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73岁老人独自守护火山口 每晚巡山7年未间断(图)

2010年11月19日 15:2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8000岁的昌乐团山子火山口和73岁的当地人姚化远,在2003年不期而遇,由此开始了命运的交集。

  七年的时间,古山与老人在荒凉的野外,日日两相对望,老人听得懂大山的呢喃,日日为它梳妆打扮,大山承载着老人的寄托,日日愿被他唯一守望。即使寂寞,老人依然守望着火山,并在这守望的孤独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恬静和淡然。

  一个人的景区

  如今,火山口被当地政府改为景区,80岁的当地人姚化远是镇政府指定的看门人,也是景区唯一的工作人员。

  由昌乐县城出发,沿着S224省道向南22公里,便是远近闻名的团山子火山口。火山口于上世纪70年代被发现,那时,当地农民正在开山采石,一不小心,钢锹利镐揭开了火山令人惊叹的容颜。

  如今,火山口被当地政府改为景区,80岁的当地人姚化远是镇政府指定的看门人,也是这个0.3平方公里景区唯一的工作人员。

  在这里陪着老姚的只有74岁的老伴藤秀兰,家安在景区里,三间平房都是镇上的资产,其中两间做了卧室,一间是客厅也是办公场所,窗户外面用红漆写着“票价5元,军人免费”。

  姚化远对在此看山很自豪。“2003年镇里考虑人选的时候,就是看中了我做事干净、认真。”老伴藤秀兰回忆,刚来的时候,院子里的草有一米多高,房子还漏水,两个人拾掇了好几个月,才有了今天的样子。

  姚化远在60岁之前,曾经有过曲折多彩的人生,他先后在昌乐县民政局和粮食局上班,干过老师,结婚时妻子还是县一中的学生,后来因为受到身在台湾的大哥姚化成的“连累”,一步步从正式工沦为农民。

  如今,他整日与孤独为伴,景区设在一条公路旁,实际上还是一个荒山,除去节假日,平时来参观的人并不多,尤其是冬天,他说自己上一次见到游客还是上个月初。他也不愿意别人叫他导游,“就这么大个地方,哪还用得着导游?”

  按照当时定的条件,他在这里看门,镇上不发工资,门票收入算是对他的补偿,但光靠门票,一个月还不到300块钱。门票是自己花钱印的,他说镇里之前发的门票因为长久不用已经发霉了。

  老两口基本不外出,原来藤秀兰还骑着三轮车赶集,但摔了一跤之后伤到了腰,之后就没再出去,现在两人吃自己家种的菜,馒头也是到附近去买,一次买好几天的放在冰箱里。

  每天晚上巡山回来之后,他都待在屋里舞文弄墨。他说退休后就没在凌晨2点之前睡过觉,“这里太安静了,反倒睡不着”。

  孤独地斗争

  从搬进火山口的第一天,73岁的老姚好像是忽然来了精力,每天晚上他都和老伴结伴巡山,7年的时间里从未间断。在他看来,有了周围村民的帮衬,这个景区永远是安全的。

  在姚化远到来之前,火山口并不平静。之前,山上的树木会莫名其妙地起火。

  从搬进火山口的第一天,73岁的老姚好像是忽然来了精力,每天晚上他都和老伴结伴巡山,7年的时间里从未间断。从那以后,火山上没有出现过火灾,如今整个山上郁郁葱葱,绿色的松树数都数不清。

  山保存好了,老人自己的财产却频频遭窃。不知道哪一天起,景区对面的小黄山有了开发公司,外地人在对面建起了厂房,一地的钢筋铁管让很多人红了眼。一拨接一拨的小偷开始在附近出没,偷钢筋、铁管,慢慢地有人开始到老人家里偷鸡、偷花。

  为了过年时吃上肉,老两口养了不少鸡,但到了年底往往只剩几只。姚化远回忆,最多的一次一下子少了13只鸡,连笼子都被搬走了。被人看上的还有养在花盆里的花,在老人嘴里,这还是个有雅兴的贼,但雅兴归雅兴,下手挺狠,一次就把老人的8盆花搬走了7盆。

  姚化远开始和他们斗争,主要方式就是蹲守,然后报警。有一次到对面去的贼胆子大,竟先把看门的人叫醒,然后口出狂言“出来看就是找麻烦”。这个老人隔着窗户喊人帮忙,姚化远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

  当地的民警赶来之后,小偷藏到对面山上,姚化远则又充当起守夜人,最终用手电筒做信号,及时通知了埋伏的民警。虽然那一次没有抓到几个人,但是一段时间里,附近确实安静了不少。

  每次出现这样的事,老伴藤秀兰都十分害怕,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但是姚化远不怕,只要听见有动静,总要起来看个究竟。

  执着地苦撑

  在外人看来,有儿有女,80岁的老人应该回家享福了。但是姚化远不愿意搬走,他舍不得这座亲手收拾好的小院子,也在盼望着火山口景区越来越好。

  火山口虽然古老,但是却未得到好好开发,来参观的,一年还不足一千人。

  潍坊的一家小黄山开发有限公司驻扎到了附近,老板就住在景区前面的另外五间房子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公司的负责人称在开发对面的小黄山的同时,也会把火山口景区纳入开发规划,两年之内就会改变现状,但是拒绝透露具体计划细节。

  姚化远对此也略知一二,在这五间房子里,有他和朋友韩文兴亲手制作的沙盘模型,严格按照比例将火山景区缩小到一张台子上,这足足花了两人数月时间。但是这张台子现在被密封在一间房子里,上面还堆了一摞宣传画,满布尘土。老人说:“这是要等景区整好了之后再拿出来”。

  老人其实有子女,两个儿子,两个女儿,都已结婚成家,过得都不错,有大公司职工、有私企老板。但是姚化远不愿意搬走,一个是不愿意麻烦儿女,另一个原因是他也舍不得这座亲手收拾好的小院子。

  在外人看来,80岁的老人应该回家享福了。一位老伙计就经常劝他:“你活到一百岁,还要待到一百岁吗,不能动了咋看门”。对于这些,姚化远说他从不考虑,现在的身体还硬朗着,虽然80了,但是耳不聋眼不花,还能做饭、打扫卫生呢。

  老伴替他着急,在斗小偷的时候勇往直前,但要和领导打交道了就像变了一个人。教师退休应该有退休金,但是姚化远一直没有,后来是藤秀兰找到上面,好歹为老姚争取了些福利,这几年,他每月能领到300元钱,2009年涨到了600元。但2010年没有领到钱。姚化远也不去要,“到政府那里闹,肯定不行”。

  最近,对面建起了甲醛厂,老俩口觉得水越来越难喝,后来干脆就只用来洗衣服,吃水的话,就拿桶到附近的水厂里提。

  “过几年再说吧,也许我能等到景区变好呢”,姚化远望着远处的山头吐出这几个字。(文/片 记者庄文石 实习生 于汶岍)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