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城管"死对头"成特邀管理员 浙江德清城管感动摊贩

2010年11月25日 09:25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执法之前,先问难处

  24日清晨7时,德清县城汇丰广场边上,热气腾腾的小吃摊前围坐着市民,初冬的早晨充满暖意。

  曹家烧饼摊前围着六七个人,父子俩麻利地做着烧饼,热情地招呼着客人。他们告诉记者,这个摊位每天能卖160只烧饼,有200多元收入,足以维持一家三口的基本生活。

  除了摆摊,曹家父子还有一个身份:当地城管部门“特邀”的管理员,谁要是当街摆摊,他们就会跑过去劝说,并帮助把摊位挪到自己的边上。一边摆馄饨摊的杨师傅开玩笑说,以前这对父子是城管的死对头,吵闹很厉害,现在却成了好朋友。

  曹家父子是武康镇柏联丰村五下棣村民,5年前,曹加齐在县城打工的厂子倒闭,母亲常年卧病在床,生活遇到困难。曹加齐便学了做烧饼的手艺,和老爸上街摆摊谋生。摆摊4年,被城管驱赶了4年。

  这种在城市中常见的“猫捉老鼠”式的游戏,去年3月突然发生了大转变:德清县城管局将过去的街头执法,变成亲民服务,要求城管员对街头小商贩和进城摆摊的农户,真心对待、用心帮助。城管局还走访居民征求意见,把城区90条街路分级管理,在61条街路上划出269个固定摊位,供商贩和农户免费申请摆摊。

  因为经常和城管员争吵,曹加齐忐忑不安地申请千秋东街许园小区的摊位,没想到很快安排好了,这让曹家父子很受感动。摊位到手,烦心事却又来了:这个地方生意不好,一天只有五六十元生意。到今年10月,生意实在难做,曹家提出换个地方,城管很快同意了,3天后就安排了现在这个摊位,并热心地说:“先试摆一个月,没生意再换地方。”

  今天刚好试营业满月。一大早,曹祥林提醒儿子:“下午抓紧去换证,不要老让城管员来帮我们办。”但他们想办的事,城管员早就想到了。城管员徐少贵上周五就提前办好了证,今天一早送到了摊位上。曹家父子还没来得及感谢,徐少贵转身就走,因为这几天实在忙,队员们还得下乡走访自产自销的农户,商量明年进城摆摊的事宜。

  看着徐少贵消失在人群中,老曹过意不去。他说:“城管员处处为我们着想,不但帮助解决摆摊困难,甚至帮助解决家中困难。这么好的城管,我们能不配合吗?”

  而在县城管局局长曹汉祥看来,走进群众心里去,城管工作就好做了,也能做好了。“城管每天面对生活困难的群众,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困难,他们自然会领情,配合好我们的工作。如果整天想着驱赶、没收,不仅会搞僵关系,也影响城市形象。”他感慨地说。

  尊重,来自善待

  在很多人看来,城管和摊贩是一对“天敌”,而德清人却响亮地说“不”。

  细究德清城管的做法,其实并没有多少深奥的道理,他们之所以和小商小贩相处和谐友善,可以一言蔽之:心里装着民众,真情善待民众,因而赢得人们的尊重。

  时闻各地城管员和商贩们的冲突,在社会急剧转型时期,这确实是一对较难协调的矛盾。城管执法,是为改善城市形象,维护城市秩序,的确无可厚非;而小商小贩上街摆摊,也是迫于生计、养家糊口,理应获得同情。面对这种尴尬的处境,如果简单地一罚了之或一赶了之,往往会激化矛盾引起冲突。

  在这种情况下,德清城管转变理念,变简单执法为热情服务,经常和摊贩们沟通交流,想法帮助解决困难,这种平等、真诚的工作方法,其实质是对群众的感情和态度。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我们常怀感恩之心,时刻想着群众事无小事,真心实意为他们排忧解难,自会得到群众的理解和尊重,各种难题也会迎刃而解。 (记者 陈洪标 通讯员 沈立强 姚佳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