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千年桃坪羌寨重获新生 震灾区民众圆梦“全家福”

2010年11月17日 0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理县11月16日电(鄢银婵)16日,四川省20余名摄影家来到“5.12”地震重灾区之一的四川理县桃坪羌寨,为当地老百姓拍摄最美丽地“全家福”。

  桃坪羌寨保存有最完整的羌族建筑文化艺术,至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素来被专家学者称为神秘的“东方古堡”。在两年前的“5·12”大地震中,羌寨受到前所未有的破坏,村民们搬出了古寨,寨子也停止对外接待游客。

  在84岁羌族老人周明兰眼里,最大的幸福便是全家人团聚在一起,过着平静的生活。她告诉中新社记者,震前她和儿子经营着一家“陈家碉楼”,日子平静却有滋有味。震后,由于寨子停止对外接待游客,为了谋生,儿子媳妇去了理县打工。

  据了解,为了尽早重现桃坪羌寨的昔日风彩,国家文物局和当地政府对桃坪羌寨进行了全面规划和重建。在对原来老寨子修复的基础上,还修建了投资达1.5亿元人民币的新寨子。“目前,老寨修复已进入尾声,新区建设也完成了主体建设,羌寨新貌即将面世。”桃坪乡党委书记马治国说。

  “今天听说城里来了摄影师给我们拍全家福,我一大早就赶过来了,这张全家福我已经盼了整整2年。”站在天安门广场为背景的布景前,周明兰看着围绕在自己身边的老伴、儿子、媳妇、孙子无比欣慰的告诉记者,寨子很快就要重新开门迎客,儿子媳妇也回来了,还有摄影师专程来给拍全家福,“这样的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

  当天和周明兰老人一样圆梦“全家福”的羌族儿女还有许多,他们身着羌族民族服饰,与家人温情相拥,在自家新房前留下了一幅幅幸福影像。

  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锦告诉记者,此次来桃坪羌寨为村民们拍全家福,除了记录灾区巨变,向外界展示灾后羌族人民的生存状态以外,他还想寻找一位羌族老人。

  “2008年9月,我在桃坪羌寨为一位85岁老人拍过一张照片,老人说她就快要抱曾孙,最大的愿望便是曾孙出生后能拍一张全家福。”陈锦告诉记者,他向当地村民打听了一天,才得知老人已离开羌寨,去了理县生活。“今后每年我都会来寨子帮他们拍照,希望有一天能帮老人圆梦。”他说。

  “灾后重建使灾区发生了巨大变革,我们希望用镜头记录这一历史进程,充分展现重建成果。”此次活动发起者之一四川省文联常务副主席黄启国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前往汶川、北川、绵竹、都江堰等“5·12”地震重灾区为更多的村民拍摄“全家福”照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