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疯狂黑狗流窜几条街咬人 数十市民被咬伤(组图)(2)

2010年11月19日 09:35 来源:扬子晚报   【字体:↑大 ↓小
多位市民腿部和手臂被咬得血迹斑斑。吴胜 裴睿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两点疑问 谁来赔偿被咬伤的市民

  在医院的采访中,不少被狗咬伤的市民关心的问题是他们打疫苗的花费究竟该谁来买单?“打针是根据个人的体重来算的,我们每个人的费用最少都在二千块钱。”在清凉门被咬伤的一位女市民告诉记者,她和老公是在清凉门卖早点的,本身收入就很微薄,而现在打针就要花二千多元,实在是有些吃不消。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鼓楼区汉中门派出所,对于上午发生疯狗伤人事件,民警表示,伤人疯狗他们已经及时处理,周围不少被狗咬伤市民也都到派出所做过备案登记。当记者问及伤人疯狗是否有电子芯片时,民警并没表态,只是告诉记者,这只是一条流浪狗。至于被狗咬伤市民医疗费用等,当地政府都会妥善解决的。截至昨日下午4点,已经来当地派出所做过备案的只有40多人,具体多少人是被这条疯狗咬伤的,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统计中。

  为何20辆警车都没堵住

  记者在医院了解到,被狗咬伤的市民表示咬人的疯狗是一条黑色的草狗,不是什么名贵犬种,脖子上也没有项圈拴着,体型也不算太大。在医院就诊的市民觉得诧异,这只疯狂的黑狗为何能够纵行几公里,从鼓楼区到建邺区,沿途不断咬伤过路市民,最终历经几个小时之后才被打死。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在早上6点多,“110”就接到了市民的报警电话,接到报警后,包括汉中门、华侨路、滨湖派出所在内的鼓楼、建邺两区的多家派出所都派出了警力对疯狗展开追捕。鼓楼警方在接到报警之后,就赶到了龙江小区附近的秦淮河边,可惜疯狗早已不在现场,民警只能按照群众所指的疯狗逃窜路线进行追赶,由于没有目标性,民警只能沿途一边搜索一边追赶。在抓捕行动中,建邺公安分局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民警组织了网兜夹子等捕捉工具,出动了20多辆警车,30多名警力。

  两点提醒

  一些被咬伤的市民感慨说,倘若这只流浪黑狗有主人,那么每个人按最低2000元的医药费用赔偿,狗的主人恐怕要赔偿好几万了。即使狗的主人知道了此事,也不会露面。这也提醒以后牵狗上街得要小心,万一突然发病这样咬人可就赔大了。

  记者了解到,尽管南京市有关部门早在2007年就实施了养犬条例,条例中明文规定在养犬重点管理区内,个人不得饲养烈性犬、大型犬,并且要自觉为犬办理养犬登记。对于携犬出户,犬只必须束犬链,由成人牵领。

  从即日起,南京警方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捕捉流浪犬集中行动,全力整治散养犬和不系犬链等违规养犬行为。

  昨天上午,南京第二医院急诊科郑主任告诉记者,“截至上午11点整,一共有67人前来注射抗狂犬疫苗。”

  在医院的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被咬伤的市民除了个别老弱病残的市民外,更多的是一些中青年市民,而肇事的黑狗虽然疯狂,但也算不上是烈性犬。一些市民告诉记者,黑狗突如其来的袭击让他们猝不及防。虽然疯狗个头不大,但是不少被袭击的市民都是被它扑上来直接咬伤的。据现场一些目击者称,在疯狗咬人的同时,路上也有不少狗被这条疯狗咬伤,这些狗很可能也被传染。“被咬伤的狗必须做隔离,避免它受到传染,再暴起伤人。”郑主任还告诉记者,更为危险的是,染上狂犬病的狗更不易察觉,很有可能暴起伤人。因此,附近区域的居民,如果家中养有宠物犬,在近日遭遇了不明咬伤,一定要留神,最好对其进行隔离治疗。狗发病的时期为15天,15天后将随着病毒的发作而死亡。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病原体是狂犬病毒,常见于狗、猫等家畜,人或其它家畜被患狂犬病的狗或猫咬伤时也能感染。家畜患狂犬病时,症状是食欲不振,看见水就恐惧、狂叫、痉挛,碰到人畜或其他物体就咬,最后全身麻痹而死亡。人患狂犬病时,症状是精神失常、恶心、流涎,看见水就恐怖、肌肉痉挛、呼吸困难,最后全身瘫痪而死亡。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为100%。

  近年来,随着养狗和家养宠物数量的增多及缺乏对犬和猫等宠物的严格管理,加之对狂犬病防治知识的普及不够,使我国狂犬病发病率已连续5年回升。据卫生部披露,2009年,全国因狂犬病死亡人数达2131人,居报告死亡数第三位,今年10月份,仅江苏就有10人患狂犬病死亡。因此,市民一定要高度重视防范狂犬病,一旦被动物咬伤,应及时处理伤口,到正规医院注射抗狂犬疫苗,有条件的尽可能同时注射抗狂犬免疫血清或免疫蛋白。(吴胜 裴睿)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