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少女体火星文PK打油诗 “卡通公交”留言簿走红

2010年11月17日 09: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钟雪梅展示留言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6路公交车司机自制留言簿与乘客用网络流行语交流,被网友称为“最时髦最拉轰”留言簿

  留言簿摘录

  乘客:今天的车内装饰很漂亮哈,称得上“温馨牌”公交车!

  回复:谢谢赞扬哈,这是偶花心思“装修”的。

  乘客:“车夫”很漂亮!

  回复:这是“车夫”老爸老妈遗传基因好哈,天生丽质,哇咔咔……

  1个月前,成都106路公交车因卡通温馨的装饰,登上了央视新闻,并获封“卡通公交”。

  如今,“卡通公交”上挂起了留言簿,司机钟雪梅开始与乘客纸笔互动。留言簿上,钟雪梅用上了网络流行的“火星文”和“华康少女体”,乘客则用打油诗和简笔画与其PK。

  钟雪梅的留言簿,被网友“咕咕乐”称为“最时髦最拉轰的留言簿”,上网发帖号召网友去围观。

  留言簿“拉轰”少女体PK打油诗

  昨日中午1点半,在成仁公交站,华西都市报记者见到了车牌号为川AD3335的106路公交车和“最时髦最拉轰(意为“拉风”,编者注)的留言簿”。

  这个粉色封面的留言簿,外表很普通,挂在公交车右侧第4排座位前的扶手上。

  翻开留言簿,被封“最时髦最拉轰”的原因就现了出来:

  留言簿第一页的说明,被称为“真情告白”。钟雪梅是这样写的:偶(意为“我”)是新上任的“意见簿”哈!话说偶的前任兄弟,被一位极度爱慕它的亲给带走鸟(意为“了”),怎么会酱紫(意为“这样子”)?泪奔ING……某簿华丽丽地飘走。

  整篇文字用网络流行的华康少女体写成,文字空白处,贴了十几张大大小小的草莓贴纸。

  乘客的留言也是五花八门,有人画下106路公交车的简笔画和大大的笑脸,有人留下广告词“106路公交车,人民放心车!”

  署名为“外客”的乘客,则作了首打油诗:车辆洁净雅致,车长文静精致,服务质量一流,生活就该美丽。

  对乘客的留言,钟雪梅每天都会抽时间一一回复。

  用火星文留言 老年乘客也懂得起

  钟雪梅说,采用火星文和华康少女体,既是想迎合年轻人的习惯,也是因为自己喜欢。

  工作之余的钟雪梅喜欢聊QQ、看网络小说,渐渐熟悉了火星文,一手华康少女体也写得有模有样。她觉得这是一种轻松愉悦的表达方式,与她想要创造的乘车氛围很吻合,用到留言簿上应该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对年轻人来说意味着习惯和轻松的火星文,老年乘客会不会看不懂?昨日中午2点过,在钟雪梅的车上,记者特意采访了几位老年人。他们说,虽然不是每个词都理解,但大概意思都能看懂。

  60多岁的杜先生甚至指着留言簿上的“真情告白”反问记者,“你以为我不懂上网嗦?‘偶’就是我的意思嘛,‘酱紫’就是‘这样子’,很好懂嘛。”

  文字变个样 留言簿突然火起来

  钟雪梅说,留言簿最初设置是在今年初,但当时的留言簿中规中矩,几乎没收到什么效果,1个月能有一条留言就不错了。采用火星文以后,留言簿突然就“火”起来了。11月4日设置的留言簿,半个月不到就用去大半,收到50多条留言。

  这些留言大部分是对车内的装饰提出表扬,也有不少是反映实际问题。

  有名乘客说“106路候车时间过长”,钟雪梅看到留言当天,就向公司领导提议增加车辆调整发车时间。现在,106路由原来的30辆车增加为42辆,高峰期每间隔三四分钟就发一趟。

  有时,留言簿还帮其他路线的车辆接收意见。11月8日,乘客“yueshengyuan”建议“56路在九眼桥东应设站”,钟雪梅第一时间向领导反映,得到了尽快解决的回复。

  更让钟雪梅开心的是,她在留言簿上火星文调侃式的回复,似乎让乘客变得宽容不少。大家留言不再尖刻,都改用“建议……”“能不能……”等商量的语气。

  一趟车跑下来,乘客无论有没有意见,都笑呵呵的,这让钟雪梅的工作轻松了不少。

  新闻名词

  火星文

  指年轻网友大量使用的以同音字、音近字、特殊符号来表音的文字。这种文字与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文字相比,有明显的不同,并且相当奇异,故被称为火星文。最早起源是由于网友打字时常出现的错别字而慢慢形成,目前已发展成为由中文繁体、日文、英文、古文字、表情符号组合而成的字体。比如表(不要)、BTW(Bytheway)、ㄋ们好ㄚ(你们好啊)。

  华康少女体

  网络上流行的一种字体,以可爱、圆润为特色。(吴翠峰 吴小川)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