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厦门老人家庭空巢率超50% 考验城市养老服务能力

2010年11月18日 14:13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龄化加剧,空巢家庭日益增多考验城市养老服务能力

  近日,在无锡举行的全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传出消息,我国老龄问题的现状是,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空巢家庭日益增多,也给我国的养老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

  厦门的状况如何?日益增加的空巢家庭是如何形成的?空巢家庭的老人都面临着哪些问题?日前,导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现状

  老年人超20万 空巢家庭过半

  导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厦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超20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数13.17%。自2006年以来,厦门市老龄委办等部门先后开展了《厦门市城区空巢老人生活状况调查》、《厦门市农村 “空巢老人”生活状况研究》,掌握老年人生活状况。

  据调查,厦门市城区空巢老人早在几年前就已占46.55%;而农村70岁以上“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更是高达73.8%。随着近年来老龄化的加速,空巢化趋势如今日益突出,相关工作人员预测:目前,厦门空巢老人的比例应该已经超过50%。

  探因

  “新空巢”家庭正在逐渐增多

  自2006年以来,厦门市老龄办会同市社科联、老年学学会、厦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单位,先后对厦门市城区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进行调查。调查显示,导致厦门空巢家庭日益增多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社会原因。在接受调查的空巢老人中,因子女结婚后拥有了自己的住房,与老人分开居住,导致空巢的,占总数的39.78%,这也是几个原因中最突出的一个。

  同时,因子女在外地求学或因工作需要在异地就业,不得不离开父母而导致空巢的,占22.67%。

  调查显示,有25.33%的老人是因为自己希望过独立的生活,在晚年得到更多的自主和自由,再加上老少两代人在思想、生活习惯上的差异以及代沟的存在,“主动要求空巢”。

  另外,子女学习、工作忙,压力大,无暇照顾老人,而老人也不愿加重子女的负担而选择独立生活的占31.33%。

  调查也指出,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结婚组成家庭,客观上无法同时满足双方老人与子女共同生活的要求,“新空巢”家庭正在逐渐增多,社会原因在其中占据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

  困境

  三大因素影响老人生活质量

  空巢老人日益增多,他们的生活质量如何?调查显示,健康状况、心理状况和社会适应能力是影响空巢老人生活质量最主要的因素。

  首先是健康状况,慢性疾病使得老人的活动受到限制。厦门市城区老年人的健康程度不容乐观,这无疑加大了老人对子女或他人的生活依赖,并成为影响他们自理程度、生活质量甚至经济状况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二是心理状况。老年人大都有 “养儿防老”的观念和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的思想,而子女成家立业、远走高飞后,老年人会由此产生孤苦、自卑、自怜等消极情感,即所谓的“空巢综合症”。

  第三是社会适应能力。老年人退出工作岗位后,与社会和同事朋友的接触日益减少,由面向社会转向面向家庭,闲暇时间多了,而社会接触面和人际交往的范围却缩小了,与子女之间距离的拉大和生活方式、价值取向间的差异,使老人的社会适应能力下降,产生了“离退休综合症”等不良情绪。

  应对

  已建立7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厦门市老龄办有关工作人员分析指出,由于厦门市已经进入快速老龄化阶段,人口老龄化迅速发展,高龄化和空巢化老年人不断增多。再加上家庭小型化的发展趋势,使得广大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面临着严峻的“养老难”问题。要破解这一难题,需要全社会一起来关注,既不可能完全依赖于传统的家庭养老,也不可能全部依靠于机构养老,而必须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

  导报记者从厦门市民政局获悉,针对空巢老人的问题,从去年11月开始,厦门市启动了14个省市级居家养老服务的试点工作。今年4月厦门市又承接了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任务。据介绍,居家养老是指由社区和社会帮助家庭成员为在家里居住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文化娱乐和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的一种社会化养老服务形式。

  目前,厦门已在全市范围建立了7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站),尝试为空巢老人等提供日托护理、康复护理、订餐送餐、代买代购、上门医疗服务、家政服务、文化娱乐、临终关怀等人性化服务。

  专家说法

  “精神空巢”不能忽视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老年科陈医生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空巢家庭增多等,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亟须社会的广泛关注。

  厦门市精神卫生中心、仙岳医院今年进行了一项精神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厦门的老年人,抑郁问题已比较突出。据调查,有38.55%的空巢老年人和60.11%的非空巢老年人存在一种或多种不良情绪。其中,比较突出的消极念头是 “觉得自己老了,不中用了”。其次是“找不到合适的倾诉对象”,选择此项的非空巢老年人比例为11.30%,多于空巢老年人的8.15%,说明许多老人虽然与子女生活在一起,却没有得到精神上的关心和照料,形成了所谓的“精神空巢”。另外,在患上抑郁症的老年人群中,八成以上的人不把抑郁看成是病,都认为抑郁是人老了的正常现象。

  子女、亲戚一定要对老年人的精神状况多一些关注,发现他们有消极情绪要及时带他们就医,而不要把这些消极的情绪看做是老年人的“正常心态”。(海峡导报 陈洋钦 李玉燕 张向阳)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