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一乡政府搬到县城边 群众办事来回需整整一天

2010年11月17日 09:5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信用社平常大门紧闭,只有逢场天才开门
方框内为原乡政府所在地,圆圈内为现乡政府所在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四川)合江县实录乡政府搬迁后,场镇现管理真空,乡政府表示将想办法尽可能便民

  昨日(16日)上午10时左右,华西都市报记者跟在(四川)合江县实录乡实录场镇居民蒲世明、施明宣、罗汝兵等人身后,先后敲响了实录信用社、实录警务室的大门,都没有得到回应。

  自2003年实录乡政府搬迁到县城边的三江村后,拥有200多户居民的实录场镇从此陷入管理“真空”:场镇上仅有的一家信用社只有赶场天才开门,实录警务室也常常是铁将军把门。整个场镇由只有一个支书兼主任的实录社区管理着。居民们除了办理低保外,办其他事都必须坐两个多小时的船,到位于合江县城边三江村的乡政府,来回需要一天时间。

  居民们认为,乡政府搬迁到离县城近的地方后,老百姓办事很麻烦,“应该搬回来。”实录乡政府则表示,将千方百计为百姓提供方便,尽可能便民。

  居民反映:乡政府搬走不便民

  近日,实录场镇部分居民在网上反映称,实录乡政府自几年前搬迁到县城边上后,拥有数百户居民的实录场镇处于管理“真空”状态,治安秩序混乱,居民和村民办事,要花一天时间到乡政府办理。居民们呼吁,乡政府应设在有利于群众的地方,“而不是只考虑政府的方便。”

  昨日清晨,华西都市报记者前往实录场镇,对居民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

  实录场镇位于合江县城以南10多公里的赤水河畔。在此生活了四五十年的居民李瑞泉说,这里明清时代就是地方乡治所在地,辐射周边上万人口。“每逢农历初三、初六、初十赶场,非常热闹。”

  由于不是赶场天,昨日实录场镇一片冷清,大多数商铺都关门,位于老街的原乡政府大院内空无一人,对面的信用社大门紧闭。

  社区主任:一肩挑咋个管嘛?

  47岁的实录社区支书兼主任费真德疲惫地坐在原来的乡政府办公室里。“乡政府搬走后,宿舍卖给了居民,办公楼用作敬老院、警务室和社区办公室。”

  费真德介绍,整个实录社区有200多户、500多居民,是周边七八个行政村上万人经济生活的重要场镇。乡政府搬走后,整个场镇由社区管理,他实际上成了这个场镇的最高“行政长官”。

  “咋个管嘛?”费真德支书、主任一肩挑,下面只有4个居民小组长。他说,“平常无非就是搞搞卫生,调解一下邻里纠纷,代办低保手续。”除此外的所有事务,都必须到乡政府办理。

  开会办事来回都要整整一天

  由于只有一个人,费真德还得隔三岔五地跑乡政府开会。这里距三江村只有10公里,但由于要走水路,费真德每次都得很早起床,乘坐由车辋镇开往合江县的客船,大约需要两小时。返回时逆流而上,需要两个半小时。“一天基本上就完了。”远一点的村干部,往往要花大半天时间来赶路。

  “好几个村的村民要花上一天时间,才能赶到乡政府办事。如果找不到人,就更惨了!”新街居民罗汝兵为自己孩子办理计划生育手续时,就花了两天时间,“先是找不到人,白跑了一趟。后来找到办事的人了,办完手续后再乘船回来,已经是傍晚。”罗汝兵说,这事过去半天就可办完。

  小偷猖獗社区主任也很无奈

  11月15日是实录场赶场的日子,“有10多个摸包包的来偷东西。”实录场镇居民蒲世明等人说,由于场镇上没有派出所,小偷在场镇上疯狂作案,气焰嚣张得很。费真德对此很无奈:“我们想管又无权管,确实很难办。”

  记者昨日到达实录场镇后,先到位于原乡政府大院的实录警务室,里面空无一人。门口的治安告示牌上,民警去向、民警电话等栏空空如也。告示牌表明:警务室工作时间为“逢赶场日上午”。

  “那些小偷正是知道这个场镇没有民警,才敢大摇大摆地来摸包。”费真德说,“我们很希望能有民警驻守在这里,那样社区的治安秩序也要好一些。”

  凌晨排队信用社逢场才开门

  正对原实录乡政府大院的,是场镇上唯一一家金融机构——实录农村信用社,只在每逢农历初三、初六和初十赶场时间才开门。平时街上的居民和周边的农民要取钱,只有等到赶场天。

  信用社隔壁的餐馆老板罗远林经常目睹这样一个场景:来自实录乡边缘村庄的群众,为能赶在信用社开门的日子里存、取款,常常凌晨时分就在信用社门口排队,往往要上午10时信用社开门后才能办理业务。“你没有看到那个样子,很造孽。”罗远林说。

  信用社周边的居民们说起此事也很冒火:“信用社即使赶场天开门,也是快到中午了才开,简直不体谅人。”

  不仅是村民,即便是街上的居民们也感到极为不便。遇到急需用钱的情况,大家只好东拼西凑,然后等到信用社开门的日子再取出来还。否则就要跑到周边的车辋、密溪等乡镇甚至是合江县城去取钱。

  为啥要搬?乡政府细说原委

  从地图上看,实录乡呈一个等边三角形,原乡政府所在的实录场镇位于这个三角形底部一角,而新乡政府所在的三江村,则位于三角形顶部,辐射能力远不如实录场镇。尽管已搬迁7年,但位于三江村的乡政府所在地仍是一片冷清。没有场镇,只有乡政府大楼和对面的一栋烂尾楼相对。

  网上出现居民反对搬迁的声音后,实录乡政府公开回应称,考虑到县城三江组团的启动、集镇建设和全乡经济流向合江县城等诸多原因,经充分征求意见、逐级上报,实录乡政府于2003年7月迁到三江村办公。

  昨日下午,实录乡政府相关负责人承认,目前乡政府所在的三江组团开发因故搁浅,未能出现预期的繁荣。

  乡政府回应

  不存在无人管理局面 如何便民正在想办法

  对居民们的质疑,乡政府回应称,为维护实录场及附近区域的治安秩序,乡政府在实录场设置了警务室,除派出所在赶集日派人到实录场维护秩序外,平时还聘请了专职保安维护治安秩序,在实录小学校还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经查,实录场治安秩序和城乡环境整治效果较好,不存在无人管理的局面,多年未发生大的刑事案件。

  针对警务室无人值守、治安告示牌空空如也、赶场天小偷猖獗的情况,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即着手调查,并要求派出所加强赶场天的治安管理。

  该负责人否认了村民凌晨排队等候信用社开门取钱的说法,“没有那么严重。”对信用社在乡政府搬迁后撤掉营业点的情况,乡政府表示:“这个问题我们将在人代会上反映,要求恢复营业点,方便村民。”

  该负责人称,搬迁乡政府之前进行了多方论证和民意调查,80%的群众和村社干部都表示支持。由于三江村所在位置的原因,“部分村民出行成本确实有所增加。”不过,乡政府近年来加大了乡内公路修建力度,村民出行其实还是很方便的。

  该负责人说:除办理结婚证和户籍等手续外,村民们的大多数事务都可通过设在村上的便民代办点办理,“如何让老百姓更方便,我们还在想办法。”

  据介绍,乡政府搬迁后的前几年,每逢赶场天都会委派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实录场镇值守,“结果根本就没什么事情可做,后来就没安排了。”

  乡政府表示,愿意就如何方便群众办事征求意见,尽可能改善工作方法,让全乡百姓更方便。(武剑 陈章采)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