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30万人未缴断缴养老险 直接影响养老金待遇

2010年11月20日 02:1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应缴纳养老险而未缴纳、或者中断缴费的有30万人左右。昨天,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表示,未补缴养老险将直接影响退休金待遇,以退休金每月2000元计算,少缴一年费,每月约少20元。今后,缴费情况有望开通网上查询。

  未缴断缴保险有“历史原因”

  昨天,针对养老保险中断补缴是否“划算”等问题,北京市社保中心副主任谢小红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表示,目前,北京市在职介或人才委托存档人员的养老保险补缴工作正在进行。根据初步统计,全市大概有没缴费或者中断缴费的在30万人左右。

  他表示,未缴费或断缴养老险可能由于几种情况,一是改革开放时期职工去外地打工或出国留学,可能没在北京缴纳社保;二是一些企业经营不景气,缴不起保险,后来又破产了,单位也找不着了。

  少缴一年每月会少20元

  补缴中断养老保险费,对退休金影响有多大?对此,昨天谢小红表示,养老保险的政策是多缴多得,退休以后的养老金与参保者的缴费年限、缴费基数、当年的社会平均工资都是挂钩的。

  按照北京市政府相关文件规定,养老保险缴费每满1年发给1%。“比如说一个参保人员退休以后每月养老金2000元,少缴一年,基础养老金每月可能会少20元左右。”此外,如果不补缴,个人账户里也会少一部分钱,退休金也将受影响。

  同时,养老金与缴费年限也有关系。近年来,每增加一年缴费年限,调整养老金时一个月增加3.5元。“如果退休工资低于一定水平,调整社保待遇的时候就可能根据缴费时间长短适当地增加。”他举例,比如市民缴够10年保险,一个月可能另加25元;缴够10年到20年则加35元,以此类推。

  提醒

  缴费信息有望上网查

  市社保中心副主任谢小红表示,对于市民养老保险缴费情况,可到个人存档所在地的社保部门进行查询。

  目前,北京市还准备改进网上查询系统,参保人员有望通过互联网查询自己的养老保险缴费信息。

  届时,参保人员只要输入身份证号码和社保号的后六位,就可以方便地查询到个人的缴费信息。(记者温薷)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