内进行合法维权,不要采取过激行为。”

  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就业歧视?

  国家既然允许残疾人考汽车驾驶证,就意味着认可他们掌握了安全驾驶汽车的技能,因此他们希望和健全人一样,有均等的机会从事出租车业务。

  对于有关部门“出租车事关公众安全,所以不鼓励残疾人参与”的说法,让人很难理解。

  王林说,国家既然允许残疾人考汽车驾驶证,就意味着认可他们掌握了安全驾驶汽车的技能,因此他们希望和健全人一样,有均等的机会从事出租车业务。

  “我们买回来的车都是向厂家订制的,都按照公安部的要求加装了操纵辅助装置,并通过了公安部门验收后才上的牌照。”王林特意打开车门,向记者证实自己的说法。记者在该车的方向盘下方看到一套专用设施,“这是一套联动设备,刹车、油门、制动全部都在杠杆中完成。”

  九江市交警部门一不具名人士告诉记者:“在交警部门看来,只要残疾人符合报考条件,并顺利通过了驾驶人考试,他就已经具备了安全驾驶汽车的技能;另外,他们的车辆按照要求进行改装,同时通过验收合格,这辆汽车的安全性能就具备了上路行驶的条件。”

  对于运管部门关于目前九江残疾人无法办出租从业资格证的说法,王林也表示不能接受,称此举涉嫌就业歧视。他还特意向记者出示了一组照片和证件复印件,这是他们前段时间赴安徽宿松县采集的。

  “几个月前,有辆安徽宿松的出租车送客人到九江火车站,司机是残疾人,他的手续齐全。”王林说。王林等人采集回来的资料显示:这是一辆北斗星轿车,行驶证标明使用性质为“出租客运”,今年2月25日刚颁发;车主还持有由当地运管所今年3月8日颁给的《宿松县残疾人载客四轮车客运服务资格证》。

  王林说,他们到宿松走访时看到,当地残疾人今年换成了这种服务资格证,所开的车也都是汽车,“我们了解得知,当地政府根据公安部的新规,针对残疾人的特殊情况所制定的配套政策。”

  叶琦看过这些资料后告诉记者,“这种服务资格证不是国家统一要求的客运服务资格证,应该是当地有关部门制作的一种临时性证件。”

  部分国家和地区允许残疾人跑出租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在我国的香港及其他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残疾人自上世纪80年代就允许开出租车。

  记者了解到,关于残疾人能不能从事出租车业务的问题,早在2006年就已经有争议。

  2006年6月,左腿残疾、但2004年已考取驾驶证C2照的广州市民麦先生想报名办理出租车从业资格,但广州运管部门的工作人员称,从没有受理过残疾人报名,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相关部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但广州、甚至广东相关的主管单位都没有找到法规条例明确规定残疾人能否开出租车;他们将该事宜反映到国家交通部,但交通部并没有相关的规定;最后,该事宜转交到了当时的国家建设部。

  一直过了两个月,运管部门回复他:根据国家建设部等相关的条文,残疾人不能办理出租车的上岗证。但该回复没有进一步的详细解释说明,此事当时引起强烈的社会关注、讨论。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在我国的香港及其他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残疾人自上世纪80年代就允许开出租车。据香港的调查数据显示,残疾人开出租车的事故率几乎为零。

  不过即使在今年4月驾驶证“新规”实施后,国内各地对于残疾人能不能从事出租车业务,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王麒女士建议国家免除残疾人购车所涉及的车辆购置税,和补贴购车所涉及的保险,另外出租车、公交车、运输公司等企业考虑对残疾人提供驾驶岗位,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5月12日,北京市残联新闻发言人吕争鸣曾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残联将与就业部门、维权部门磋商,争取5年内让拿到驾照的残疾人参与出租车运营。

  8月11日,广东省残联副理事长孙俊明公开表示,只要制定严格的制度和准入门槛后,未来几年残疾人或能驾驶出租车谋生。(新法制报 廖世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