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七旬老人照顾患病老伴十几年 只愿“走得比你晚”

2010年11月19日 11:4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么多年下来,两人越来越有夫妻相。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很多看过电影《海洋天堂》的人都清楚地记得片中的父亲不厌其烦地教孤独症儿子学习认路、乘车、吃饭的场景,让许多人动容。记者在采访下关五塘新村72岁的王桂珠时,脑海里不断浮现这些场景。这个老人以同样的耐心和爱心坚持十多年照顾患精神疾病的老伴王修炎。

  很简单的事教过就忘找不到人把她急瞎眼

  “我跟他说,这个不要吃,明天再吃,结果一转眼他就给吃掉了。我跟他说,回家要换拖鞋要不把地板踩脏了,结果他依旧穿着外面穿的鞋到处跑。我跟他说,我出去买菜,你在家里别乱跑,回来一看,人不知道哪里去了。”南京一家啤酒厂的员工王修炎性格内向,14年前因为与别人误会,大脑受到重创,患上精神疾病。从那时候起,老伴王桂珠承担了照顾他生活的重任。

  “很多事情教过他,他嘴上答应着‘哦’,第二天又全忘了,小孙子说几遍就记住了,但是对他要一遍遍地教也很难记住。”王桂珠告诉记者,他常常突然把家里门窗都关起来,把电话拔掉,不许任何人出去,而自己会傍晚跑出去不回来。有一次找不到他,王桂珠急得眼睛突然看不见了,后来动了手术才康复。

  为了让老伴多和人沟通缓解心理压力,王桂珠还教他学象棋,但常常是把棋友请到家里来。可泡好了茶摆好了棋盘,老伴却扭头就走。

  “大概是他生病四五年后,我觉得太累了,我跟我家姑娘说,都不想跟他过了,我死了算了。”这个年轻时喜爱文艺的老人现在完全放弃了兴趣爱好,生活中除了家务就是伺候人。不过哭过了痛过了,她又开始坚强地重新面对生活。

  年轻时“鲜花插牛粪”年老后只愿走得比你晚

  能如此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伴,是不是在年轻的时候有过刻骨铭心的回忆呢?记者了解到,这样一对夫妻的故事说起来无比平淡,年轻时经亲戚介绍认识的,当时两人还在不同的城市。即便是被同事们说成“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自己也笑称“闭着眼睛摸到的都比他好”,但记者却看得出,在王桂珠心里对于嫁给这个人并没有丝毫后悔过。

  “他喜欢照相,我们年轻时候没有拍过婚纱照片,就去补照了婚纱照,他看到后开心得不得了。”王桂珠从几年前开始带着老伴旅游,每次都把他拽得紧紧的。一次在天安门广场,老伴走散了,王桂珠发动了全团的人一起找他。“他70岁的时候,我们给他做生日,孩子们往他脸上抹蛋糕,他开心的哦!”

  对于老伴做了许多事,王修炎虽然不会做什么,但心里并非不清楚。有时候遇到邻居逗他,他会认真说,“没有老太婆,我早死了。”

  “有没有想过,万一有一天你走得比他早怎么办?”记者问。“想过呀,以前他老是不听话,我就跟他说,‘老头子要好好的,这样我不生气,活得比你久,对你才是福气’。”(石海燕 柳 扬 文/摄)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