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整顿“鼠族”居住环境 人防工程将关停(图)

2010年11月17日 08:3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市安监局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靠租赁地下室生活的“鼠族”取代“蚁族”成为关注焦点。房价节节攀升,普通地下室和人防工程受到“鼠族”青睐,成为租住聚集区,但无序租住造成很大安全隐患。

  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组成7个联合执法组,对全市各区重点行业和领域进行执法检查。昨天,他们对东城区展开地下空间联合执法检查。检查以抽查的方式进行,为期4天,今后三天将分别对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的地下空间进行抽查。

  -现状

  普通地下室

  人均不足4平方米

  昨天的抽查中,执法组首先来到美术馆后街一处普通地下室。这处地下室一共3层,上面两层实际用途与规划用途一致用于车库。执法组发现,地下三层擅自改变了规划用途,将车库改造成出租房,并且未经备案;80多个房间中,大部分房间使用面积小于8平方米,人均使用面积不足4平方米,均未达到市政府152号令规定的标准。

  东城区房屋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检查记录,2008年该处地下室曾因未经备案被责令整改,但截至目前仍然没有备案。这位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原东城区1113处普通地下室中,正规备案的只有161处。

  由于备案需要符合卫生、消防等前置条件,普通地下室逃避备案现象严重。据介绍,许多地下室是在工程通过规划部门检查验收之后被擅自改变用途,与规划用途不一致,又不满足备案前置条件,无法纳入房管部门的管理范围。许多违规使用地下室就是用这样的方式钻了空子。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执法组现场要求责任人整改。市住建委表示本周将组织执法大队人员进行现场执法。

  人防工程

  擅自改造建出租房

  联合执法组在东城区和平里中街发现,一处防空地下室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正在擅自进行改造、装修。在施工现场住有施工人员,不仅卫生条件差,开办有小卖部,还有人违反规定吸烟。承包人称,他们打算在防空地下室1200多平的空间内建出租房。施工已经开始,但没有按规定申报任何手续。

  民防部门明确告知当事人,北京市人防工程已不再新批用于出租住人,并当即下达了行政处罚通知单,要求有关责任人必须按要求到区民防局办理人防工程改造申报手续,接受行政处罚,未经批准不得开工。

  -治理

  全市拉网排查人防工程

  北京市民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人防工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市民防局已紧急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11月14日召开了区县民防局局长参加的专题动员部署会议,在全市深入开展人防工程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重点是住人人防工程。

  到11月中旬,各区县集中人力、时间对辖区内所有人防工程进行一次拉网式严格排查。目的是对这些人防工程逐一建立档案,分类统计。排查中将对这些人防工程按照旅店、物业员工宿舍、散租住人等分类进行登记,区分是经批准使用还是擅自使用,是否签有合同以及合同规定使用时间,是否转租和转租的情况等。

  三类在用人防工程关停

  据介绍,本次专项行动将集中打击非法使用人防工程行为。对于擅自使用和擅自改变用途用于住人,8月1日后审批住人,不符合市政府152号令和安全使用管理规范相关要求、存在重大隐患和严重扰民的三类住人人防工程立即关停。同时对虽经民防部门或权属单位、管理单位同意使用,但未办理相关部门审批手续,未取得《人防工程使用证》的和违反合同或协议转租住人人防工程暂停使用。

  12月18日至31日相关部门将成立5个督导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接到点的方式,对各区县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督查。

  -未来

  使用有望立法“鼠族”五年后大撤离

  根据现有法规,如果使用规范,“鼠族”居住人防工程是可以的。但是考虑到诸多安全隐患,从长远来看,人防工程将走“公益化”利用之路。

  有关部门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推进北京大部分人防工程公益化利用,这意味着,五年以后大部分“鼠族”将从人防工程“撤离”。北京市民防局副巡视员许金宝表示,这项工作有两个难点:一是“鼠族”撤离后何去何从没有配套措施,强制清退没有法律依据,运用行政手段关停非常困难。另一方面,是来自于资金的压力。公用人防工程租赁一般在五年左右,单位人防工程租赁期可能更长,未到期清退必然涉及到资金补偿问题。

  据介绍,关于全市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的市政府152号令明年有望列入法规修改计划,人防工程如何利用、违规利用如何管理和处罚标准以及相关的配套措施有望纳入其中。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