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都江堰免费自行车系统启用半年成摆设(图)

2010年11月18日 07: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停车点的自行车满是灰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调查发现,14个站点中剩下的69辆车只有两辆可正常取用,外地游客用车不方便

  今年4月21日,备受瞩目的都江堰公共自行车系统正式启用。在盛大的启动仪式上,相关运营部门宣布都江堰市已建成首批52个站点,共投入500辆自行车,并计划未来投入自行车5000辆,建成站点250个,免费向都江堰市民提供。前来旅游的外地人也可享用这种低碳出行方式。

  如今半年多过去了,华西都市报记者在都江堰市调查发现,出于方便市民和游客为目的的公共自行车系统用起来却并不方便,许多站点和自行车甚至成为了摆设。昨日下午1点至2点,记者走访了都江堰大道上14个公共自行车站点,站点中剩下的69辆自行车中只有两辆可正常取用。

  市民反映

  开始很给力渐渐地就水了

  武镇西是一名退休工程师,就住在都江堰市区里。虽然已经73岁了,但武镇西的腿脚仍很灵活,骑自行车出游是他最大的爱好。今年4月,都江堰公共自行车系统投入使用后,让武镇西喜出望外:“我超过了65岁不能办卡了,就用儿子的卡。”他家办了3张诚信卡。

  刚开始时,武镇西真的感受到了公共自行车系统的便利,“自家买个车不方便停,还怕丢,用免费的公共自行车就放心多了。”系统开始运行的前两个月,武镇西出门一直都在用公共自行车,随便到哪个站点,一刷卡车就取出来了,到任意一个站点都能还车。

  但最近一两个月,武镇西几乎就没再用过公共自行车了,“车子少了,而且不少都坏了,还有不少站点没有电,借不了也还不了。”武镇西很较真,花了近一个月,走遍了都江堰绝大多数公共自行车站点,在小本子上记下了每个站点的情况,“问题太多了:站点没电,车子损坏,大多数车子都不能用。”武镇西向运营部门反映过多次,但都没得到解决。

  到处没电还没走路方便

  昨日中午,都江堰市区里下着小雨。在市中心都江堰大道上,很难看到一辆橘红色公共自行车跑在路上。中午1点过,终于有一位女士骑着公共自行车经过。据了解,这位女士姓唐,最近3个月因为装修房子要两头跑,经常都要用到公共自行车,“刚开始还很方便,渐渐就不行了,特别是还车时不方便。”唐女士说。

  都江堰市民要办理诚信卡才能免费使用公共自行车,取车还车都要刷卡,如果借车超过两个小时不刷卡还车,系统就要扣诚信分,100分扣完就不能再借了。所以每次借完车后,唐女士都要赶紧在两个小时之内还车,“但现在好多站点都没有电,没电就不能刷卡,取不了车也还不了车。我有一次为了还车,多跑了两站路,最后还只能走路回来,还不如直接走路。”唐女士说。

  记者调查

  14个站点69辆车仅两辆能借

  都江堰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情况到底如何?昨日下午1点到2点,记者选择了都江堰市中心的都江堰大道进行调查,在这条大道往返数公里的路程上,总共有14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每个站点都有20个车位,一共可以停放280辆自行车。但在1个小时内,记者调查的情况却不容乐观:14个站点总共还剩下69辆自行车,但只有两辆车子可以正常取用,停在都江堰广场附近的站点。据附近群众说,这是市民借车最多的一个站点。而剩余的13个站点,没有一辆自行车可以正常取用。

  问题一

  7个站点没电 车上厚厚一层灰

  在这些站点中,自行车无法取用的最大问题就是站点没有电。14个站点中就有7个完全没有通电,剩下的站点也有少数车位上没有电,总共就有38辆自行车不能用。因为必须要电子刷卡才能取车还车,如果站点没电的话,站点里的自行车就完全形同虚设。其中,在百伦广场对面的一个站点,整齐地停放着12辆自行车,车位上的显示屏一直熄灭着,意味着这里没有电,车子上积满了厚厚的灰尘,需要用力才能擦去。“这些车子至少有两个月没动过了。”附近一位环卫工人说。

  问题二

  还车不刷卡 后来人就不能再取

  在站点每一个车位的显示屏上,可以看出这辆车是否可以正常使用,如果显示是“×”,就表示有

  故障,不能取用。如果显示“----”就表示可以正常使用。但在记者调查的14个站点中,有26辆自行车显示可以正常使用,但却仍然无法取出。一刷卡,语音提示称“交易未完成”。

  “这种情况一般都是借车人操作失误造成的,还车程序没走完。”武镇西说,还车时的正规程序是先将车放入车位锁住,然后刷卡,当语音提示“交易完成”后,还车就完成了。但许多人还车时把车子锁进去就忘了刷卡,程序没有完成,其他人来就借不走车了。“我觉得用车市民有一定责任,但每个站点也应该设一些提示牌,提醒市民还车刷卡。另外,巡查员也应及时来给车子解锁。”

  问题三

  车辆设备损坏多 人为迹象很明显

  除以上两种情况外,14个站点的设备和车辆损坏也很严重,69辆自行车中有8辆车子车链子损坏了。其中一个站点的车位墩歪歪地倒向一边,连接地面的钢筋都裸露了出来,很明显是人为造成的损坏。武镇西说,刚开始时公共自行车系统很方便,市民也很爱护。

  后来渐渐出现各种状况,借车还车都不方便,一些市民就开始拿站点撒气了,“我曾亲眼看见有人用力地踹自行车,保养维护跟不上,使用不方便,少数人就拿车子撒气,结果损坏得更厉害,成了恶性循环了。”武镇西觉得,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公共自行车系统的维护,“那么多车摆在那里不能用,多浪费啊。”

  问题四

  外地游客想用车 目前很麻烦

  在建成初期,都江堰公共自行车系统除了方便市民出行,另外一个用途就是方便游客。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外地来都江堰的游客需要租车的,可在有人值守的租车网点现场办理诚信卡,办卡时要缴300元保证金,游客使用费每天为20元。

  昨日,记者在都江堰并没有见到有人值守可以办卡的站点。在一位市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奎光路185号。“在这里一栋楼的4楼上,就可以办理诚信卡。”一位市民说。但对一名不熟悉都江堰的外地游客来说,这个办卡地方的确不好找。

  记者上了4楼,自称是一名外地游客,想要办理一张诚信卡。一名接待的工作人员说,如果是外地人,凭身份证交300元押金就能办卡,而且租车免费,不过要3个月后才能办理退卡,取回押金。记者询问是否可以用每天20元的方式租车,对方回答称:“目前这项业务还没有开通。”记者 付真卿 摄影 杨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