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亲子鉴定呈上升态势 专家指折射婚姻信任危机

2010年11月21日 14:5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纠结于孩子“来源”,古有滴血认亲,今有亲子鉴定

  □鉴定结果一出,有人因此“洗具”,有人只能“杯具”

  羊城晚报记者 张小磊 实习生 高金花

  很多来做鉴定的人并不想要司法上的鉴定,只是要一个确定的结果来决定今后生活的准则和方向

  ———深圳市人民医院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王沙燕

  社会上种种婚姻危机、信任危机并不是因为亲子鉴定而产生的,亲子鉴定只是给了他们一个求证

  ———广医三院司法鉴定所主任法医师黎青

  缘起

  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政策规定,超生和非婚生子女可以办理入户,但之前必须出具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书,“大赦”似的政策催热了全国亲子鉴定市场。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否为了入户,亲子鉴定近年来均呈上升态势。

  亲子鉴定背后,往往会有一个离奇的故事,有的令人啼笑皆非,有的令人扼腕叹息。拿着一纸亲子鉴定书,有人从中获得宽慰与幸福感,也有一些家庭自此走上了悲剧之路。

  鉴定者为什么会走进亲子鉴定中心?亲子鉴定案例逐年增长,折射的又是怎样的家庭、社会现象和问题?

  坚决不认亲儿子

  一位极端的父亲,上海广州验遍,就是不信亲子鉴定结果,真相究竟如何?

  半年前,20多岁的年轻男子谭明(化名)专门从上海来到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交完鉴定费后,他还要求将自己的血液样本留下存档。

  谭明说,他的父亲一直不相信他是亲生儿子,最近几年辗转多家医院进行亲子鉴定。在前一所医院鉴定时,他们一家三口一起前往,得到的结果是亲子关系,但父亲并不接受这个事实,坚持抱着怀疑态度,声称一切都是母子俩和医院“串通好的”。

  谭明说,他曾私下问过母亲,自己是否真的不是父亲亲生儿子。母亲流着泪向他保证说,除了他爸爸,她从没有过任何别的男人。“如果他不是我的爸爸,那我的爸爸是谁?”为了求证真相,谭明又专门从上海来到广州做鉴定。临走时,谭明搁下一句:“不管他(指父亲)来不来,我都把东西留在这儿。”

  半年过去了,谭明的父亲果然来了,这次的鉴定结果依然显示两人确属亲子关系,但那个父亲仍旧表示不相信。随后,他又拿来了谭明母亲的血液样本,鉴定结果显示三人是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拿着鉴定单,谭明父亲说什么都不肯相信,并向医生道出了个中原委。

  婚后不久,谭明的父亲就外出打工,一年后,当他回来时发现妻子居然已近临盆,“一年里都没同房,她怎么会怀上我的孩子”?老谭自此便怎么也不相信这个孩子是自己的了,多年来,谭家一直为这件事纠缠不休。

  广医三院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主任法医师黎青对羊城晚报记者说,本来想着这次的鉴定结果能给谭明父亲一颗“定心丸”,没想到他最后还是表示不会“善罢甘休”:“我还要去凑钱,就算是捡垃圾我也要搞清楚儿子是不是自己的。下次,我去香港的医院!”

  黎青解释,谭明母亲所出现的情形,在医学上完全可以成立:“一般女性的经期是一个月,这样算来,孕期大约在40周(10个月)左右。但是‘两月经’、‘季度经’甚至‘半年经’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存在,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孕期自然会向后推迟,所以超过10个月是完全有可能的。”黎青相信,谭明父亲确实是冤枉了自己的妻子,正规的司法鉴定机构都不可能造假,但“当时谭明的父亲分明一副‘恨不得检测结果显示儿子不是他的才高兴’的样子”。对于这样的情形,黎青很无奈,不过让她庆幸的是,“这样极端的例子并不多见。”

  “洗具”或是“杯具”

  有人因为胎儿是丈夫的喜极而泣,有人却因为验不出孩子的生父忧心忡忡

  亲子鉴定中,不少人家出现了“洗剧”或是“杯剧”的现象。

  一位长期从事法医物证司法鉴定的医生向羊城晚报记者谈起了前不久他接待的一名“准妈妈”委托人:“一个月前,一名孕期在3个月左右的女子拿着丈夫的样本过来做亲子鉴定。一般情况下,我们的报告是在两个星期之后才出来,但这名女子提出想尽快知道结果,因为如果孩子是自己丈夫的就留下来,如果不是就不要了,尽快知道结果能让她早做准备。”医生最后为她加急做了鉴定,当女子拿到鉴定书时,喜极而泣———结果显示,胎儿是她丈夫的。

  这种胚胎期亲子鉴定,常在怀孕10周到13周时通过CVB胎盘素进行DNA测试,或在怀孕14周到24周内以抽羊水法进行。据广州妇女产科研究所有关数据显示,做胚胎期亲子鉴定的委托者中,25-30岁之间的已婚女性占了九成,一旦确定胎儿不是“自己希望的那个人的”,很多“母亲”会选择将孩子做掉。“鉴定者的目的就是考虑胎儿去留。”一位专家透露,鉴定者在发现并非婚孕时,常常央求医生顺便帮她们做引产手术。由于医院严格规定必须有夫妻双方的签名才能实施引产术,所以鉴定者一般都到不知情的医院“自行解决”或是编造各种理由把孩子做掉。

  广州一家医院的一位亲子鉴定专家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个怀孕的女子挺着大肚子过来做亲子鉴定,接连测试了三个男子的样本,才最终确定。“今年一年就有3例类似的情况。不过作为医生,我们不会去抨击当事人的对与错,只是尽量去帮助当事人解开谜团。”

  8岁的“小冬”,则是一个“悲剧”的孩子,因为出生不久便被爸爸怀疑为非亲生子。在去年父母发生了一次激烈的冲突后,他被带到了广州某大学法医鉴定中心进行亲子鉴定,结果出来,他真的不是爸爸的亲骨肉,爸爸妈妈随之离婚。之后一年间,妈妈为了寻找“小冬”的亲生父亲,又先后三次带着三个男子的样本过来鉴定,最后都没能确定孩子的生父。

  孩子的亲生父亲是哪位?“小冬”的妈妈自己也无法确定。我的爸爸是谁?或许会成为“小冬”一生都无法找到答案的沉重谜团。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