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居民区离工厂不到一米 孕妇逃到朋友家躲噪音(图)

2010年11月16日 08:3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居民区距厂房近在咫尺(史宗伟 摄)
孕妇在噪音中生活,让家人放心不下。(史宗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江津区几江镇塔坪路。

  重庆海伦地毯厂,上世纪70年代开始生产,目前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地毯企业之一,年产值近亿元,每天都要加足马力生产,24小时产生嗡嗡不停的噪声。

  紫香庭小区,2006年开始入住。离旁边的地毯厂最短距离只有0.24米。特别是在该小区的7号楼、4号楼,居民站在窗户边一伸手,几乎就能摸到工厂的烟囱。

  居民离工厂这么近,怎么生活?昨天中午,记者逐一拜访了7号楼一单元的住户,体验了他们的感受。

  小区居民 特别想地毯厂放假停产

  1-1住户:詹蓉

  今年50多岁,她和老伴、外孙一起居住。2006年刚搬来时,对噪声很不习惯,现在上了年纪,耳朵不大灵敏,对噪声也就麻木了。她说,现在特别不能忍受的是空气中漂浮的地毯毛,每当阳光明媚,一丝丝飘在空气中,全部能看见,每天晚上擦地板,都能擦出一大把。

  2-1住户:无人

  保安介绍,这户人家将房子装修好之后,一直没回来住,估计是害怕旁边的工厂污染。

  3-1住户:黄光泽

  今年76岁,他家门口写着一行字:“健康谁来负责?”敲开大门的时候,他老伴正躺在沙发上,盖着被子,表情痛苦。

  4-1住户:李贵秀

  环卫工人。她说,她特别喜欢春节、国庆等长假,因为地毯厂要放假,停止生产,片刻的安静让她感到特别舒服,特别想念。

  5-1住户:无人

  保安表示,这栋楼的住户经常出去躲噪声,因此不在家。

  6-1住户:李贵福

  老李是机械加工工人,他发明了一个办法,将餐巾纸揉成团塞住两个耳朵,再将窗户紧紧关死。他说,这种特殊耳塞戴惯了,就连到阳台上晾衣服也不敢取下来,只要一取下来,嗡嗡的声音感觉好像小虫子在爬。

  7-1住户:蔡天良

  蔡大姐看上去脸色很不好,神情萎靡。她说,日夜轰响的噪声到了晚上之后,因四周变得安静,更感到刺耳,一直睡不着,怀疑自己患上了神经衰弱症,这段时间开始服用安神丸。

  8-1住户:廖双武

  他是一位中医,记者敲开大门的时候,听到他家电视音量开得很大。他说,这是用来抵抗外边噪声的。

  接下来9楼、10楼、11楼都无人。

  12-1住户:陈泽荣

  今年已经94岁,天天在家里练习毛笔字,以此来抵抗噪声。

  12-2住户:陈丽英

  怀孕9个月,每天只回来睡觉,平时都到朋友家“打游击”。她称,这是担心日夜轰响的噪音影响宝宝发育,不得不出去躲避。

  地毯厂 “我们也是受害者”

  “居民生活受影响,我们也是受害者啊。”昨天下午,海伦地毯厂办公室主任童明利接受采访时连声喊冤。

  他说,地毯厂在1970年代就开始生产,而旁边的紫香庭小区是2006年才开始入住的,距离工厂最短只有0.24米。“把居民小区和工厂规划得这么近,我们认为规划部门有问题,所以主动状告了区规划局,现在已经终审判决。”

  据介绍,2008年11月18日,江津区法院以(2006)津行初字第47号作出判决,确认“江津区规划局作出的规划行政许可行为违法”。去年初,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2009)渝五中法行终字第40号,对此作出终审判决,确认“重庆市江津区规划局作出的规划行政许可行为违法”。

  规划局 前任局长确定的规划

  违法行为要怎么整改呢?童明利表示不清楚。记者到江津区规划局采访时,也没人知道具体的整改方案,只模糊地表示要搬迁到德感工业园区,可能是2012年,也可能是2015年。

  据了解,紫香庭小区是区规划局前任局长李道辉任上确定的规划。但李最近一直没有上班。

  环保局 搬迁之前先治理再说

  江津区环保局长徐吉洪表示,海伦地毯厂如何搬迁,环保部门现在还不清楚。但搬迁之前,依然要进行治理。

  他称,现在已经要求地毯厂的锅炉改烧天然气,噪音也必须在11月20日前整改,届时环保部门将进行验收。(记者 刘邦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