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陪读母亲校园被撞命危 残疾学子呼喊"救救我妈"

2010年11月17日 17:14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未遭遇车祸前,母亲刘海华每天就是这样推着曾苏梦上学。刘炬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残疾大学生曾苏梦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在大学校园里求知。这位贫困的农家孩子,由于没有独立生活能力,出身邵阳农村的父母亲一直在湘潭陪读,生活十分艰难。屋漏偏逢连夜雨!11月13日凌晨,曾苏梦的母亲刘海华在湖南科技大学校园里扫地时,被一辆疾驰而来的电动车撞倒,生命危在旦夕,而巨额医药费没有着落。昨日,曾苏梦和肇事人、大学刚毕业的张克旭一道前来求助记者,呼吁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

  陪读

  从爷爷到父母的接力

  “小儿子从小就很聪明,11个月就能够走路,但是……”回忆起往事,曾苏梦的父亲曾三保忍不住眼泪直流。由于家境贫困,夫妇俩选择外出打工,只能把小儿子交给爷爷照看,结果,一岁零两个月时,曾苏梦患了小儿麻痹症,同时还有重度肺炎。为了挽救生命,只能暂时放弃小儿麻痹症的治疗。就这样,还在蹒跚学步的曾苏梦就此落下了终生残疾。

  曾苏梦的肩膀比常人宽,手臂也结实得多,这都是他从小用双臂“走路”锻炼出来的。6岁时,曾苏梦提出要读书,这让家人既惊奇又为难。尽管没有进过幼儿园,但曾苏梦在跟别的小朋友玩耍时,也认识了上百个字。看到孙子聪明好学,70多岁的爷爷主动承担起陪读的责任。小学6年,曾苏梦就是在爷爷的背上走过求学路。初中三年,曾三保夫妇放弃打工,选择陪读。在离家5公里的新宁二中门口,夫妇俩租了间小房子,靠在门口摆摊过日子。每天,曾苏梦拄着拐杖上学,母亲就背着书包陪他慢慢走。从校门到教学楼100多米的距离,他们要走将近1个小时。到了楼下,妈妈再将儿子背进教室……

  日复一日,曾苏梦迎来了第一次高考。2008年,他只考了462分。经过一年的磨砺,曾苏梦终于以535分的成绩上了一本线,并被湖南科技大学录取,学起了计算机专业。同时,曾苏梦作为自强不息的模范,获得了新宁县团委3000元的奖励。

  感动

  残疾孩子表现优异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老师对这名残疾学生特别关照。报到的当天,迎新的师生们发现曾苏梦是一名残疾学生,为了方便曾苏梦,学校把他安排到了学生公寓一楼居住。

  由于来自农村,曾苏梦的性格很腼腆。助理班主任、学生党员翟东亮在第一次班会上就发现,曾苏梦很不善于表达,只要有超过三个人在场,他就会说不出话来。于是,同学们有意地跟他多说话,出去玩的时候也带着他,慢慢地,他克服了心理障碍,话也逐渐多起来。新生入校都必须接受两周的军训,曾苏梦本可以不参加,但他天天都到操场跟着同学们一起晒太阳,帮着整理衣服,并帮每位同学的水瓶做好记号,谁要喝水就赶紧递过去。军训的理论学习他更是一场不漏地参加。

  在计算机学院,院党委书记万启长用99级女生罗凌云的事迹激励曾苏梦。罗凌云是他们学院招收的第一位残疾人大学生,脸部严重烧伤,并残缺一只手,但她努力学习,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大学生,更考取了中科院硕博连读。万启长教授说,与普通大学生相比,残疾大学生能够升入大学就具备了相当的毅力,而入学以后,他们往往比别的学生更刻苦、心无旁骛,所以学业更优秀。曾苏梦学习很认真,第一学期结束,各科平均成绩82分,在班上名列前茅。

  求助

  贫困家庭急需救命钱

  今年45岁的刘海华与丈夫曾三保是邵阳市新宁县回龙镇人,为了给小儿子曾苏梦陪读,夫妻俩选择了在湖南科技大学做勤杂工。在科大计算机系读大二的曾苏梦是他们的骄傲,却又是他们心中最大的愧疚。眼见孩子读书有出息、生活日益改善,灾难却再次降临到这个不幸的家庭。

  11月13日早晨5时20分许,刘海华和曾三保像往常一样在科大北校区门口清扫,曾三保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回头一看大吃一惊:妻子被一辆电动车撞出几米开外,而电动车的主人吓得不知所措。“当时就昏迷了,我赶快拨打了120,救护车把她送进医院后,医生表示,必须立即做开颅手术。感谢中心医院医生的仁心仁术,在手术费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及时救治了我的妻子,赢得了最佳的救治时间。”

  据了解,驾驶电动车的人叫张克旭,是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人。在当地大学毕业后,他因为没有找到工作,于是来到科大投靠在这里工作的姐姐。2009年9月,他在南山乳业找到了一份送牛奶的工作,每天早晨7时30分之前,必须把100多户的牛奶送到位,当天他刚刚从家里出来,还没来得及送出第一份牛奶就发生了事故。事发后,张克旭四处向亲戚借钱,然而东拼西凑的两万元医药费现在已经所剩无几。

  据医生介绍,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曾苏梦的母亲所花费的医药费就已经高达两万多元,后续的治疗费更是无法预计。高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同时,也让大家对这个孩子的未来充满担忧。

  得知刘海华的遭遇后,科大后勤处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先后到医院探望,给予了曾家极大的支持。据了解,湖南科技大学打算近期为刘海华募捐,发动全校师生献爱心。(记者 刘炬)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