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要求改装清运车惹争端 商贩街头倒百吨垃圾

2010年11月24日 10:1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垃圾占了渠西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根据郑城管(2010)470号“关于规范环卫作业车辆的通知”文件,10月30日前,全市的垃圾收集车、转运车、道路清扫保洁车必须进行密闭改装,不允许超装,否则11月1日后禁止进垃圾中转站倾倒垃圾。昨天凌晨,由于垃圾车不符合规定被拒绝进站,因此十余名垃圾商贩便将垃圾倾倒在渠西路垃圾中转站门前,甚至连东风路上也倾倒了近200米,这些垃圾达100余吨之多。

  现场:垃圾山堵了垃圾中转站

  “有人用垃圾车往渠西路上倾倒垃圾,都已堆成小山了。”昨天一大早,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报料。上午8点多,记者赶至渠西路与东风路交叉口,发现路口往北不远处,一座2米多高、10余米长的垃圾山将渠西路上的垃圾中转站大门堵了大半。现场,十余名环卫工人正在对垃圾进行清扫,三辆大铲车也正将这些垃圾铲往路旁的大卡车上。

  环卫工人对记者说,堵门的垃圾是一些从小区和单位里收垃圾的垃圾贩子倒的,他们接到通知后,凌晨两点多就来到了渠西路,当时垃圾贩子还在往路面倾倒垃圾,他们前去清扫时还遭到了对方的阻挠,“那些人手里拿的有啤酒瓶和砖头,可吓人”。

  “这都已经清走一大半啦,你没见昨天晚上,那垃圾才多呢,连东风路上倒得都是。”一名50多岁的环卫工人说

  市政:商贩深夜倾倒垃圾百余吨

  渠西路垃圾中转站门前,主抓金水区垃圾台(即垃圾中转站)的金水区垃圾机械化公司一名姓郑的副经理向记者介绍说,根据有关规定,为了避免垃圾车遗撒污染道路,10月30日前,全市的垃圾收集车、转运车、道路清扫保洁车必须进行密闭改装,不能超装,否则11月1日后禁止进垃圾中转站倾倒垃圾。

  郑副经理说,关于改车的规定他们已在垃圾中转站门前贴了3天,而且早已宣传到位,大部分垃圾车都改装好了。22日晚八九点,垃圾车开始在渠西路垃圾中转站门前排队,经过检查,有10余辆车不仅没有进行封闭,而且每车都拉有三四吨生活垃圾,严重超装,由于不符合规定,被拒绝进站。

  “僵持到晚上12点多,他们还不愿意离开。”郑副经理说,渠西路垃圾中转站是垂直压缩式中转站,有特定的技术要求和规定,而这些垃圾车上的垃圾严重超装,不能进行倾倒,他们商量后提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文化路与国基路的垃圾中转站是普通的垃圾中转站,这些商贩可以前往那里倾倒垃圾,可对方不同意。

  据郑副经理介绍,昨天凌晨两点多,这10余名垃圾商贩吃完饭后又回到了渠西路,身上明显带有酒气,用垃圾车把垃圾中转站的大门堵住,并将垃圾倾倒在大门前的路面上。“这十几辆车倒了两三轮,不仅如此,他们还不让别的垃圾车进站,让别人把垃圾车上的垃圾也倒在路面上。”

  “我是6点到现场的,当时渠西路上的垃圾堆了有近200米长,连东风路上也堆了快200米长的垃圾,我们调来了铲车要清理垃圾。”金水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刘建伟说,工作人员拨打了110报警,他与民警一起对垃圾商贩进行劝阻,均无效,“眼看就要到上班高峰期了,民警将带头闹事的4人抓获,之后,垃圾清理工作才正常进行。”现场,东风路派出所出警的民警证实了刘建伟的说法。

  昨日上午10时许,堆积在渠西路与东风路上的垃圾被全部清走。据刘建伟介绍,为了清理这些垃圾,他们调集了三四十名环卫工人,并动用了8辆核载12吨的压缩车、5辆核载5吨的东风牌大卡车以及3个装载机(即铲车)。经过粗略统计,被清理走的垃圾有100多吨。

  商贩:“改装”垃圾车装得少、跑得多、成本高

  在渠西路垃圾中转站门前张贴的改车通知上,记者看到,为适应垂直压缩式中转站特定的技术要求和规定,特别制定了生活垃圾转运车辆的尺寸和容积,共有两个型号,分别能装0.6吨左右和1.5吨左右的垃圾。

  “这车一改装,我们挣的钱就少了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垃圾商贩告诉记者,他们前往小区收生活垃圾都是按车收费,一般一车能拉四五吨,可垃圾车“改装”后,一车最多拉1.5吨左右的垃圾,而且每车每吨收取45元的单位、生活垃圾处理费,“你想想,以前一次就能干完的活,现在得两三次甚至四五次干完,四五个小时都在路上跑不说,汽油也多耗了不少,这人力物力一增加,成本相应就增加了,最多能增加四五倍,挣的钱比原来少多了”。

  该垃圾商贩说,之所以发生垃圾倾倒的事件,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大家感觉挣的钱少了”。

  大河报 记者 谭萍 文 许俊文 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