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18名同性恋办聚会 部分人承认系艾滋感染者

2010年11月27日 08:48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26日)下午,成都市区一间咖啡屋。几张桌子拼成一张长条大桌,数十人围坐周围。展板、彩球以及香浓的咖啡,气氛热烈而温馨。展板上的四个字“爱的承诺”显示着这场聚会的意义非凡:这是由成都一个同性恋关爱机构组织起来的、包括18位同性恋者参与的媒体见面会。成都有史以来,第一次有如此众多的同性恋者自愿出现在公众面前。

  现场

  直面媒体 他们都没带爱人

  媒体见面会从下午2点半持续到晚上7点半,除了主持人设置的一些互动环节,还安排了媒体记者单对单的采访。

  组织这次活动的,是“成都同乐健康咨询服务中心”。负责人之一小洁说,现场共有18名同性恋者,均为男性。成都晚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些男同性恋者都是单独来的,没有带各自的爱人。18人彼此都非常熟悉,聊着感兴趣的话题。

  小洁说,18人中有8人是艾滋感染者。之所以组织这些男同(指男同性恋)与媒体见面,是想通过这样的平台,让更多人解除对艾滋病不必要的恐惧,了解感染者现在的生活状况和内心想法,消除社会对感染者的歧视。

  记者没能获准在这次见面会上拍照。会后,主办方选择性地传了一些照片过来,一些人物被打了马赛克。

  同题问答

  只有一颗药丸 先救谁?

  活动开始后,主持人率先提出一个问题:“假如天使只有一颗无敌药丸可以治好艾滋病,性工作者、嫖客、同性恋、医生、吸毒者、家庭主妇、儿童这七类人只能救一个人,你会选择救哪一个?”

  在场的每个人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有的说:“嫖客是隐性传播者,救了他们,家人可以得到保护。”有的说:“同性恋被感染的几率逐年增高,应该救同性恋者。”这类似于心理测试,在做选择时,每个人会用自己的标准进行评判。

  “艾滋病和职业没有特定的关系,也没有一个职业和身份绝对安全。”主持人说,有些人在感染后也都为之付出了失业、辍学等巨大代价,大家要歧视的是艾滋病毒,而不是艾滋病人。

  独白

  “落落”:我不是一个罪人

  直面记者,男同性恋者敞开心扉。“落落”是一名男同性恋者,也是一名艾滋感染者,同时更是成都同乐健康咨询服务中心的一名志愿者,他在昨日的活动现场忙个不停。

  “我们不希望有关爱。我们不幸感染艾滋病,这跟得了高血压等一样,做好安全措施是可以正常生活的。但我们又希望有关爱……”“落落”说,艾滋病是不容易传播的,他只是生病了,不是一个有罪的人,现在许多专科医院只要检测出是感染者,通常都会以其他理由推到传染病医院。

  邱天:

  不介意公开身份

  55岁的邱天是成都市的一名普通公务员。30天前,他还在为是否要公开他是一名艾滋感染者的身份而忐忑不安,昨日,他却专门向单位请假,换上红色的T恤,一脸轻松地出现在媒体记者面前。“我不介意公开我的身份:一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但我想,我更愿意让大家接受我的志愿者身份。”

  邱天是这群人中年龄最大的男同性恋者。2007年的一天,他被查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他的大脑一片空白,害怕随时会离开这个世界,每天都在想:“我还能活多久?”

  随着不断地交流、参加各类培训,邱天逐渐对艾滋病有了深入的了解,“原来这个病是可以得到控制的。” 他开始注重锻炼身体,看淡一切,积极面对生活。

  邱天说,他的家人和朋友都知道他是艾滋感染者,“自己不会歧视自己,所以才能坦然地面对大家。”当同事在议论艾滋病有多可怕时,他笑着附和:“就是,好可怕哦。” 他说,他最开心的就是与4岁的孙女在一起。

  专访

  成都同乐健康咨询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晓冬

  就是要把他们“亮”出来

  王晓冬也是一名男同性恋者。中心刚成立时只有2个人,另有20多名志愿者;现在已有7个专职人员、300多名志愿者。

  “男同艾滋感染者这个群体处于社会的边缘,被许多人漠视,他们需要有人关注,我们需要成立属于自己的组织。”王晓冬说,中心从2003年开始工作,做好艾滋病的预防宣传工作。2007年他拿到一组数据:男男同性恋感染率为8%,上升的速度超过想象。为此,他整整闷了一天:“几年来我们做了那么多工作,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人被感染?”王晓冬有了一种挫败感。经过分析,他明白了防治结合以及心理干预的重要性。

  于是,中心与成都的多个疾控部门联系,成立了联动关怀的服务模式,进行艾滋感染者的心理干预治疗,对他们进行服药监督,没有家属签字的,中心的人员便承担起家属的责任。

  “我很害怕拒绝检查的人,看到他们发病也很痛心。”王晓冬说,虽然男男同性恋感染率还在上升,但趋势在减缓。现在中心的随访率一直保持着90%,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发现感染者,鼓励更多的人来参加检查,增加治疗关怀。同时,消除社会对群体的歧视,也鼓励更多的人面对社会,积极生活,“最大的成就感,是听到艾滋感染者能重新生活,积极面对生活。”(成都晚报 陈悦)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