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高楼层时代遇险如何逃生? 火灾忌乱跑地震勿跳楼

2010年11月21日 16:0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浓烟滚滚、火光熊熊,厚黑的烟雾涌向天空之际,众多无辜者不能忍受高温和浓烟,贸然选择跳楼……“9·11事件”中的这一幕给很多人以深刻印象。人们或许想知道,他们跳下的瞬间,有没有对身居高楼的懊悔?

  从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第一座摩天大楼纽约伍尔沃斯大厦(241米)到克莱斯勒大厦、帝国大厦、芝加哥希尔斯大厦、吉隆坡双子星塔、台北101大厦,再到828米高的迪拜塔,百年内,世界第一高楼的归属数易其主。而在国内,高楼的纪录也不断被刷新。

  高楼层时代,消防能力能否跟上救援需求?高楼突遇灾害,居民又如何逃生?

  1

  火灾:盲目乱跑或致命

  14年前香港嘉利大厦的那场大火,很多人至今仍记忆犹新,它几乎囊括了火灾的所有教训与禁忌……

  1996年11月20日16时47分,香港紧急应变中心接到报警称,嘉利大厦二楼的中国艺品店外侧冒出火苗。消防员5分钟后赶到,指挥官何国威初步判断是电梯区木料起火,但随后发现,大厦顶层也有火苗,不知所措的他通知指挥部紧急增派力量。

  位于大厦11楼的杂志出版商刘先生听说楼下失火后,和同事决定到楼顶抽根烟休息一下。越往上走,他们发现楼梯间的烟越浓。上行中,刘先生还邀正准备下楼的人一同上行。而此时的中国艺品店里,广播通知撤离后,员工在离开时仍按规定程序打卡……

  案发时的嘉利大厦正更换电梯,火灾疑因烧焊工人切割的熔块掉落竹棚引起。初时,一些人认为是正常施工产生的烟雾便没放心上。中国艺品店一、二楼的电梯防火隔间此前为方便顾客进出已被拆除,施工工人为获得较好光线还将电梯门拆除,这无形中产生了大火燃烧的“烟囱”,火顺着开放直立式电梯通道上烧,致使浓烟直冲顶层。而最顶上的三层并未关闭的防火门又使空气流通加剧,加上分隔走廊与办公室的木门此前已换成玻璃门,一遇高温便碎裂,火苗迅即在一、二、三、十三、十四和十五楼乱窜。稍后,顶层楼面的高温及浓烟使一些人急于开窗,空气涌入后又使大火闪燃……

  接警后,5辆云梯车赶到,但都达不到16层的高度,两架直升机也因楼顶无停机坪没法降落,虽能用垂绳救人,但因烟雾浓重,救援极为困难。到场的消防员还发现,原本供救援用的消防电梯出入口变成了储藏室,影响了救援速度……火势迅猛燃烧21小时后,41人死80余人伤、另有40多人下落不明。

  ……

  日前,广东省消防总队防火部部长卢小平在回答高楼层起火如何自救时称,楼层高于50米,外部扑救就存在困难。此时,被困人员切勿惊慌失措或急于跳楼,应先观察火情,并迅速沿楼梯下楼。

  选择路线时要注意朝有照明或明亮处撤离。若有避难层,可先进入,如果火势不十分猛烈,可披上用水浸湿的衣被冲过去,若沿楼梯下行时火势太大而不能通过,则往楼顶跑或通过窗口、阳台等往外逃生。从走道里逃生要猫着腰并紧贴墙壁,头部尽可能靠近地面行走。

  若不能离开房间,应先开窗将室内烟气排走;若外面有火,要赶紧关好门窗,并用毛巾、被子等堵塞门缝,用水将其浸湿,此举可阻止烟火蔓延。当生命受到威胁且无其他自救办法时,可用绳子、衣服、床单、窗帘等撕成条状连接作救生绳供下滑使用。

  2

  地震:慌张跳楼是大忌

  现就职于台州日报社的丁鹤永远都无法忘却2年前的那个中午: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

  那天午后,丁鹤刚脱完衣服准备午休,突然发现床在剧烈晃动,他凭直觉认为是地震。正待他准备喊醒室友时,大家都已一骨碌地爬起来了,急匆匆地欲夺门而出。可最早到达门口的人发现,门的结构已经变形,打不开!见状后,丁鹤立即返回被窝用被子蒙住头。“床被震得发出了金属吱吱声,当时腿都软了。”他回忆说。

  “当天下午,学校有两个学生跳楼摔死了。一个住6层,慌乱之中选择了跳楼,跳下后先是砸到2楼的广告牌,然后再掉到楼底当场摔死,另一个租住在学校附近的高层民房里。”

  ……

  “地震期间,大家都收到了一些防震宣传单,其中便有切莫跳楼逃生的警示。”丁鹤震后从专家那里学到了不少防震知识,现在俨然一“地震通”。专家告诉他,“2楼以上一定不要跳,即使摔不死,腿也会折断无法行走,这时会被坍塌的建筑物砸到”。

  因地震通常时间很短,住在高楼里的人不要急于从楼梯下楼,更不能乘电梯,最好选择到洗手间或水房去躲避,“这些地方管道多,如果发生倒塌可以支起一定的空间,另外,管道破裂能提供大量水源,可使生命维持更长时间。若没时间去洗手间,最好躲在桌子等坚固家具下面。为不使火灾酿成大祸,在大的晃动来临前后,关闭正使用的取暖炉、煤气炉等,即便失火,在2分钟内是可以扑灭的。为能迅速灭火,平时要将灭火器材摆放在用火场所附近。”

  他还特别提醒道:“通常大地震后都有余震,很多人地震刚完便急着回去拿东西,这很危险。”

  3

  电梯下坠:首先避免摔伤

  2000年1月24日,高102层的纽约帝国大厦一部电梯突然发生故障———

  当天下午,载有2名乘客的该电梯刚从第44层下行,便与控制速度的钢缆突然脱离,电梯飞速下坠。幸好电梯的安全紧急系统及时启动,最终电梯在坠到第四层即停止,下坠高度达400英尺(约122米)。管理人员打开电梯门后发现2名乘客基本无恙,但其中一位女士深受惊吓并伴有背部和颈部擦伤。

  乘客莎姆卡·皮特森事后回忆道:“当时我以为我快死了,电梯降落的速度非常非常快。”由于这部电梯只停大厅、 41楼到55楼,4楼没有出口,维修人员爬进另一电梯,打开逃生口,才将2名乘客救出。随后,帝国大厦发言人鲁宾斯坦说,电梯故障主要是因为平衡校正电梯重量的缆线突然断裂所致。

  ……

  当下,电梯已成为都市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据相关专家介绍,高楼电梯下坠事件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生,广州每年都有多起电梯下坠事故。

  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工程师叶超华称,养护得当的电梯,极少发生下坠事故,但若发现下坠,首先应赶快把每一层楼的按键都按下。这样做,是为了在紧急电源启动时,电梯可马上停止坠落。若电梯内有手把,一只手要紧握手把,整个背部跟头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直线,避免因重心不稳而摔伤,又可保护脊柱。另外为承受重击压力,膝盖应呈弯曲姿势。(董柳、何裕华、孙江敏)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