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走近专业训犬师:十年从业生涯留下满身伤痕

2010年11月25日 14:53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福州,活跃着这么一群人,他们的职业就是对猛犬加以训练,让它们达到驯服直至合格的护卫程度,再交给犬主人。这样,犬给人带来的消极影响就降到最低。他们就是训犬师。

  昨天(24日),记者走进这个群体,走近了训犬师徐旭生。

  1

  主要训护卫犬 猛犬十分听话

  “蹲下!”徐旭生发令。基地草坪上,一只德国牧羊犬(下称德牧)立即蹲下,眼睛专注地看着徐旭生。“随行!”德牧立即起身,紧随徐旭生行走。“匍匐!吠叫!翻滚!……”一个个口令从徐旭生口中发出,德牧严格按着口令执行着每一个动作。“我现在主要负责训练护卫犬,科目训练中有两项是送犬来参训的人必选的:拒食和看守物品。”徐旭生说,“我拿一个东西放在德牧面前,给它下达看守物品的指令后,它就会坚守在物品面前。不管别人在它面前怎么走动,它都不会走开。不过,如果有人伸手取物,它就会扑咬护物。”

  徐旭生拿了一个小木箱放在德牧的鼻子边让它嗅,再放在它前面,同时摸摸它的头,自己则退到德牧的身后,控制着套在德牧脖子上的辅带。

  记者近距离在德牧周围来回走动,德牧都不动声色守着箱子。“现在你伸手假装要拿箱子。”徐旭生说。记者伸出右手假装要拿箱子,这下,德牧腾地立起身狂吠,并扑向记者。虽然徐旭生紧紧地拉着它,记者仍吓出一身冷汗。

  徐旭生再次发出口令,德牧立即安静了下来,坐在了小木箱前。

  安抚好德牧,徐旭生陪记者走到远处,那只德牧仍在那里看守箱子。

  徐旭生说:“只要我没发出解除看守的指令,即使我不在场,德牧也会一直守在箱子前面。”

  演练完德牧,徐旭生又牵出了一只边牧(边境牧羊犬)。“普拉茨(音)!”边牧乖乖地卧下。“黑音雷根(音)!”边牧乖乖地躺下。

  记者从徐旭生那里得知,这次,他是用德语发口令。普拉茨就是德语Platz,意为卧下,黑音雷根就是Hinlegen,意为躺下。徐旭生训犬,大多用普通话发口令,如果客户有要求,他才会用德语口令进行训练。

  2

  当年“破烂王” 如今成训犬师

  徐旭生,浙江金华人,今年37岁,个子不高,皮肤粗黑。他说话不紧不慢,但嗓门特大。徐旭生说,这是多年收废纸的职业习惯养成的。

  2000年,徐旭生到福州从事收废纸生意。他结识了一个经营印刷厂和犬场的老板。老板遇到资金周转不过来时,向他钱,共借了几万元。当他向老板讨要这些钱时,老板称没钱,只能用两只5个多月大的德牧抵债。徐旭生无奈地答应了。就这样,徐旭生第一次拥有了两只属于自己的德牧。他给它们分别取名靓妹、靓仔。

  住的地方不让养狗,徐旭生便把德牧寄养到附近一农户家。每次工作结束,他就会到农户家中去看看爱犬。

  有一次,寄养在农户家中的两只爱犬挣断铁链,咬伤了过路人,徐旭生赔了5000多元医药费。当时,他要收两个多月废纸才能挣到这笔钱。“如果我能对犬进行训练,让它服从命令,它就不会乱咬人了。”徐旭生托人弄了一本警犬训练教材,自学训犬。没几个月,靓妹和靓仔就成了听得懂人话的狗,引得周围的人赞叹不已。

  3

  生意场上失意训犬技术纯熟

  有了属于自己的两只德牧,又能训犬,徐旭生便和朋友小董合办犬场,主要做繁殖。第一次办犬场,他上了别人的当,买回的德牧都是有残疾的。做繁殖,母犬生出来的犬崽成活率很低。钱没挣到,还要不断地投钱进去。家人常常责备徐旭生放着正经的收废纸的工作不做,整日和狗打交道,挣不到钱,还得贴钱。

  徐旭生怕回家,怕面对家人的责备和时常的争吵。每次和家人争吵后,他都会到犬场去,给爱犬梳刷、玩耍、捉迷藏,和爱犬在一起,他感到了全身心的放松。

  2001年,徐旭生的靓仔被人偷走了,而靓妹生完崽后,也死了。它们的离开让徐旭生心痛不已,可是他也在那段岁月中积累了很多训犬经验。”

  从办犬场起,徐旭生就开始结合警犬训练教材,摸索训犬技巧。要训犬,要先和犬亲近,带犬锻炼,喂食,打扫犬舍,给犬洗澡,每一天,徐旭生都重复做着同样的事。和受训犬培养了感情,相互建立了信任,训犬工作就可以进行了。

  从坐、卧、立到匍匐、拒食、看守,徐旭生按照教材上学到的训狗技巧一步步训练着爱犬。2001年得到的教材,不知被他翻了多少遍,教材中每一个训练科目,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他都烂熟于心。就这样,在圈子里,徐旭生有了小小的名气。“这期间,我最开心的一件事就是帮一个新店的朋友训好了他养的一只德牧。”徐旭生说。当时,他的朋友要出远门,家中留下一只爱吠叫的德国牧羊犬。朋友的邻居反映,德牧吠叫扰人清眠,朋友对此无能为力,家里大门的锁眼因此多次被人用胶水堵了。朋友希望徐旭生能帮忙照顾家中的德国牧羊犬。

  徐旭生在朋友家住了一年,经过他的调教,那只德国牧羊犬能“听话”了,不“多嘴”了,朋友的邻居也不再上门投诉了。

  在朋友亓先生的犬场帮忙时,徐旭生把训犬的技术用到犬场的犬身上。他还常带着自己训的犬去花鸟市场,表演坐、卧、立等服从项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