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最富”农民工拥有3项国家专利 身价过千万

2010年11月16日 11:0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钦峰(中)向80后农民工讲解“电极”检验应用 于宛尼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月11日,山东省境内刮起了沙尘暴,天蒙蒙亮,王钦峰就开着自己的爱驾“速腾”从高密赶往济南。这一天,他的专利项目“电火花取丝锥机床”荣获山东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这意味着他有机会参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王钦峰原本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工,他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自己有一天能成为全国劳模,拥有3项国家专利,改进过43项设计工艺和23种工艺装备。

  “只要坚持,农民工也能拥有自己的一片天!”无数次登上领奖台时,他心中念叨的都是这句话。

  34岁的王钦峰,目前是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火花研究小组组长,拥有351万股公司股权。15年来,伴随着公司飞速发展,他干过13个岗位,从家有16亩地、初中学历的车工,变身成为公司的核心研发人才。

  别人下班打牌下棋

  他却自学大学课程

  王钦峰老家在山东高密隋家庄村。1992年,为减轻家里经济负担,他初中一毕业就到镇上打工。工厂叫井沟镇汽车配件厂,是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

  “那时觉得镇办企业有保障,只要干活就能赚钱贴补家用。跟着师傅学了3个月,我就掌握了车床的全部操作技能。”王钦峰做梦也想不到,这家镇办小厂后来能成长为世界轮胎模具行业的领军企业。

  那时候,邓小平南巡讲话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企、民间、国际三大资本拉开了竞争、交融的序幕。而王钦峰所在的镇办企业也因产品不对市场“口味”而日渐败落,他的安逸生活就此终结。

  1995年1月,汽配厂被分割拍卖,豪迈机械买下维修车间。有能耐的工人都离开了,心中一片迷茫的王钦峰选择留下。偌大的厂子只剩下32名工人,包括2名高中学历和30名初中以下学历的农民工。为了完成订单,每个人都身兼数岗,王钦峰也因此掌握了铣床、磨床、刨床等多项操作技能,成为厂里的小能人。

  然而,这样的满足感并没持续多久。1996年7月,王钦峰参加初中同学聚会,30多名昔日同窗考上了大学,其中很多人当年都没有自己成绩好。“第一次感到何谓‘差距’。曾经是他们的班长,如今是一名随时面临下岗的工人,已然离他们的人生轨迹越来越远。”王钦峰有些落寞。

  回去后,王钦峰一夜未睡:“输在起跑线上,但要赢在终点线上!他们上大学是学理论,工作后才能实践,我却已经有了实际操作经验,只要自学理论,就能与同学拉齐了。”

  第二天,王钦峰从书店抱回《机械制图》、《机械加工工艺学》等十几本书。由于学历低,书上的机械原理很难看懂。于是,他又买来《机械制图习题集》,对照习题学理论。渐渐地,他掌握了窍门,每完成一题都有小小的成就感。

  半年后,厚厚的习题集做完了。做得对不对,王钦峰心里没底,想找机械专业科班出身的公司董事长张恭运看看。怕工友们嘲笑,趁着张恭运值班的深夜,王钦峰捧着习题集,鼓足勇气走进老总办公室。

  张恭运告诉记者:“那会儿,工人们下班多是打扑克、下棋,只有初中底子的王钦峰却自学大学机械课程,我更吃惊的是,他做的大学机械习题集居然错误率极低。”

  得到了张恭运的热情鼓励和耐心指导,王钦峰信心大增。到1999年底,他大量阅读机械专业的书籍和资料,3年间做了6万多字的学习笔记。

  “公司尚无电脑用,

  先买电脑奖钦峰”

  1996年的春天,美国大片《阿甘正传》风靡中国。王钦峰记住了主人公的那句名言:“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得到什么。”

  那时,“中国制造”方兴未艾,海尔、TCL、长虹等纷纷宣布将在美国、欧洲等工业化前沿地带设立“技术中心”,中国每个领域的制造能力都令人震惊,这也为山东豪迈带来机遇。

  1997年7月,山东豪迈签下第一台轮胎模专用电火花机床的合同,并收了10万元定金。“那时只有冯民堂工程师画的总装图纸,制造还需要详细的工艺图纸,可厂里没有专业制图员,工期很紧,我边抓生产边制图忙不过来。”张恭运想到了会做习题集的王钦峰。

  接到重任,王钦峰兴奋不已,“学了这么久的机械课程,终于有了用武之地”。背着丁字尺、画板,王钦峰回家静心制图。“深夜我们睡下了,他还在汗流浃背地画图,清晨我们起床时,他早就坐在书桌前。”他母亲向记者描述,“孩子每天只睡5个小时,眼睛老是红肿着。”

  7天后,王钦峰拿出100余份设计图纸。这相当于熟练工程师一个月的工作量。为增加直观感受,他还用自家建房剩下的木料切割制成了模型。

  1997年12月,第一台轮胎模专用电火花机床研发成功,并获得国家专利证书。这次成功抢占了市场先机,为多年后山东豪迈崛起成为汽车轮胎模具制造领军者奠定了基础。

  电火花机床是新生事物,机床“烧结”是国内同行的共同难题。1999年,王钦峰不停地跑书店、查资料、蹲车间,无数次失败后,试验成功了电火花防弧电路,使连续加工过程中24小时烧结次数由12次~15次,降低到1次~2次,解决了业界一大难题。

  王钦峰说:“攻克‘烧结’难题后,公司机床大卖,公司奖励我一台7000多元的电脑。那可相当于我一年的工资呀。”工友们编了段顺口溜:“学历不高人颖聪,多项攻关都成功。公司尚无电脑用,先买电脑奖钦峰。”

  五年连获认购股权奖励

  成公司前十大股东之一

  2005年10月,王钦峰走上品保科主管岗位。

  王钦峰坦承:“15年来频繁地更换岗位,自己并不都喜欢。干什么岗位与加薪一样,自己说的都不算,只有学会调整心态,找到工作的快乐。”

  王钦峰说,他喜欢德国人的严谨、对技术的苛刻标准,爱屋及乌,他才买了德国车。正是由于这种膜拜情结,他上任品保科主管2个月后,实施严格监督“产品转序路线单”,每名操作员不仅填写自己的生产记录,还要检查上一道工序的记录。

  由于对质量的“苛刻”,山东豪迈机械科技公司得到美国合作伙伴的称赞,成为米其林、固特异、普利司通的主要轮胎模具供应商,大批国外模具制造商黯然转行。

  而由于业绩突出、工作踏实,自2000年起,王钦峰连续5年获得认购公司股权的奖励,成为企业前十大股东之一。第一次认购公司股权,王钦峰并不知道那是什么玩意儿。“别小看农民工,我们的创业元老都是农民工,公司一旦上市,王钦峰的身价将过千万,他可能是咱中国最富的农民工了!”张恭运说。(于宛尼)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