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都市月光族:外表风光囊中羞涩 潇洒背后是苦笑

2010年11月19日 10:3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用艰苦形容60后、用辛苦形容70后,那么长在物质充足、经济腾飞时代的80后,是不是可以算苦尽甘来的一代了?

  看似幸福的80后,有着不知节制的消费习惯,从中,又多少能看出他们在信息多元化冲击下的迷茫无措。化妆品、美容、服饰、高档电子产品花掉了他们每月的大部分工资,月末,他们常常需要靠透支信用卡勉强度日。“今朝有酒今朝醉、月月收入月月光”的“小负婆”、“月光公子”的日子,其实并不多好过。

  【故事一】外表风光囊中羞涩的“小负婆”

  时尚短发、羊皮短靴——用光鲜靓丽来形容毕业没几年的小黄毫不为过。1984年出生的小黄,在省会一家公司做销售,月收入3000元左右,至今依然单身。

  标准的“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年纪,可小黄也没存下什么钱。她经常用这样一句话自嘲:外表风光、囊中羞涩。“女孩谁不爱打扮,平常护肤、买衣物都比较多,轻松就成了月光族,月底只能预支信用卡了。”小黄无奈地解释着,说这种习惯从刚毕业就养成了。不过她也是被逼的,女孩逛街都是两三个人搭伴儿,无形中就有了攀比消费。“我和同学一块儿逛街,她今天买了一个包,我肯定想买一个帽子回去;今天她买一双鞋,我就想买件衣服回去。不然我就特别没面子”。

  如果瞄准穿着合体舒适这个目标来买衣服,小黄说可以省下一大笔钱。而现实生活中,牌子、风格、款式,甚至价格……这些看似在自己身上的开销,其实多半是穿给别人看的。朋友交际时,都会互相打听。

  小黄也试图用限定逛街次数的办法来限制消费,可是但凡买了一件新衣服,就要搭配合适的鞋子、包,还有饰品,口袋里的钱就像止不住地往外流。再加上必不可少的房租、水电费、电话费、交通费,3000元远远满足不了她的生活需求,信用卡从一张升级到了三张,透支额度早已过万。“每个月发工资,我都得先给这几张信用卡还款,还不能一次还清,得分好份数,额度高的多一些。我现在何止是月光族,还是小负婆,负债累累的‘负’。”小黄说着自己都摇头笑了。

  【故事二】谈恋爱谈成个“月光公子”

  像小黄一样爱美的80后女性,很多成了“月光公主”。有“公主”当然就有“公子”,在郑州工作近四年的自由职业者小白就是一个地道的“月光公子”。

  不少人认为,女孩要买化妆品,要买衣服,爱吃零食,因此花钱较多,男孩没这么多花销。“男孩花钱一点不比女孩少,新出的手机、电子产品,一件的价钱都抵她们好几件,工资攒都攒不来。”小白说,如果能克制住自己不去接触新奇的高科技产品,自然而然就能攒住钱。但是,克制住自己了,同事和朋友还会在你面前炫耀,好东西谁都喜欢,诱惑很难抵挡。再说,也该是恋爱成家的时候了吧。

  谈恋爱,是一件浪漫的事,从另一个方面看,浪漫也是一件花钱的事。“就拿我和女朋友看电影来说吧,我去接她一起到电影院,打车20多元。提前团购的电影票,也得25元一张。看电影吃爆米花喝饮料太正常了,看完也不能让人家坐夜班公交回家吧,还得打车送,就约会看场电影,饭都不敢吃,一二百元就没了。”小白的话让不少80后深有同感。

  恋爱成本越来越高是不争的事实。还有情人节、圣诞节、女朋友生日之类的特殊日子,玫瑰花、名牌化妆品、电子产品做礼物,动不动就上千元,为过节都得提前准备,有时候都顾不上准备感情,光顾凑钱了。

  大家发言

  好钢用在刀刃上

  贺女士(50后,随女儿住在郑州)

  80后这种消费方式,在我看来,完全违背了 “中国人讲究细水长流、好钢用在刀刃上”的理念。有钱的时候乱花,根本不讲究哪些东西要买,哪些东西不需要买。好多东西都是买的时候很贵,买了之后,没用几下就扔了,太浪费了。

  年轻人都不知道咋过日子,没经历过以前的困难,不会吃苦。每个月都把钱花光了,万一有急用了,去哪儿弄啊?

  挣钱不就是为了花吗

  赵先生(郑州媒体从业者)

  我也是80后,目前还交着月供,我一个月挣三四千元,基本上存不住钱。人生贵适意,不要太束缚自己。挣钱不就是为了花吗?关键是花得高兴。

  我现在挣的钱,除了月供,还要给老婆买衣服,朋友聚会……如果一味苦着自己,节衣缩食,那辛苦挣钱有什么意义?我不赞成过分超前消费,但也反对一味节省。80后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只要过得快乐就行。

  别中了“筷子定律”

  史载,纣王即位初期,是一个明君。有一次他得到一双象牙筷子,在朝堂上向群臣炫耀。群臣无不交口称赞筷子的洁白精致。其叔父箕子见了却大惊失色,认为国家将亡。很多人认为箕子小题大做,不就是一双象牙筷子吗?

  箕子说:“象牙筷子肯定不能配瓦器,要配犀角之碗,白玉之杯。玉杯肯定不能盛野菜粗粮,只能与山珍海味相配。吃了山珍海味,就不肯再穿粗葛短衣,住茅草陋屋,而要衣锦绣,乘华车,住高楼。国内满足不了,就要到境外去搜求奇珍异宝。自此国家将走向衰落,这不是个好兆头啊!”纣王以及后来商朝的命运,尽人皆知。

  箕子见微知著的能力很让人佩服,有人把他的这段话总结为“筷子定律”。

  月光族的80后,在消费上颇有“筷子定律”的架势,值得引起重视。80后固然有他们花钱的理由,但是,很多人的消费,不是因为必需,而是因为攀比。一件东西攀比,往往件件攀比,一发不可收拾。钱就这样花掉了,月光族也就这样形成了。

  追求时尚,要讲究实际能力;追求浪漫,也要讲究方式。一味地攀比,就会中了 “筷子定律”。像小黄,因为消费,已经透支了几张信用卡,如果哪一天资金链脱节,无法还钱,有可能面临法律的追究。这不得不令人警惕。

  都市频道记者牛奔舒 张国超今报记者 邱延波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