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 五十年“黑户”终见阳光

2010年11月16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韶关11月16日电(李凌 潘康弟)“想不到做了50年的黑户,现在终于成为有身份的人了。”11月16日,粤北新丰县78岁的曹金扬老人抚摸着崭新的户口本告诉记者,为了这一天,他已经盼了50多年。

  曹金扬原居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上世纪50年代,由于建造粤北新丰江水库,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举家迁移至惠州市惠东县临时移民安置点,在那里生活了多年。到了上世纪60年代,全家又迁移到韶关市新丰县并最终定居下来。

  几十年过去,儿女们都已长大成家,生活也越来越富裕,但曹金扬老人心中却一直有一道解不开的结——由于辗转迁移,曹金扬几十年来一直没有户口,更没有一本属于自己的户口本。

  因为是“黑人黑户”(指没有户籍、未登记在册的人口), 曹金扬不仅享受不了医保、社保以及各种社会优惠政策,而且也给自己的生活带来诸多麻烦。

  11月初,在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中,新丰县公安局户籍民警在走访中得知曹金扬老人至今仍是“黑户”后,多次上门了解详细情况,并到居委会、移民办调查,将调查到的情况上报给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和户政科。经过多番努力,老人的户口终于审批下来。

  当曹金扬老人颤抖着从民警手中接过崭新的户口本时,喜极而泣。

  11月15日,曹金扬老人在儿女的陪同下,来到新丰县公安局丰城派出所,送上了一面“工作认真细致,为民排忧解难”的锦旗,感谢民警让他告别了“黑户”生活,圆了他多年的心愿。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