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长沙成立家暴庇护救助中心 遭遇家暴可免费住7天

2010年11月25日 08:1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遭遇家暴者可免费入住7天

  今后,湖南长沙的妇女如果遭遇了家庭暴力,除了回娘家,还可以到一个名叫家庭暴力庇护救助中心的地方免费住上一个星期。近日,长沙市家庭暴力庇护救助中心在长沙市救助管理站挂牌成立。据悉,该中心将免费为遭受家庭暴力侵害后暂时无法回家居住的受害人提供临时庇护救助。一般免费入住的时间在7天内,特殊情况经市妇联审核批准后,最多还可以延长3天。

  对此,有人认为,家庭暴力庇护救助中心将为那些弱势的家庭妇女提供一个温暖的避风港湾,有利于保护弱势群体。但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根据此前一些地方类似救助中心或解散或冷清的现状,对家庭暴力庇护救助中心的发展前景表示了一定的忧虑。

  据了解,入住的时间一般不超过7天,对于因家庭暴力身体受到严重伤害或者庇护期间突发疾病的受庇护对象,庇护中心会将其及时送市救助管理站定点医院救治。

  此前有报道指出,2002年10月17日,大连市反家庭暴力避救中心正式挂牌,但半年过去了,前来投诉的1600多名妇女却无一人入住。2003年6月,宁波中兴社区成立全省第一家妇女庇护所。近半年时间里,去那里寻求庇护的只一人。2004年,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三旗街道清缘里社区的妇女庇护所,作为京城首家、也是全市唯一一个为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提供暂住帮助的庇护所,挂牌一年来没有接待过一名受虐妇女。

  对此,有着多年妇女维权经历的长沙律师邹志华分析指出,这种情况的出现,可能在于这些庇护救助中心本身缺乏充分、必要的社会宣传,实际上,那些遭受家庭暴力者,由于在心理上、肉体上都受到了严重伤害,大多都容易自卑、焦虑、绝望和害怕。为此,一个健全的庇护所,应由物质帮助、心理帮助、法律帮助和医疗帮助几部分组成,而不能只是简单的短期性的庇护救助。

  同时,对于这种家庭暴力庇护救助中心将来的运行和发展前景,邹律师也只是表示谨慎的乐观。据其介绍,目前我国大部分庇护救助所都是私人投资或国外项目赞助的,短期内可能没有问题,但时间一长,救助的人数一多,大多难以维持。对此,邹律师建议,有关方面很有必要在经费上给予这种家庭暴力庇护救助中心更多的支持和保障。(赵文明 阮占江)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