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贵州一乡政府宣布娶外来媳妇可奖励3000元(图)

2010年11月17日 14:25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瑶乡,山美水美人也美(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外来人眼里,这里是一个神仙般生活的所在:路不拾遗,数十年无刑事犯罪;相濡以沫,从来没人去办离婚;文化独特,迄今还进行着洞葬……

  这个自成体系的地方就是贵州与广西交界处的黔南州荔波县瑶麓乡。更让人称奇的是,乡政府日前突然宣布:这里的本地媳妇太少,政府对娶回外来媳妇的,奖励1000元至3000元不等。咋回事呢?这更引起了外界对这个地方的关注—————

  娶回外来媳妇奖三千

  瑶麓乡总人口1520人,为瑶族支系青瑶的聚居地。至今,这里完整保留了浓郁的民族文化:《打猎舞》、悬棺洞葬和凿壁谈婚,均被列为贵州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11月12日,瑶麓乡政府。副乡长覃孟娇清点着三份婚姻登记资料。这些婚姻登记资料显示:2009年12月14日、2010年2月21日和5月25日,当地男子卢君、莫绍生、覃国勇分别娶回了一个外来媳妇。“这(娶外地媳妇)在我们瑶麓是第一次。我们要每个人发奖金3000元。”

  娶媳妇发奖,源于乡政府2009年9月出台的一个文件。文件规定:从10月1日起,凡与非瑶麓籍妇女通婚的男性,前五名每人一次性奖励3000元;六到十名每人一次性奖励2000元;十一到十五名每人一次性奖励1000元。

  孩子少 一年级停招了

  据了解,瑶人遵循着“非本族不娶、不嫁”的风俗,历史上青瑶一直未与外族通婚,到2009年9月前,没有一名外地媳妇嫁到瑶麓安家落户。可随着外出人员增多,瑶麓女青年却纷纷外嫁他乡,这直接导致了瑶麓超龄未婚男青年骤然增加。

  根据统计,最近几年,外嫁女的比例达到了约50%。大量光棍的出现,让乡政府坐不住了。乡长王国平决定:鼓励当地青年寻找外地姑娘回家做媳妇。

  瑶麓民族小学校长姚石新表示,“去年的一年级还停招了,之前因为人数少,学校把没到学龄的孩子也招进来了。去年真正到了年龄的只有两个人。所以,今年也就没有二年级。”“娶不上媳妇的人多,学校里孩子肯定就少了。”姚石新说。

  重奖三千等于1.5倍年收入

  “奖励的初衷是帮男青年出彩礼、聘礼。”分管人口和计划生育的乡干部覃孟娇说,最初乡政府设想的,其实是在生了娃以后发这笔钱,这“有利于保持婚姻的稳定性”。后来决定,在结婚半年后发放。

  瑶麓乡的居民人均年收入在2000元左右,政府拿3000元出来奖励娶外地媳妇,瑶麓民族小学一位老师认为,这在当地可谓“重奖”,能看出政府良苦的用心。

  五成女青年外嫁

  最近几年,瑶麓乡外嫁女的比例达到了约50%。大量光棍的出现,让乡政府坐不住了。

  一年级也停招了

  “去年的一年级还停招了!”小学校长解释:娶不上媳妇的人多,学校里孩子肯定就少了。

  “凿壁谈婚”是青瑶人的一种浪漫和特殊的婚俗。青瑶人长期居住在木结构板房,凡是家中有姑娘的,父母会在其闺房临街墙壁上凿一个直径不超过2厘米的小孔,它被称为“谈婚洞”,正对姑娘床头。小伙子看上哪家姑娘了,深夜会到“谈婚洞”前弹唱。他们先用小竹条伸进洞中,把姑娘逗醒,姑娘就会坐起来对唱。如果经过一番交流,姑娘不予理睬了,小伙子会知趣地离去,以后再不来打扰。如果双方情投意合,通过几次谈婚,姑娘会打开正门让小伙子进屋,白天可互相来往,互赠礼物。经过交往达到一定程度了,两人的终身大事就算定了。

  据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