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七旬老太“装嫩”应聘营业员月入千元(图)

2010年11月20日 12:1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0岁的雷树芳还在劳动,她犁田耙田样样都能干。图/通讯员 冬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0岁老人像中年人,七旬老妪“装嫩”应聘当上了超市营业员,90岁老人还能下地干活!长寿区邻封镇三化村这个名叫“杨家半坡湾”的自然村落,中老年人看起来都比实际年龄小10岁左右。

  这个只有8户人家、40多口人的小山湾,古稀以上老人占1/4,其中有百岁老人1位,90多岁的老人2位,80至90岁的老人4位。他们因为勤劳而长寿,村民自豪地说:“八十九十不算老,人过百岁不服老!”记者探秘他们的“不老秘诀”,老人们讲了一连串的趣闻!

  六旬老太耕种8亩地

  儿孙们都外出打工了,杨家半坡这个自然村落找不出一位60岁以下的青壮年劳动力。田土怎么耕种?留守的10多位老人靠双手劳动,田地年年丰收,家里井井有条。

  记者来到新当选“长寿十大健康寿星”的101岁老人张淑清家。刚进院坝,堂屋里走出一位“中年妇女”,我们打招呼:“大姐,这是张淑清老人家吗?”她先是一愣,然后“噗嗤”一声笑了:“大姐?我都60岁了,孙子都10岁了。”

  她是张淑清的幺儿媳妇周永辉。她称,至今还没有陌生人猜对过她的年龄。去年,邻封沙田柚种植园招工栽树苗,周永辉到招工现场一看:应聘者必须要50岁以下。她往工作人员面前一站:“你看我够格不?我力气大!”招工人员说了一句:“没到40岁吧?算你一个。”

  她干起活来不输青壮年,上工一个月,领到了双份工钱。除了赡养百岁的婆母,打理家务,周永辉一人还耕种了8亩地,养了6头猪,还要照顾一个孙子、一个孙女。周永辉自称,勤劳才长寿,健康才年轻,她要向婆母看齐。

  七旬老人当上营业员

  在杨家忙里忙外的还有张淑清的70岁女儿杨淑荣。上有百岁老母,下有满堂儿孙,照理杨淑荣可以在家颐享天年了。她跟着儿女住在长寿城区,在几次要求回家种田被儿女拒绝后,她生气了:“这样要闲出毛病来,我自己出去找工作!”

  儿女大跌眼镜:“妈,年轻人找个饭碗都难,你70岁了还找工作?”听了子女的话,杨淑荣却真的去逛人才市场了,还给自己定了位:工作不能太累,量力而行,工资没要求。起初,几家用工单位一听她70岁了,都摇头拒绝。今年5月,她冒充50岁的中年妇女,在长寿一家大型超市当上了营业员。

  当晚,她把工作证往儿女面前一摆:“这活路轻松,我干定了!”第二天,她乐滋滋地去上班了!杨淑荣自豪地对记者说,她现在每月还能挣个几百千把元钱,“如果我觉得累了,就辞职。你看我们村子,哪个70岁的人在吃闲饭?”

  而杨家半坡的十几位老人,只有百岁老人张淑清真正退休了,其余的仍在种地劳动。

  人很勤劳,环境也好

  记者发现,杨家半坡背靠白岩寨山,对望森林资源丰富的大罗山,空气很好,气候宜人。当地方圆数公里都是沙田柚果园,风光优美。杨家世代在这里繁衍生息、勤劳耕作。长年饮用的是山泉水,吃的是农家饭。

  “勤劳善良不可少。”王淑慧说,老年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咱杨家没一个懒人。一条土路三道拐,两把锅铲灶边转,这些都是锻炼身体最好诀窍。”

  乡下老人们跳坝坝舞

  怕乡里老人孤单寂寞,杨淑荣还把从城里学来的坝坝舞教给左邻右舍。一到夜幕降临,老人们就聚在院坝里,随音乐起舞。跳累了,就坐在一起谈谈儿女事、田间事,互吐心声。儿孙不在家,近邻胜远亲。一家有事,七家支援。张淑清过百岁寿辰时,全湾男女老幼都来了,东家一捆柴,西家一块肉,不铺张不讲排场,却热热闹闹。

  “院子里祖祖辈辈和睦相处,即使有个小别扭,长辈一出面什么都解决了。”杨贵清老人说:“多少年了,院子里没遭偷没遭抢!”

  再过一个月,寿星张淑清就是102周岁了,老人们准备再为她热闹一回,“我们都要越活越年轻。” 记者 赵君辉 通讯员 江金明 实习生 黄正娇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