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月嫂身价翻倍工资远超一般白领 服务质量参差不齐

2010年11月18日 16:53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方一些城市的月嫂甚至实现了制服化上班、公司化运作 资料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兰州月嫂的工资竟然涨到了4000多!”家住五里铺的唐先生感叹道。记者通过近一个星期的调查,发现仅两年时间,兰州月嫂的身价已经翻倍,工资水平远远高过一般的白领阶层。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现象的产生,月嫂的服务质量真的和薪酬成正比吗?调查结果让人咋舌!造成月嫂高薪有多方面的原因,市场供需不平衡、月嫂公司充当幕后推手成为关键因素,而月嫂个人素质和服务质量的参差不齐造成这个行业的混乱现象。

  近几年,“80后”这个群体大多已结婚生子、为人父母。这些年轻的父母更讲究生活品质,注重孩子的科学喂养、潜能开发以及产妇营养搭配、恢复体形等。因此,与老人帮忙、请普通保姆或钟点工照顾月子的方式相比,很多新妈妈希望选择有专业护理经验的月嫂。

  家住五里铺的唐先生是标准的80后,他和妻子都有稳定工作,家庭幸福美满。即将诞生的小宝宝又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快乐。可是最近一段时间唐先生可谓是忙得焦头烂额,单位的工作不敢怠慢,妻子马上要临产。本打算孩子生下后让他的母亲伺候妻子月子,可是唐先生的母亲近日突然提出,担心由于身体、年龄等原因,害怕照顾不好儿媳的月子,希望他能请一个月嫂。唐先生与妻子商量后托人找关系,终于通过亲戚找来了一个月嫂,工资3500元。听到这个价格,他着实吓了一跳,感觉当个白领还不如一个月嫂,因为他的工资每个月不到3000块钱,而月嫂一个月的工资竟然比他还高。不过唐先生告诉记者,他请的月嫂还算便宜,有的月嫂已经涨到4000多块。现在让唐先生担心的是,虽然花了很多钱,但还不知道请的月嫂是否合格。

  80后成为请月嫂的主要人群

  月嫂服务质量参差不齐

  家住张掖路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虽然现已两岁多,可是一提起请的月嫂就会让她心惊胆战。而家住新港城的李女士则刚刚辞退了一位月嫂,这已经是她不到20天换的第三个月嫂了!这两位妈妈遇到的问题竟然非常相似,当初,她俩都是通过一般的家政公司请的月嫂,雇佣过程中发现月嫂缺乏专业技能,甚至是凭着经验护理孩子,印象是月嫂整体素质不高。

  刘女士说,通过家政公司请的月嫂,刚来的时候还比较客气,话也不多,可没想到等和家人熟了后就不拿自个当外人了。有一次,月嫂突然掐住孩子脖子让其坐在沙发上,还一脸兴奋地告诉刘女士:“看,你家儿子能坐住了!”当时刘女士气得眼泪都掉下来了,才十几天的孩子怎么能这么折腾,那是个婴儿又不是个玩具。

  而李女士请的月嫂则是因为生活细节的问题。李女士是一个比较爱干净的人,她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爱干净但并没有洁癖,只要不是太过分她都可以承受。可是她家请的第一个月嫂花了近4000块钱,刚开始的时候感觉非常专业,理论知识一套一套的,可是卫生习惯真的不敢恭维,洗完尿布不洗手就做饭,孩子的奶瓶用过后竟然用自来水涮一下就完事。当然这些都是李女士无意中发现的,在家人面前月嫂却非常注意卫生,最后李女士觉得这样人前人后不一样的月嫂实在是不敢用了。

  医院门口“兜售”月嫂

  11月16日上午,唐先生的爱人到省妇幼保健院做产前最后一次检查,记者为了暗访,陪同他们前往医院。还没进医院大门,就有好几个中年妇女和老大妈往记者手里塞各种宣传单,什么月嫂公司、专业月嫂……反正名目繁多、花样百出。最后一问价格都高得惊人,最低的3000元,最高的飙升到了5000元。唐先生笑着说:“ 这不算什么,每次来都有好多推销月嫂的附近的一些幼儿用品店里也有!”根据唐先生指点,记者在该院附近婴幼儿用品店打听时,一些店主告诉记者,他们都有月嫂的电话,收取一部分中介费,剩下的事要记者和月嫂当面谈。在记者暗访时,这些推销月嫂的人声称,他们都有兰州市劳动部门发放的各种相关证件,也受过专业培训。

  随后,记者以请月嫂为名拨通了一家多年经营月嫂公司的电话,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专业的月嫂公司,和市面上一些家政公司推销的月嫂有着本质区别。他们公司的月嫂分为初级、中级、高级、星级和顶级月嫂,价格在3000到4500元之间,在册月嫂也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一旦雇佣协议达成,他们公司是要和顾客签订服 务合同的。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找月嫂的话要抓紧时间,因为现在天气变冷,许多家庭考虑新生儿的护理比较困难,差 不多每年10月份持续到第二年开春,都是月嫂资源吃紧的日子,所以提醒记者抓紧时间到公司去聘请月嫂。

  大学生不愿干月嫂

  在采访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即将毕业的女大学生,记者称你们愿不愿意在接受培训后去当月嫂,竟然有八成的大学生表示根本不可能,只有两成的大学生表示,要是实在找不到工作,每个月有4000元工资可以考虑。兰州一家月嫂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曾到兰州的一些人才市场专门招聘月嫂,问津的大学生少之又少。主要还是观念的问题,很多大学生都觉得月嫂不是一个体面的工作,上了几年大学,最后当个月嫂实在没有办法给家里人交代。

  其实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现在就业压力大,而且月嫂也并非一个没有前途的职业,月嫂这个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只要用心干,前途并不比白领差。(周晓菲 党运)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