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农民残疾歌手刘树发“用歌声走路”

2010年11月19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11月19日电 (胡远航)一只麦克风,一辆轮椅,一首催人泪下的《你是我的眼》……来自天津的残疾歌手刘树发,用他的歌声感动了正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全国乡村歌手大赛现场所有的人,评委团也集体鼓掌,为他送上了通俗组的最高分。

  “你肯定不敢问我什么时候残疾的,你怕伤害我。虽然我身体不是健全的,但起码我心里是健康的。”面对迎上来采访的记者,刘树发坦荡拍了拍他的“老伙伴”拐杖。

  刘树发戏称自己为文艺活跃分子,除了唱歌,还热爱工艺雕刻和绘画。“我4岁患小儿麻痹,少了一条健康的腿,但是多了一个伙伴——音乐。我从小就爱唱歌,愁了想唱,开心想唱,感动时也想唱。作为一个残疾人过得不是很容易,不能把压力放在心里,所以需要表达渠道。我要保护自己的心,让它健康健康的。”

  刘树发告诉记者,今天参赛的歌其实是唱给她媳妇的,“她是我的腿,我特别感谢她。最开始有朋友说要给我介绍个对象,对方小我几岁,是个健全人,我当场拒绝了。我不是自卑,只是觉得不能给人添负担。我做不了多的,不能挣很多钱,不能帮很多人,但我至少要做到不给别人添麻烦。”

  谈到生命中特殊的“腿”,这位天津汉子不时地低头看桌旁的手机,试图平复自己的情绪。“我们相亲是通过电视,我跟介绍我们认识的朋友说,我要参加一个公益演出,电视会播,如果她看到我这个样子可以接受那再见面。很感谢她选了我,并且一直陪伴我走到现在。”

  提及最近红遍网络的民工版《春天里》,刘树发反问记者:“你觉得梦想会随高房价、高CPI、低流动体制一起埋葬?”

  “每次上公交车总是有很多人给我让座,我不知道说什么,我只能跟自己说,把他们记在心里,把这份感激放在心里,然后再用唱歌这种方式表达出来。人活一辈子怎能没有梦想,那些感染你的事情、人,都在不断给你正面的力量。不管是残疾人还是健全人,还是要吸收来自周围的善意,努力地生活,热爱生活。”刘树发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