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盘点现代新人结婚经历:裸婚素婚淘婚只要真爱在

2010年11月17日 08:5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结婚是人生中的大喜事,很多人都希望能够举办一场隆重、浪漫、体面的婚礼,给彼此留下一段幸福难忘的美好记忆。不过,随着现代婚姻观念的改变,也因为受到经济压力等方面因素的影响,有些新人在结婚时还没有买房买车,有的甚至是租房结婚。对待婚事,苏城不少理性的新人都把钱花在了刀刃上,量力而行,成为了“裸婚”、“素婚”、“淘婚”一族。近日,本报记者走近他们,探访他们别样的结婚经历。

  为了不让父母操心

  所谓“裸婚”,是指不买房、不买车、不买婚戒、不办婚礼、不度蜜月,直接领结婚证,就这样“赤裸裸”地把婚结了。

  薛成和张瑛是徐州人,还是同班同学,在学校里两人已经是一对情侣。大专毕业后,他们一起到苏州打拼,分别在工业园区的两家外资企业工作,过着三班倒的生活。薛先生每月工资3500元,而张小姐的月收入只有1300元。

  已经到了当婚年龄的他们,双方父母时常催促着婚事。但在外打拼,没房没车,怎么结婚?看着年迈的父母为自己结婚的事犯愁,他俩心里挺不好受的。薛先生和张小姐本来打算先买房后结婚,他们为此走了不少中介、看了不少房子。盘算下来,虽然靠父母资助后可以交掉首付,但他们从此就会成为“房奴”。如果以后出现生病、公司裁员等情况,他们会毫无招架之力。

  在权衡了利弊得失以后,今年5月,薛先生和张小姐办理了结婚证,两本红艳艳的结婚证成为了他们婚礼的全部,两人就这样“裸婚”了,波澜不惊地步入了人生的新阶段。“我们和家里商量以后决定,不买房、不办婚礼,领了结婚证就算办婚礼了。领结婚证那天,老公送给我一束玫瑰花,我就这样嫁给了他。”采访中,张小姐对记者说,虽然结婚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但他们不想让父母因为婚事而操心烦恼,也不想让父母承受买房买车的压力,他们成家,就是想让父母轻松地生活,让他们过得开心。她觉得,夫妻之间的感情最重要,只要彼此感情好,没有宽敞明亮的新房,没有众人瞩目的婚礼,也一样能够过得幸福。

  现在,将近半年过去了,张小姐已经怀上了孩子,薛先生还是和往常一样为了家庭的美好未来辛勤地工作着,他们的家依然是在斜塘租的一间阁楼里,每月房租500元。“虽然住的房子是租来的,生活条件并不好,但我们在一起为自己的家奋斗,也很有幸福的感觉。踏踏实实地活在当下,我们过得更心安理得。”薛先生如是说。

  记者注意到,如今,来苏州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年轻人占了一定比例,他们中有不少人选择在苏州生活,也选择了在苏州成家,选择“裸婚”的大部分为异乡人,收入普通,家里的经济条件一般。“裸婚”的背后,更多的是一种无奈。但记者在采访中感觉最深的是,多数选择“裸婚”的新人并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妄自菲薄,随遇而安、豁达的生活态度是他们的共性,言谈中,他们都对家庭的未来充满了憧憬与希望。

  简单却又不失浪漫

  “我和老公的婚礼办得挺简单的,我们用省下来的钱到四川度了蜜月,挺开心的。”王婧是一家公司的文秘,她的老公也在这家公司就职,两人的收入都很可观。他们结婚,完全有条件大操大办,可是令周围人吃惊的是,他们结婚时只在饭店摆了6桌喜酒,家里人聚在一起热闹了一下,不仅没有举行隆重的仪式,还没有邀请同事参加婚宴……他们就这样简简单单的“素婚”了。所谓“素婚”,是指低调的办喜事,不讲排场,不显阔气,可以不穿婚纱礼服,婚宴不必高朋满座,就这样简简单单、轻轻松松地举行了婚礼。

  “说到底,结婚是两个人的事情,没有必要弄得太复杂。只要有真爱,想到就幸福,不必太拘泥于形式。”王小姐对记者说,结婚前,她曾向多位已婚的朋友讨教过办婚礼的事情,但听到后来,她感觉头都大了。买婚戒、拍婚纱照、写喜帖、订酒席、发喜糖、联系婚庆公司……对她来说,这可谓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在王小姐看来,平时不爱戴首饰的她,买了婚戒最多只会戴一阵子,以后肯定会放在家里,有没有其实不重要;至于婚宴上的仪式,她感觉有点走过场的味道,觉得没啥必要,不仅要听着司仪安排,做好一个个仪式的过程,还要迎客、敬酒、送客,从头到尾操办下来,岂是一个累字了得。

  “大办喜酒很麻烦,前前后后得张罗好久,还要找婚庆公司,请主持婚礼的司仪,还得安排节目,需要考虑的细节也很多,真的挺繁琐的。说到底,对很多人来说,吃喜酒只是任务,所以即使倾注心血大操大办,其实也没啥特别的效果。”经过再三考虑,王小姐和老公决定,不一掷千金办婚事,选择旅行结婚,这样既可以不让自己和家人又累又烦,也能让他们体验不同往常的结婚方式。庆幸的是,双方父母赞成了他们的选择与决定。

  就这样,在领到结婚证以后,王小姐和老公请了两周的婚假,到了四川自助游,他们手牵手玩了好多景点,拍了很多照片,边逛边聊,也吃到了很多以前从未吃过的美食,那次新婚旅行让他们流连忘返,尽情体验两人世界的幸福生活,成为了一段刻骨铭心的幸福记忆。

  王小姐表示,选择“素婚”并不是自己不重视婚礼,而是不想让自己的婚礼办成形式雷同的走过场,也不想让婚礼累煞人,所以选择简约一点,与众不同一点,过后再回头看看,觉得收获更多的是快乐和幸福。

    精打细算中增情意

  王小姐圆了自己旅行结婚的愿望,不过记者采访的另一对新人可没这么如愿以偿了。“我们本来都商量好了,想不办婚礼,和老婆去海南旅游一趟,就这样把婚结了,可我们的父母坚决反对,说我们这样子结婚太寒酸了,最后只能放弃了,但我们选择了‘淘婚’。”本月6日走入婚礼殿堂的李先生对记者说道。

  所谓“淘婚”,是指通过购物网站选购结婚用品,用理性消费完成终身大事。李先生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他告诉记者,本来,他和妻子已经决定到海南旅行结婚,一来可以节约不少钱,还能顺便出去散散心;二来也可以省心不少。可是,在对父母和盘托出后,双方父母都很不悦,认为他们的婚事就这样草草了事太寒酸,觉得没面子,在亲友间会被人瞧不起。

  “我们都是独生子女,后来想想也不无道理。”李先生与妻子只好妥协。但家里的储蓄有限,为了不让当前的婚礼影响未来的生活品质,在选购结婚用品时,两人毅然决定选择网购,以此降低结婚的花销。李先生说,婚宴请柬、喜糖、喜糖盒、旗袍、礼服、子孙桶、新房里的装饰品等等,这些结婚的必备品都是在网上淘的,物美价廉,比实体店里的东西便宜很多。“我老婆结婚当天穿的2套真丝旗袍,花了600多元;婚礼当天发的喜糖,也是在网上买的,因为我们买的数量多,卖家给了我们不少优惠。”

  “我们在买的时候,会先去实体店了解下行情,然后再到网上货比三家,看看哪家的信誉好、哪家的最实惠、哪家的评价高,我们一起研究、一起选择、一起商量、一起精打细算,最后买到的东西都很满意,也增进了我们之间的感情。”采访中,李先生深有感触地和记者分享着自己的“淘婚”心得。(陈佳 顾秋萍)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